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J老師的留言版留言時順勢把四月初開始我的留言一一都瀏覽過一次。
發現自己在這兩個月的日子竟然也有些不同,除了兩百篇作文沒有減少之外,
其實自己已經經歷了一些事情。包括從撰寫自傳的掙扎痛苦一直到完成全部的
教學檔案,以及去第一間學校報名到現在已經考完兩間了,想完成的作品從窒
礙難行一直到完稿寄出,還有上一次期中考對學生成績不理想的沮喪埋怨自我
質疑,都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這中間的過程快速發展得像一場濕了枕頭的夢,淚痕還沒乾,夢就已經醒了,
然後又要擦乾眼淚面對新的一天。

前天我回學校,沒有順道繞去四樓看J老師,雖然不知道她在不在那裡,但總
覺得有些遺憾。但我和不少老師都有聊到一些最近的事情。

小洪阿姨老師跟我說的話,讓我也感覺到自己在轉變。她說:「去年妳真的很
糟糕,我都不知道為什麼妳對考試這麼沒有企圖心。」我說我也不知道,其實
我是知道的,只是沒有說而已。但我現在和去年這時候已然不同了,從J老師
的留言版中,我看到自己相當旺盛的渴望。

日子就是這樣一直過一直過,儘管有些事情的發生和結束都來得突然,我們卻
不可避免的一直往前走。J老師也經歷了她的掙扎,我也是,透過文字和語言
的交談,等待考試前此起彼落的簡訊,讓我覺得自己雖然是這麼孤單一人,但
還是被關照到的。

現在我生活裡面重要的人,能夠真正理解巧克力日的痛苦以及所要面對的壓力
大概只有J老師一個人。真想跟妳手牽手一起穿越這一場沙塵暴,然後找到一
個甘美的園地讓我們坐下來棲息,接著,再往理想的路途更靠近一點。

有時想想人生真的很辛苦。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闖關,去面臨一次又一次不可
抗拒的考驗,十五歲那年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考了高中,因為老師們都說
進了那所第一志願學校就可以解脫,但我們知道並沒有,進了之後又有撲上來
更多的繁重的課業,然後要考大學,考上大學之後要面臨生涯路途的抉擇,就
業還是讀研究所,就業是一種考驗、考研究所也是,如果剛巧走上這一條教職
的路,還要經歷不知道多少次的考試。小洪阿姨那天對她的學生說:「妳們只
要考兩次就好,張老師要考不知道多少次。」她說這話的同時,我感覺我的沮
喪和受傷是被理解、被撫平的。

是啊,然後當上老師了之後呢?還要面對每一年遇到不同的學生,會產生的不
同情況,那也是另一種艱難的開始。我現在想到接下來我可能有不同的學生,
其實心裡是害怕的,因為我不能確知自己是不是有和這一年同樣的愛與耐心去
教導她們,很清楚明白的去把我要她們知道的事情一一說明。以及,我自己的
生涯規劃,是不可能捨棄繼續讀書這個部分,那又是另外一次的試煉了。

這時候我想起馬力沙說過的,要自己年年都處在考試的緊繃狀態,才不會退步
。也許這是非常疲憊的事情吧,可人生就是要這麼辛苦的才行,然後知道自己
在每一次的試煉中超越了什麼,或者又錯失了什麼,接受這些生命裡必然的喜
樂與苦痛,不斷穿越、不斷進行,這樣我們才能看到更多明亮美麗的風景。

每一個人的自己那一條路都是辛苦的。可就像緊緊壓住穴道時的酸痛苦處放開
之後,會有一股源自體內的暖流如碎片般湧現,就像我給孩子們說蘇洵埋首苦
讀那幾年抑而不發的沈潛累積自己的實力,然後下筆頃刻數萬言,這是書寫者
必經的一個積累的過程,何嘗不是每一個人在步行體會人生道路時也必經的一
個意象?

親愛的J老師,在妳的留言版中我彷彿看到自己匍匐前進、亦步亦趨的迎向現
實的道路,我看到自己,也看到妳。如果妳也看到的話,一定要拿出勇氣和堅
決的意志和我一起往前走,因為能遇到像妳這樣的老師,孩子們是多麼幸福。
就光是為了這一點,都要不顧一切的往前走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