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閃跟我說今天我們會比較鬆,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阿飛西雅、張懸
和1976。看起來都不像是令人太累的表演。但是沒有喔!我們累翻
了,因為中間「不小心」聽了兩個很「硬」的團,我幾乎從頭站到
尾、從頭high到尾。阿閃回家的路上重複了不知道幾遍「好好喔索
尼!」不是我很好,是今天太好了。


阿閃說阿飛西雅比較接近「後搖滾」,就是演奏中沒有語言(唱歌)
只有彈奏。(不確定自己去GOOGLE一下)

傍晚的山大王仍然很美,我們直接殺到舞台邊、喇叭下面(我沒有好
好照顧耳朵)。我本來不認識這個團,但昨天在山大王不斷看到他們
新專輯中「深春」的MV,整個很有趣,讓我們兩都笑得很開心。

這是我第一次仔細聆聽沒有歌唱只有彈奏的樂團,很奇妙的是,當阿
飛西雅演奏深春的同時,雖然沒有語言,可是我卻彷彿感覺到深深壓
抑的情感力量。內心覺得沈靜下來,好像有個什麼被往很下面的地方
扯住。演奏結束,觀眾一般都會尖叫,可是當阿飛西雅演奏完之後,
竟然有一種「卡卡的感覺」,連叫出來的人都顯得沙啞。我在想,是
不是群眾也和我感受到一樣的感受呢?


我喜歡上阿飛西雅了。順便打一下廣告。女的BASS手說他們新的專輯
「失語的鱷魚社會」在9/12號發行(本來要趕在野台,可惜來不及)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聽。是很特別的體驗。還有,那個吉他手很帥



之前阿閃本來想拐我聽完山大王之後千里迢迢去山下的風舞台聽「滅
火器」,被我冷冷的拒絕了(因為我們還要再回來山大王聽張懸,我
才不要爬上爬下)。但是聽完阿飛西雅之後我整個就是「大悅」!阿
閃很聰明,在我開心的時候對我予取予求,我就被拐下山去風舞台聽
滅火器了。

滅火器。

這幾天我們在野台,經常看到頭髮很龐克的人們。阿閃還問我,以後
如果我們的小孩把頭髮弄成這樣該如何是好呢?我們也疑惑,這些頭
髮剪得很「特別」的人平常都在哪裡討生活呢?(我們認真地思考他
們不可能擔任的職業)。

聽滅火器之前,阿閃跟我說這個團很「硬」、很龐克,所以我們離喇
叭遠一點比較好。滅火器登場之後,我有傻眼一下下。真的很龐克。


不過滅火器真的很厲害,很會帶動群眾氣氛,主唱幾個手勢就讓台下
的觀眾HIGH起來,好,包括我們(害羞)。

我認真的被一個很硬、很金屬、很龐克的樂團打動了(仍然很害羞)。
唱完第一首歌之後,主唱的吉他斷弦了,這在表演中好像是頗為忌諱
的事情。不過主唱很賣力,他說,我們就這樣一路唱到最後吧!我們
站在比較後面的位置看著「搖滾區」很瘋狂奔跑、跳躍、拋來拋去的
樂迷們,我心裡不禁想,原來是這樣啊!那些令我們很覺得不可思議
、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們(就是先前講的龐克族們),他們也有這
麼全心投入、為之瘋狂的事情呢!

我覺得看滅火器的表演讓我明白了,不管是怎麼樣的音樂都有喜歡的
人。或許他的形式或者表現方式不是我能夠習以為常或者跟著追隨的
,不過能夠在野台認識這樣的一個團,我覺得很榮幸。

主唱介紹一首歌,是寫給我們的母親:台灣。歌名我沒有聽清楚,但
會收錄在他們的新專輯裡面。那是我第一次覺得用台語唱搖滾還頗好
聽的一首歌,所以我很開心,因為我又多認識一個很棒的樂團。

因為很開心的緣故,所以後來又要爬山爬回山大王舞台的我一點怨言
也沒有,我想阿閃一定也很高興硬把我拖下來聽滅火器吧。



這是今天的重頭戲(握拳)。2006年的野台我第一次在山大王聽張懸
唱歌,那時我只知道寶貝。可是後來,我聽了張懸的很多歌,越來越
覺得能夠開心的時刻或者悲傷的時刻聽張懸的聲音,都是一件很幸福
的事。她從一個地下歌手,走進所謂「主流」(?)的樂壇,很多人
都為她高興而且感動吧!(我不喜歡主流這個詞,倒不如說從小眾到
大眾)但是張懸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不是入圍金曲獎與否,而是不
管她是擁有一小群支持者還是一大群粉絲,張懸都還是不斷地思考與
反省,做自己的模樣。

