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妙,大我兩屆的學長,「咖葩」的始作俑者。因為小興、因為大烏龜、小叮噹、因
為小正妞張阿雯,還有因為修學程的關係,我開始跟阿妙熟起來。是個每次說話都要
把我從三八罵到白癡、對我拉手拉衣角的動作又踢又踹、刀子嘴豆腐心的阿妙。

阿妙在我備課的時候傳msn跟我說話,到最後我說我要去小七買雞精。其實這只是習
慣,從大學時代就開始的習慣,讀書讀得很煩的時候,暫時離開書桌、離開密閉空間
,出去走一小段路,到燈光明亮的小七,琳瑯滿目的商品,暫時轉移心思轉移視線焦
點的方式。

我買了一罐五十元的統一蜂膠雞精、一罐十五元的純喫茶綠茶。我們家附近這間小七
的大夜,在我第一次拿出小花送我的東華I-cash時跟我聊了十分鐘的I-cash,他應
該大我幾歲,長得壯壯戴粗框眼鏡的男生,但說起喜歡的物事就像個小孩子,非常熱
情、非常認真的告訴我關於他的I-cash。

這就是一種癖。每一個人都要有的一種癖。

阿妙今天晚上跟我說話,應該是一種日常生活裡基於久未聯絡的學妹應該要有的基本
關心吧。可是總這麼恰好,我覺得我身邊這些沒有生活在一起,總是掛在msn好友名單
上的人們,久久一次的說話總是這麼恰到好處,讓人覺得溫暖又窩心。

我還是一樣不斷使用括號裡面的動作在阿妙身上蹭來蹭去,阿妙也還是一樣把我從三
八到白癡罵了一遍。可是這中間交換的言語與信念,阿妙,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平
版而又單薄的文字給了我很大的力量。正如你所說的,文字不只是文字。對我而言,
對我們這些讀中文讀得半桶水的人而言,文字不只是文字。

我確實很惶恐,跟你一樣惶恐。我知道自己努力,但我對努力的標準近乎苛求,總是
覺得這樣的程度多麼不夠,很怕自己在這一場漫長的戰役裡面很快的敗下來。可我最
幸福的一件事,如我告訴過你蕭老師說我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身邊有這麼多和我有
相同信念的人,不斷簇擁著我、緊緊把我包圍,只要我一不小心向下墜跌,或者歪斜
了,總有人把我馬上扶正。跟我說:不可以喔,不可以放棄喔。所以我真的很惶恐,
我知道你也跟我一樣惶恐,我們都拿著單薄而又天真的熱情站在這世界的窄門面前張
望,你說的對,熱情在考試裡面不計分,可是我還是相信,因為有這樣的熱情,所以
當我們跟身邊一大群人做著一樣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從中獲得更多,因為讀書考試教
書這些事情,就像文字不只是文字一樣,我們得到的,也不只是讀書考試教書可以給
我們的。

去年十月左右,我在我的痛苦裡面拿微薄的力氣和你交換你的荒蕪,如今事隔半年,
很多事情過去了,未來一直來一直來,日子就像夜晚騎車在台九線上不可避免撲打在
臉上的小蟲,不斷撲向我們。沒有力氣反抗,也沒有什麼好反抗。你從一座島到一座
島,翻山越嶺終究又回到花蓮,而且更往南,到了一個靠海的小鎮,展開你與那群大
眼睛的孩子們可以譜寫下來的一頁。我覺得生命真是奇妙,當自己越覺得孤單而單薄
,覺得自己退到一個無路可退的天涯海角,覺得自己伸出手什麼都抓不住的那個時刻
,在這麼深切荒蕪與乾枯的生命裡面,突然好像擁有了全部。

就好像從光復到豐濱那一條路。一路蜿蜒上山,小路隨山勢起伏,繞過一圈又一圈,
大學時候很多人在那邊跌了跤、摔了車、帶著傷又回到生活裡。那一條路有個美麗的
名字,叫做光豐公路,有光而且豐美,因為繞過重重阻隔,一片甘美的海洋,蔚藍地
、明亮地,就在柳暗花明處延展開來。我腦海裡經常想像那風景,想像太平洋旁邊的
海岸,一波一波隨浪花拍打上岸的泡沫,它曾經這樣拍打我年輕而又易碎的心。那是
一個啟示,啟示我們生命路途這樣蜿蜒崎嶇,這樣讓人摸不著眼前的未來,可總有那
麼一天,命運會為我們開啟,那美麗的風景。

今天我跟我的孩子們講東坡,講他烏臺詩案那一段,講他從黃州時期生命裡最黯淡的
階段,提煉出來圓潤的成熟,余秋雨說,那是寂滅後的再生。接著我講他黃州之後一
度回京又被貶謫到英州、惠州、儋州,我們的東坡帶著傷痕累累一路往南,往更溫暖
的地方去,可是這個溫暖再也無法挽回他衰老的身體,最後一次大赦回京,病死於路
途中。我說到這裡,有不少孩子昏睡到沒有發現我的哽咽。

阿妙,我們能夠當老師、能夠讀書、能夠相信自己可以做什麼的這些事情,都讓我覺
得自己的生命有重量,哪怕影響力很小也沒有關係。未來一直來,眼前的一場征戰帶
給我們巨大的焦灼還有不安,我很怕自己撐不下去,可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力到
最後,就算沒有力氣了還是要死命地撐下去。

藍色大門裡面孟克柔問她的媽媽:「妳怎麼活過來的?」媽媽說:「就閉上眼睛,再
張開來,就發現自己活過來了......就這樣活過來了啊......」

是啊,阿妙,我們彷彿看過人生裡面一片寂滅的荒蕪,然後就這樣活過來了。那未來
還未來,也是這樣活過去的啊。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天真多久,但只要還有一絲一毫,
就可以讓我活過去。你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