好不容易我好像跟某個面向的自己相逢。

回台北之前某個寒冷的年夜裡,分別在妳們的網誌裡聽到溫暖的歌還有讀到
感動我的文字,總覺得自己大大的被推了一把還因為站不穩踉蹌了一下。總
覺得如果再打混下去是對不起妳們(跪地)。

因為深怕遺漏而來不及捕捉,深怕旋轉下墜而迷失了方向,所以野人獻曝一
樣的把自己今天抓的幾個句子貼上來。




愛德華.摩根.佛斯特,《小說面面觀》,台北:商周,2009年01月08日


※推薦序※
吳明益〈砂村裡的燈光──關於《小說面面觀》〉
所謂「小說」似乎就像無法定著微小砂粒所形塑的砂丘。

我把書借了回去,窩在被窩裡讀,遇到不曾讀過的例證或語意難解的內容就
跳過去,彷彿像一頭初入森林的幼鹿,隨著時隱時現的氣味,慢慢地走到一
個安靜、紛歧,因落葉過厚而回頭難見自己足印的地方。

鍾文音〈專業的寫作者,業餘的精讀者──小說初寫者的練劍祕笈〉
要有小說家的閱讀高度,才能體會佛斯特的小說美學觀與其對小說這個文類
的思維,所以閱讀必須先走在創作之前。

※前言※
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被抽去真實生命的傀儡,我總是覺得,而且恐怕將永遠
這麼覺得──大多數年過四十的人都處於相同的情況:他們過得很幸福快樂,
愜意地享受各種事物,他們擁有社會地位(得先為自己找到空間,才能享有
地位);但是,他們共同企求的尊嚴,卻統統被擺錯了位置。

※第一章 緒論※
我們需要一個制高點,因為小說作品多如繁星,龐雜難以歸類,當中沒有可
以攀登的山峰,沒有帕爾納索斯山或海林肯山,甚至沒有毘斯迦山。小說,
頂多是文學領域中的一塊濕地,由上百條小河灌溉著,偶爾匯聚成一片沼澤
。所以,我不驚訝,詩人雖然對小說不屑一顧,但一不小心就會淌了一身泥
水。我也不詫異,當史學家意外發現小說被當作正史時,他們會有多麼惱怒


就我所知,沒有任何鞭辟入裡的見解,可以定義這整片園地。我們只能說,
小說這塊濕地,位在詩與歷史這兩座峰巒連綿但起伏平緩的山脈之間,而第
三邊緊鄰著汪洋大海。

一面鏡子絕對不會因為歷史大事發生在它跟前,就變得更加清晰光亮;只有
為它重新鍍上一層水銀時才會產生改變。換句話說,也就是當它得到新的「
靈感」時。小說的成功之處,在於其本身所具有的靈感,而非賴於寫作題材
的成功。

小說中蘊含強烈、豐沛到令人窒息的人性特質是很難避免的;畢竟小說原本
就浸淫在人性之中,無論陰晴悲喜都無從遁逃,小說評論也不能將之排拒在
外。我們可以厭惡人性,但是如果硬要從人性從小說中抽離或剔除,小說會
立刻凋萎而死,只剩一堆毫無意義的文字。

※第二章 故事※
故事,是按照一連串事件的發生時間,依序排列而成的敘事;就像晚餐在早
餐之後,週二在週一之後,死亡之後才是腐爛等等。身為一則故事,它唯一
的價值,是激起讀者想知道後續發展的興趣。反之,它也只能有一個過失:
無法激起讀者想知道後續發展的興趣。

故事所蘊藏的聲音。就小說作品的這個面向來看,它不像多數散文是以眼睛
為主要訴求,而是和演說一樣,訴諸耳朵,必須大聲朗誦出來。

故事的這種特殊作用所能做的,就是把我們的角色從讀者轉換成聽者,是「
某個」聲音的述說對象,這個聲音就是原始部落裡說故事者的聲音,他蹲踞
在山洞的中央,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地說著,直到聽眾們累癱睡倒在殘食剩骨
之間為止。

※第三章 人物(上)※
人的生命始於一個被遺忘的經驗,終於一個他參與、卻無法瞭解的經驗。這
就是小說家打算在小說中介紹的人物,或是說,小說家想創造的就是類似這
樣。只要小說家認為適當,他可以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他對人物的內
心生活一清二楚。

她不能在這兒是因為她屬於一個內心生活清楚可見的世界,一個不是、也不
可能是我們的世界,一個敘事者就是創造者的世界。現在,我們可以對小說
人物的真實性梳理出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當小說家對筆下人物的一切瞭若
指掌時,人物就是真實的。他可以選擇不告訴我們他所知道的每件事;很多
事實,甚至是大家一目了然的事實,他都可以避而不說。不過,他必須讓我
們覺得,縱使未經解釋,人物還是清晰可辨;我們由此見識到現實生活中不
曾見過的另一種真實。

關於人的往來,如果我們將它從社會之中抽離出來單獨看待,而不將它視為
社會的附屬品的話,總有幾分被鬼魅纏身的感覺。我們無法相互瞭解,頂多
只能粗略地認識彼此;即使我們願意,也無法將自己完全掏出來給別人看;
我們所謂的親密關係,也不過是鏡花水月;完全瞭解彼此只是種虛妄想法。
然而,在小說裡,我們可以全然瞭解其中的人物,除了享受閱讀的樂趣,還
能為現實生活的幽微隱晦尋得些許補償。

小說比歷史更真實,因為它超越了可見的事實。




換我(清喉嚨)。

閱讀跟寫字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安穩的。就和坐在電影院裡看著閃爍光點
的大螢幕訴說著情節,或者在跑步機上氣喘吁吁揮汗如雨,結束的瞬間,覺
得自己被什麼灌注了。

愛妳們。明天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