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莊子.逍遙遊〉裡面大逍遙與小逍遙,那竟是生命情調的選擇。我應是
那蜩與學鳩,不懂大鵬鳥為何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生命之於我,如朝菌、
如蟪蛄,但其實這小小的生命也有必須極力理解的命題。莊子有沒有說?老
師有沒有說?這裡面有太多不可解的疑惑。什麼是小的?什麼是大的?什麼
是短的、什麼是長的?莊子在〈逍遙遊〉沒說清楚的,〈齊物論〉裡面都說
了。

這令我想到〈赤壁賦〉裡面蘇子與客對答。客看著滔滔江水追想過去三國赤
壁之戰曹操的風光,而今安在?感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
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蘇子怎麼說?他說那些江水與月,那些看起來
恆久不變的宇宙萬物在現象面是不斷變化的,你羨慕江水的無窮盡,怎不說
它時時刻刻在向東流逝、時時刻刻都在變動。你羨慕那明月的恆長久遠,怎
不說它也有陰晴圓缺的變化呢?

這是東坡,東坡在人生歷經最大悲慟與變動之後對這生命、對這世界的體悟
。他一定讀了《莊子》吧,在那些難熬的時刻。那對生命相對性的理解,本
質的不變與狀態的變化,他是可以對自己的困頓有一番寬容的接受。這是〈
前赤壁〉。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馬力沙的
暱稱前幾天出現了〈大宗師〉裡面這一小段。我非常迷戀相濡以沫這一段,
卻忘記後面那一句更重要的,相忘於江湖。我的課本上面為這段文字寫了這
樣一段註解:「性命之源涸,處乎人僞之陸,濡以仁義之濕沫,不若相忘於
道術之江湖,而不知死生聚散也。」這是莊子啊,不同於儒家濟世情懷的莊
子。真想跟馬力沙說,我們都不要撐了,不如相忘於江湖吧!但好像又不能
這麼輕易呢。

這時候讀莊子似乎不太恰當,我整顆心都飛走了。我應該拿《論語》出來讀
,想到「士不可以不弘毅」,就覺得非得堅持下去不可。好,我去備課準備
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