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山,我是水。他們是岸,我是流。他們是岩石,我是日夜滴漏的雨露。
他們是屹立不搖的聞風不動的常態,而我在這裡看著、等著、張望著。望眼欲
穿期盼著的,究竟應該是什麼風景呢?

一開始,有人問過我:「來到這裡,妳後悔嗎?」說不定他也忘記自己曾經問
過這樣的問題,說不定那時候的他也只是一時脫口而出,沒有想過後來他們會
帶給我的是什麼。如果現在,他再來問我,我想我會有答案。

有人說過,說不定他們畢業的時候我會哭個不停,捨不得他們走。還不用等到
畢業,或者說,我也不確定我能不能等到他們畢業,三年的時間過了一半又多
一些,意味著我們剩下的不到一半。我知道短短的一年又幾個月過得很快,可
是這中間我們還要經歷什麼?要怎麼消磨彼此?

也有人跟我說過,他們都已經定型了,想要改變他們,無疑是不可能的。他可
能不知道,我一點點也沒有想要改變他們的念頭,因為沒有誰可以形塑一個人
的模樣。如果他們真是一尊石化的雕像,鏤刻他們的那雙手,是他們自己。我
的力量微乎其微。我並非今天才知道這樣的事。

有那麼一刻我覺得,說不定我可以成為很會教國文的老師,把所有的形音變化
整理清楚、修辭章法羅列井然,教學的時候就只是教學,我們不用分享生活的
體驗,也不用參與彼此的生命,他們經歷我,帶走六冊的國文教材,這樣就好
了。

我不是故意哭個不停,也並非想要把自己一直放在悲傷的情緒裡。這其實與他
們無關,是我自己對自己產生根深蒂固的質疑。這些天很多人跟我說話,勸我
、安慰我、鼓勵我,就是顯而易見的,那些道理我不會不明白。可我對自己發
自內心的一個疑問,卻徹底動搖了我的信念。

命運引領我來到這裡,祂揭示我看見自己的薄弱和欠缺,在這個孤單的城市裡
,我試圖回望,卻依舊是一片蒼涼。不是進就是退,我站在這裡,舉步躊躇。
我想要我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