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畢業旅行。國中時好像因為重感冒沒有跟
到、高中畢旅前遇到九二一大地震,大學畢業又遇上SARS。雖然跟
好朋友到綠島一趟,但是這種浩浩蕩蕩一大群人的畢業旅行,是我長
到這把年紀的第一次。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當初把我們家電機小孩暱稱為「生猛海鮮」實
在是恰到好處。他們一碰到海就玩開了、一曬到太陽就乾掉了,一個
一個結屎面不知道是怎樣。我對他們不跟我開心照相這件事情相當耿
耿,但自己耿了半天,發現照片還是相當驚人的多,光是縮圖和上傳
就搞昏我了。

(為什麼非得要先來一段歲歲念?我怕我太感性,大家看不下去。瞧
我多貼心。)


----------以上是開場白嘮叨歲歲念分隔線-------------------

其實這是拿鄧鄧的手機拍的!


用這張照片當起點會不會太驚人?我只是覺得我扮鬼臉很可愛。

事實是這樣的,旅行前一天,我照例睡不著,上車之後相當想要好好
睡覺補眠,但他們都很興奮,在車上被可愛的隊輔姊姊逗得很樂(到
底是誰被誰逗得很樂)、唱歌也唱得很樂。我一整個很無聊,因為沒
有人要跟我玩,所以找張睿睿來自拍。而且是趁著別人很認真玩NDS
的時候偷拿人家的手機。

當車子一路南行,慢慢開進屏東縣,我在窗外看見一大片一大片的藍
天和田地,遠方有山脈悠悠起伏,我突然有一種「回到花蓮」的感覺
。與其說是回到花蓮,倒不如說是離開都市、離開北部,到達一個沒
有擁擠、沒有工作的地方。路邊看到一整排黃色的阿勃勒讓我好開心
。那讓我一直想起東華,從宿舍騎車到共科一定要經過的那一條路上
,漂亮的像一串鈴鐺的金黃色阿勃勒。

我意識到,旅行已經開始了。


----------陽光、沙灘、海鮮很生猛分隔線--------------------

在車上的時候,小地精跟我討論他會被丟到海裡這件事。那時我一點
也沒有辦法想像被丟到海裡是什麼感覺,很好啊。那就被丟啊。我大
概說了這樣敷衍的話吧。

下車前他們一個個脫了上衣狂擦防曬乳,很可愛我覺得,而且明白他
們都有放開來玩的心理準備。

墾丁的海和我的海鮮

他們在玩那種「輪流把同學丟下水」的遊戲,我在旁很認真拍照,捕
捉精彩的畫面。心裡一邊讚嘆:好青春啊!好陽光啊!好生猛啊!好
......恐怖啊!接著就發生恐怖和好笑的事。

恐怖的是,我看他們一路把王戩從很遠的沙灘上「拖」下來。是一路
拖行喔!超驚恐的那畫面,不過那也達到另一個效果,就是當大家把
注意力轉移到遊覽車先生身上時,他大叫說:「不要抓我,我自己跳
!」然後就開始在沙灘上一路狂奔,噗通一聲跳下水,相當......悲壯
呢!更悲壯的是,他起來之後,眼鏡不見了(笑倒在地)。

真相在下面。

那沙很燙...他的皮好可憐喔... 遊覽車先生很自動


----------龍球比賽好好玩------------------------------

才開始玩水一下下,就被抓去沙灘大排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
大的球(好白癡的一句廢話)。

大球球被拋起來了。 很有氣勢吧!我就喜歡他們這樣子

第一場我們輸了,我在旁邊嚷嚷著「不開心」,第二場馬上就得分
了唷!好厲害的小孩喔!不過第三場又失分了,所以算了,我們還
是去玩水好了。

那天晚上我跟佳瑩說,在旁邊看他們打沙灘大排球的感覺很棒。很
少有機會看到他們排排站在球場上(還是熱呼呼燙腳的沙灘球場)
,他們專注的神情、一致的動作,還有呼喊(雖然我呼喊比較大聲
),這些細節都讓我打從心底的讚嘆著:好棒的一群孩子!

