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美琪在「戀人心中有一首詩」的專輯裡,有一首歌叫做「我心似海洋」。

我會開始聽江美琪是大學時代,m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和我一起在校園散
步,她一句一句教會我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對於那時處於遠距離
戀愛的我,這首歌完完全全表現我內心裡所思所想。經過幾年,我的遠距離
戀愛在我終於回到故鄉之後告終,我的朋友m也失去聯絡。後來我就很少聽
江美琪。很多事情的糾結可能很長很亂,但結束的時候往往只是一瞬間。

這樣的體悟,在去年我去停掉P送給我的台灣大哥大門號那天晚上,我相當
深刻地感覺到這件事情。那個號碼是我們剛開始交往時,他買給我的預付卡
,後來我們都有能力申辦門號,我卻一直不願意換掉那個號碼,我總覺得它
對我有意義。可當我徹底決定要離開和P的糾葛,在S的陪伴下去停掉這個
門號,才知道那只是一秒鐘、一個滑鼠按鍵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那麼長
時間的糾葛和堅持到底是為什麼。

回到江美琪。其實我對於太乾淨的歌聲沒有特別的偏好,倒是朋友m很喜歡
。可能她的聲音天生就是要走美聲型的,而我的聲音沒辦法屬於乾淨嘹亮的
那一型吧。總之我想表達的是,我其實沒有非常喜歡江美琪。尤其是她的名
字-_-(知道原因的人靜靜的就好。)

我的電腦裡面會有「我心似海洋」這首歌是去年p生日的那一天,我在線上
跟s學長說話,並且告訴他那天是P的生日喔,可是我已經不能在他身邊了
。s學長照例從三八到笨蛋把我罵過一遍,然後傳給我這首歌。他說:「我
知道你一定會喜歡。」沒有錯喔,我真的喜歡。而這首歌確實陪我度過很漫
長的一段療傷時期。

我聽歌的習慣是某一段時期特別喜歡的歌曲就會不斷循環反覆,過一段時間
可能就會換掉。今天晚上因為要改作文的關係,我實在沒有辦法聽Tizzy Bac
在我耳邊發牢騷似地碎碎念,因此就在我的樹狀資料夾裡隨意開啟、隨意點
選、播放。

洗完澡之後,江美琪剛好唱到副歌那一段,我心裡同時被聲音和文字翻攪。
其實過去我一直沒有很清楚它整首歌的歌詞,只是單純非常喜歡副歌那幾句
歌詞和旋律。療傷的那一段期間,我經常在改作文時用耳機非常放肆地重複
放著這首歌,就會不自覺地打從心底感到力量的泉湧而上。或許是我只聽得
懂她在唱的那幾句,還有激昂的旋律總讓人不自覺打從心底泛起一絲淚光。

一直到剛剛我搜尋了一下這首歌的歌詞,我好像更加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喜歡
這首歌了。

其實我今天的心情起伏很大,跟很多事情有關。回到家以後就開始改作文,
除了吃飯之外沒有離開過。但我心裡亂亂的,有一段時間一直想拿起電話隨
便撥一個號碼然後說話,可我終究選擇靜默。因為有些事情和紛擾是不能言
說,就算說了也無法被解決、被安撫的。可現在重複聽著這首歌,語序混亂
地打這篇網誌,我覺得我的某個部分平靜下來了。

我想說的是,我想把這首歌送給現在這個階段,和過去生命經歷裡曾經站在
我身邊的人。

有些人可能不會回來了,像是P,像是m,可是在過去的某一段時期裡面,
你們確實對我很重要。也許這輩子我都沒有機會親口對你們說出這句話,尤
其是P,雖然他給我的傷害我已經釋懷了,開始接受他曾經是我的一部份,
只是失去了而已。每天早上上班經過他上班的地方也沒什麼了,想起來他說
過的話也不那麼疼痛,如果又不小心作夢夢見他,醒來之後就告訴自己那只
是一場夢,不具任何意義。

我知道有一些人會推開我的房間門走出去,然後不再進來,P就是其中一個
,只是剛好他在我房間裡面待的時間久了點、留下的東西多了點而已。可是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要再見到他,也不想再跟他有關連。因為即使我現在
可以確認我不痛了,但如果硬要揭開我的傷口,我相信那還是會血流不止的
。可我又必須承認,過去那六年,沒有他的話,我真的沒有辦法好好活著。
其實我知道我自己是會為了一個非常虛幻的理由活著的人,也是一個很難愛
上一個男人的人。我可以非常認真又非常輕佻地說我喜歡某人、喜歡某人,
可那正是因為我知道他們安全。但如果要我這麼深刻地用生命去愛一個男人
,我覺得我可能暫時沒有辦法。

我看著我的朋友J相當幸福,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我著實認為她應該是被
善待的。可對於我自己的這個部分,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打開,也不知道會
不會遇到一個真的能打開我的人。就某些程度而言,我看起來很容易打開,
可是那應該跟我願不願意有關吧,如果是一點也沒辦法喜歡的人,我的房間
還是會鎖起來。

而現在我的身邊,有一大群很重要的人是我愛著的。我的朋友是我愛著的、
我的學生是我愛著的,同時我也愛著我的老師以及那些跟我有關的人。我的
心其實很小,可是我還是想拿出小小的心裡面最大的愛去給我身邊的人最用
力的關照。因為有這麼多人把我團團圍住,圍得好擠好擠的那種,我才發現
能夠不要只為了一個人而活,是這麼快樂的事情。能夠用這種方式愛著身邊
的人,P離開我的時候在我心裡開的那個洞,其實已經飽漲起來了。

我心似海洋(歌舞劇「跑路天使」插曲)
作詞:葉向華/姚謙 作曲:陳國華 編曲:陳國華

小小的光亮 就足夠在黑暗中指引方向
微微的眼神 卻能夠推開孤單得到溫暖

輕輕的歌唱 若有情就能讓人打開心防
淡淡的情感 有時候卻能綿綿不絕不斷

多希望我是盞燭光 在你需要時候發亮
當你迷失指引方向 讓你脆弱時不再迷惘

我的心是一片海洋 可以溫柔卻有力量
在這無常的人生路上 我要陪著你不棄不散

我想要大聲歌唱 任何人都不能阻擋
與你分享生命之中 所有的快樂所有悲傷

我們的愛一直成長 不停付出不再隱藏
屬於我們的挫折希望 像露水滋潤花朵 綻放

就是這種光亮 小小的 卻能夠為人指引方向
就是這種愛啊 淡淡的 卻能夠給人無限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