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在的週末,感覺很微妙,也不是少了什麼而失落的感覺,畢竟我在生活裡面也全
然獲得放鬆,只是沒有人在電腦前跟我嚷嚷,讓我很不習慣。馬力沙也幾乎沒有上線
,但我還是多多少少跟羅拉學姐、阿妙學長,還有我的小朋友們聊了一下。

給阿妙的書,不知道你寄出沒有,知道妳忙,但還是要再提醒你一下。

隨著六月逼近,知道自己到達了某種緊繃的顛峰,經過兩間學校的挫敗、兩天的休養
,我的身體和心靈獲得充分的放鬆,準備好了,不是說書全部讀完了,因為書是不可
能讀完的,只是準備好要面對了。而且這一顛峰,幸與不幸,會決定它持續的長度。

這兩天我把遠藤周作擱在一邊,讀著白石一文。我異常的迷戀他敘事裡面的事件與人
物。第二本書讀到一半,我歸結出小小的結論。或許他筆下的人物,在家庭裡面都有
很大的欠缺,然後卻若無其事或者全然無所覺的長大,變成某一種人格特質的人物。
他藉著這些人的口吻,陳述了關於人和人之間些微的情感變化,愛與性、生與死,暴
力與和平,這些讓我看到駱以軍「我愛羅」裡面陳述那些愛失能之人,但他比駱以軍
的高度再高一點,那些愛失能之人,在這頹敗的世界、缺乏魅力的世界裡,還是展現
出來了,幽暗的光。

還有一點,讀慣了村上和駱以軍碎碎念的寫作風格,白石一文在敘述時乾淨俐落些,
除了剖析內心情感和膠著時會層層深入的撥開之外,在其他事件的敘述上,白石乾淨
得很多。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在他因為第一本小說而竄紅之前,他可是當了很多年的
編輯呢。

阿妙叫我介紹一本可以激勵生命能量的書給他,我轉頭看我背後堆得亂七八糟的書架
。一開始我想到米蘭昆德拉,但卻又覺得這位大師所敘述的世界裡我們太過遙遠,那
些深沈的歷史與政治所帶來的悲傷和衝突,離我們太過遙遠。也想到大江健三郎,可
大江也是最近這兩本書才看到對孩子、對教育的關懷,那終究有我們所不能碰觸的世
界與人生經歷,當中也有想到村上,畢竟村上是我療傷時的書,但讀村上常常會不小
心像一步一步走向更幽暗之處,如果一不小心,就會被淹沒。最後我還是繞回原點,
向他推薦了白石一文「一瞬之光」。不只是因為我最近讀他,也是因為我覺得他接近
一點,我們正在其中載浮載沈的世界。

這本書是我考完試之後拖著大皮箱在板橋車站的誠品等車的時候買的。大皮箱撞垮了
陳列商品,那店員白了我一眼,我才怯怯跟她說:「不好意思,我要結帳。」她還是
沒好臉色。我在想如果馬力沙真的也變成誠品書店的店員,會不會也對顧客這麼兇呢
?但我搖搖頭,馬力沙不會變成誠品書店的店員。結帳之後,我一手拖著大皮箱,一
手抱著「一瞬之光」上火車回家。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是我看完電影「王的男人」去誠品買的。比網路上的價錢
貴六十塊,雖然不是很甘心,但阿妙問我有沒有後悔,我想想其實也還好。現在讀了
一半不到,已經用了十張標籤紙貼在準備打書摘的部分。我相當喜歡裡面自我論辯、
推衍出人物心理思考的部分,一步一步,直達妳的內心似的,叫人完全沒有防備就被
解開了。

去書店的時候遇到我小學同學,妳知道嗎?那時我真不想跟他相認。他其實住在我家
對面,而且我常去他家藥房買藥。只是我們一直沒有聯絡,我對他最後一次印象是考
上大學那一年在路上遇到,他跟我說他考上台大化學,然後我小時候暗戀的男生沒有
考上,要重考。後來我出了車禍,我就一直覺得這是幻覺。但那天和他一起走回家的
路上,才確認這件事情真實存在。

他說他退伍了,準備要帶著女朋友一起出國。然後我們說了一些近況,只留下msn然
後告別,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想留手機號碼的念頭,也許覺得這個人,就是只能放在
曇花一現偶遇的程度吧。然後我想起,如果我沒跟P分手的話,現在也在準備和他一
起出國吧。

對於那種年輕時候遇到對的人,能一起實現理想的人們,我相當欣羨。我和P對未來
的藍圖一直沒有實現過,我的意思是,我們分開著各自努力,但對於「說好的」那個
部分,在還沒開始前就已經終止。不想P了,最近因為有時回想的關係,作夢還會夢
到他,總是不太開心。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已經紛紛走向人生不同的階段
了。因為家庭環境與自身資質的關係,也出現了分歧似的命運。真是非常希望再過幾
年之後,會有我認識的人出現精彩的作為,我總因著這個理由,不放棄地告訴我身邊
的人,一定要好好努力才可以。阿閃,妳也是喔。

然後我想起卜派。他今天打電話給我,因為看到我寫我去面試時被問的問題而一定要
告訴我的事情。(那篇網誌因為太丟臉被我刪掉了)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在奇妙的時刻
讓我異常感到可以依靠的人,就像很多年前我們去溯溪,在涉水的時候他對我伸出他
的手一樣,我感到異常溫暖。卜派也快要出國了,而且是用相當漂亮的姿態展開壯遊
。身邊能有這麼精彩的朋友,會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怎麼可以這麼幸運呢?在覺得
自己很幸運的當下,馬力沙上線了,真是幸運到了一個不行。

天亮以後又是星期一,新的一週要開始,很快的六月也要開始。明天我會準備好要寄
到花中的資料。那是因為我們約定好了,我內心裡偷偷的不希望我有去考那所學校的
機會,妳懂得的。但如果到後來事情變成那樣,也沒有關係。今天我在跟一個小朋友
說明關於我對考試這件事情的想法、對未來人生的想法時,我也是一邊敘述著、一邊
想著,怎麼樣都沒有關係。因為有這種「怎麼樣都沒有關係」的想法,反而讓我覺得
可以放手去做,就在什麼都不顧慮的情況下,放手去做。阿閃考試的時候也是這樣傻
傻的,傻傻的進行吧,我看到妳的收穫,妳綻放的光,我也知道該怎麼做喔。

最後,再提醒一次給阿妙的書,還有小貝傳了一首非常爆笑的歌給我,在我因為有人
用了我的沐浴乳而不高興的時候(我真是覺得繼高跟鞋和馬桶蓋事件之後,她簡直是
得寸進尺,侵犯了我的領土,但算了我不想破壞我跟我爸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和平)
,她說:「也要傳給阿閃喔。」就這麼決定了。妳回來以後,在Monday blue發作時
,好好讀完這幾天的網誌,並且乖巧的給回應吧。我真是一個對待朋友殘忍的人呢。
下一次在線上遇到妳的時候,要傳給妳白石一文的書摘、小貝給我的歌和歌詞,就這
樣子。相當想念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