----------結果咖葩也下海了分隔線-----------------------

比完賽之後,我們又一路奔跑到我們的海域。我真心的覺得生猛海
鮮還是應該好好待在海裡比較開心。屁哥一直慫恿我下水玩,小粉
紅也一直用水潑我。中哥在旁邊好猶豫要不要讓牛仔褲濕,水邊一
群孩子誘惑我,墾丁的藍色大海也一直誘惑我。

「好,我決定下水了!」把夾腳拖埋在沙裡,我要自己走向海水中
。才走到一半,我就被小粉紅撞進去......很鹹很鹹,我超怕隱形眼
鏡掉下來。反正全身都濕了,我就豪爽的泡在水裡,這時,乙班導
師王女士被他們班小朋友抱起來丟進海裡,隨即蔡姊姊也遭殃了。
我在旁邊冷冷的目睹這一切,也沒有這麼冷啦,我有大笑。但隨即
聽到一句話我就笑不出來了。

李昆霖說:「我們老師太胖了,不然她也會被丟進去。」他完了。
但其他小孩可能怕我太傷心,所以還是努力要把我的腳抬起來,總
之我不知道被丟了幾次,其中最多次的兇手是小粉紅,我的好朋友
還跑來跟我說:「我只推妳兩次!」「只」耶!他怎麼說得出口?

最後,我們都變成濕答答的。

我好喜歡他們,還有墾丁的海 我喜歡這張照片。

和他們一起玩水,泡在海裡面被打上來的浪推得翻來滾去,然後一
起聲嘶力竭、濕答答的,雖然我的感冒還沒好,沖完冷水澡之後全
身都在顫抖,可是看到他們像孩子一樣玩開來、笑開來、叫開來,
我覺得很開心,真的。

----------只有我在自嗨以及哭得悉哩嘩啦的晚會------------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們班對於那種一大群人瘋狂的活動總是能
做到相當程度的冷眼旁觀。就像他們對我的愚蠢行徑一直冷眼旁觀
那樣子。

不過晚會我自己跟我的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就是了。

L。O。V。E。! 我的同事們。

藏在這裡我不知道她們看得到看不到。這一次的畢業旅行,賴小單
很辛苦。行前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不愉快,但是我希望賴小單知
道,我們(畫一圈)這一群人,一直都會在妳身邊。對於那些不能
諒解或者不能溝通的人,就把他們拋到腦後就好。

能和佳瑩和蔡姊姊還有王女士、賴小單一起出來玩,我覺得很開心
。一直會想到去年寒假我們去吳哥窟的時候。我當然知道這中間也
有一些讓人相當疲憊的細節消磨了一起出來玩這件事情的興致,但
是,只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我想不管做什麼都是開心的。我真的
,相當喜歡跟妳們在一起喔。

晚會快結束之前,主持人竟然給我搞煽情那一套。我最受不了這種
事情了。當我的小孩圍著我唱歌,我也知道那只是一個必經的形式
,可是那樣的時刻我會想到很多事情,過去以及未來,快樂以及悲
傷,我們曾經經歷的,或者作用在我和他們之中每一個人身上的那
些交集和糾結。所以我相當沒有用的又哭了,應該讓大家都錯愕了
。有人跟我說:「等到我們畢業那天,妳會哭得更慘吧!」想也知
道,我要用全套防水的彩妝......

而且相當忙碌的,自己還沒擦乾眼淚,轉頭就要幫朋友慶生(我行
程很滿有沒有)。

賴映伶,妳是最棒的。

就是這位,我們的壽星。雖然是我提議要喊:「賴映伶,我們給妳
滿滿的愛。」而「滿滿的愛」這四個字在這幾天不斷出現在我的周
圍,我都已經快要瘋掉了,但我真的要說,她們都很愛賴映伶,我
還好而已,不要再逼我接受她了,什麼有深度又親暱的愛啊?我看
不見。

----------晚上才是最好玩的-----------------------------

其實我也很想鑽進他們的房間跟他們一起喝酒、打麻將、玩枕頭戰
。但那晚我跟佳瑩睡前聊天時,我告訴佳瑩,這次出來我明白一件
事情。就是在不知不覺中,他們逐漸長大了。他們的性格和特質在
這幾天密集的相處之中顯現出來,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夠好的,那都
是我接受並且深深喜歡著的我自己的學生。我想跟他們在一起的同
時,也更希望留一些時間給他們,讓他們自己去為自己留下將來可
以細細回味品嚐的東西。稱為美好記憶之類的。也許將來有一天他
們想起來,也會因為自己曾經和同學聚集在旅館房間裡打牌、玩電
動、打枕頭戰、喝酒聊天,這樣的小事感到想念並且深刻著。




我累了,先寫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