這就是我喜歡的張懸。



今天張懸講了一大段話,我要把它「如實地」打上來。

我花了很多力氣去檢討每一次上台,在不一樣的場合裡面我面對不同
的群眾,我不會去想你們到底期待什麼、聽到什麼,但我會想要知道
自己想要給什麼。我到現在都不曉得「張懸」這兩個字的價值到底是
什麼,感覺上好像是...覺得我太驕傲的時候就說其實我不紅了,然
後覺得我太自卑的時候就說其實你很紅。但無論如何我現在想做的事
情是,當一些人聽到我的名字還有反應(的時候),我想要在台上多
講一些「我還相信的一些事情」。這些東西讓我繼續玩音樂,雖然這
當然不是玩音樂最後的目的,我玩音樂其實只是為了音樂。可是我很
希望在名氣這個東西還可以多帶來一些價值的時候,多跟你們講一些
像這樣子的東西。......簡單來說,我發覺到我的盲點跟大家可以做
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我停止講話,然後你們開始去做,所有跟音樂
有關、跟音樂無關,跟你自己有關,你在乎的事情或是你關心的事情
,永遠不要放棄機會去找尋那樣的資訊。思考你對於這些東西的想法
是什麼,並且付出行動(各式各樣的行動),那我相信其實我們覺得
很疲憊的一些狀態,它將開始...蠢蠢欲動,有一些改變。如果我可
以總是得到這樣子的刺激,我在台上真的會越講越少,我現在已經盡
力了,這就是我要跟你們說的,我想要把這一番話送給今年的野台,
謝謝它撐了這麼多年,也希望它能加油,思考自己的方向,然後面對
更多大風大浪,也包括自己給的大風大浪。

嗯,我幾乎是淚光閃閃聽完張懸講話。我要把這一段話送給馬力沙。

聽張懸的時候我發現夜晚的山大王舞台也很美,在張懸背後的舞台背
景是台北市的點點燈火,那時我覺得真好,能夠有張懸真好、有野台
真好。

要特別介紹張懸唱的一首歌,她有提到吳晟老師(就是甜蜜的負荷那
位)所作的詩,歌名是「我不和你談論」,很溫柔的一首歌,聽了整
個就是幸福啊。


聽完張懸之後,距離1976還有一大段時間,我本來跟阿閃說那是我的
睡覺時間(是的,我昨天倒在地上睡著了。)我們先下山到風舞台等
候,沒想到,又遇到一個很HIGH的團。

Boom Boom Satellites。

是一個沒有預期會聽到的日本團,兩位團員都很帥,他們玩電音,讓
我整個HIGH了一小時。

台灣的樂迷對電音的印象不是太好,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電子音樂
的印象都脫離不了台或者俗。包括阿閃也曾經覺得玩電音的人是因為
樂器彈不好、歌唱不好才玩機器的。

其實我對電音沒有排斥,之前我的勞工朋友就告訴我,在國外玩電音
玩得好的大有人在,真正會放音樂的DJ其實很能撩動聽眾的情緒。

這個團真的就是這樣。因為我自己太HIGH了,所以一張照片都沒有拍
。不過我眼睜睜看著主唱的頭髮從蓬鬆的鳥窩狀捲捲頭變成整個服貼
在頭皮上(誇示法),他真的很厲害,一首接著一首唱,汗流了整身
、整頭,是個POWER超強的團,怎麼辦?我又喜歡上他們了(真害羞)。

1976

這是我們要等的團。兩年前的野台,我不小心聽到1976唱方向感,並
且深深的為之感動。所以今年把1976列為必聽的團之一。


主唱阿凱是個唱歌很有魅力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阿閃說他明明就是
個大叔,但唱起歌來就叫人為之沈醉。

1976在表演的時候,天空下了一陣雨,但是聽眾沒有離開,阿凱說:
下雨了,那我們要更用力唱。

我看著野台的工作人員很忙地幫機器蓋上塑膠布、在台上竄來竄去,
卻沒有妨礙1976的演出,樂手仍然演奏、主唱被淋濕了一身還是繼續
唱他的歌,越下越大的雨使群眾的情緒越來越高昂。我覺得太不可思
議了,這就是喜歡1976的樂迷們,愛1976的方式吧。


其實我只聽過「方向感」一首歌,可是那沒有關係,我們還是在下著
雨的風舞台,跟一群喜歡他們的人緊緊擠在一起,很高興的聽完這場
演唱。十一點半表演結束,台下的觀眾們大聲喊安可,雨下得超大卻
沒有人離開。我跟阿閃說,怎麼辦?我又被感動了。



今天真的太美好了。我們不但跑到了所有想聽的場子,也意外認識兩
個很棒的團。我真的很想大喊:野台開唱萬歲!最後阿閃跟我都濕答
答的上捷運,可是跟著一大群散場的人潮,雖然原先坐在車廂裡的人
看到這麼一大陀濕答答、髒兮兮,又穿著暴露戴著奇怪螢光手環的人
走進來,無不投以異樣眼光,可是,真的很爽。爽翻了。

颱風不要來!!(大吼叫)明天還有蘇打綠(握拳)!!我們要買垃
圾袋雨衣去聽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