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J老師,我很喜歡「世界大同」裡深褐色的色調,那讓人覺得很安全。
以前我常常去其實,尤其是長假時不知如何消磨的午後天光,那時我會帶著我
喜歡的書與精心挑選的信紙,靜靜的坐在木頭餐桌與座椅上,有時啜飲一盅花
茶、有時吞下一口卡布,然後給P寫信。但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今天
我們在那裡,由午餐吃成下午茶,到了快吃晚餐的時間才離開,那真是個可以
讓人一直一直待著的地方,然後慢慢打開,慢慢說很多很多的話,為我們填補
生活裡的空隙。

這些天因為妳的留言和簡訊,讓我因為S老師的事情引起的絕望的悲傷舒緩很
多,情緒也漸漸由沮喪轉成平靜,逐漸可以面對現實裡的事情,然後告訴自己
這人生不可測,只能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能夠知道自己即使和妳分開在不同環
境生活、工作,還能被妳這麼溫柔的關照著,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像我這樣的
人,還能有一些人願意給我明亮的溫暖,使我連在悲傷時,都是那明亮而澄淨
的憂傷呢。

一直到和妳見了面,我真的覺得心裡有一部份被治癒了。不管是S老師的事情
,還是對於未來的惶恐,能夠這麼篤定踏實的確知自己想要迎向的前方,我想
那是因為妳願意跟我同行,妳好像伸出手,為我指向未來,告訴我那裡有我們
想要的希望。

我們分享著生活裡的瑣事,妳有妳的、我有我的,可相同的身份與認知,以及
過去一起經歷的那麼多辛苦錘鍊,我覺得真有什麼不謀而合不可言喻的默契流
轉其間,我想那是因為我們並肩而行。我在我的自傳裡為我和妳一起經歷的那
一段時間下了一個標題叫做「進入這座時間之窯」,並且再次引用張惠菁的話
:「時間是一座巨大的窯爐,鍛燒著每個人經歷的種種,一些循環往復的主題
。」我覺得我們的窯爐還在燃燒,不到最後一刻,看不到粗坯上經過釉化後的
漂亮光澤。

其實後來想想我們的生命經歷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吻合的。同是兩個學校的校友
,同樣不是那個體系出來的教師,於是我們在那一年裡被對待的方式十分相似
,所以是不是讓我們也有惺惺相惜的情感呢?縱然個性那麼多的不一樣,可就
像妳說的,妳總是讓我開心,而且安心。

我真的十分為妳高興妳能夠遇到一個能讓妳「打開」的人。對於妳喜歡的人跟
我很像這件事情,我也覺得十分榮幸喔。當妳說總覺得怎麼遇到一些似曾相識
的情境時,我心裡有一股暖暖的、暖暖的泉湧現而出,能夠讓妳喜歡上的人,
一定是非常幸福而且也溫暖的吧。

我知道妳對這世界經常有巨大的不安,有時會在還沒有靠近之前就先想著遠離
,我有時拿妳沒辦法。但我想這世界是會寬待善良的人,它會給予真正善良的
人耐心的等待,然後將這人推向美好的未來,我不知道我為甚麼要這麼相信著
這樣的事情,明明我也確實遇到很多待我不寬厚的人事物,可是我覺得只要能
與命運之神交好,用耐心與祂相磨,祂終究也會瞭解的吧。所以無論如何,我
總知道會有甚麼在等著我們,不管會快樂還是會痛,我都想要看到它。可不可
以也邀請妳跟我一起看到呢?

最後,我要謝謝妳安撫我亂七八糟的任性。明明妳知道我是個愛嚷嚷又愛甩頭
的人,可妳還是願意讓我從第三個知道變成第一個看到的人,然後我就會乖。
我真的覺得我拿妳沒辦法,不管是咆哮還是撒嬌,在妳面前我總會乖。不知道
那個人除了幼稚和大隻跟我像以外,這點跟我像不像呢?(笑)

真的非常開心能跟妳見面、說話、吃飯、吵鬧,「世界大同」從一堆人被我們
吃成包廂,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吧(不過是我自己在開心啦)。我真心希
望妳可以獲得幸福,因為等了這麼久,該妳的會是妳的。我是這樣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