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應該拼了命在改讀書心得,但改到一篇作品之後,我停下來很久很久,深深地覺
得不能再繼續下去。

這個孩子是寫侯文詠的危險心靈。我先從另外一篇寫同一本書的報告引出一段話:「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
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
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
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
虛偽、貪婪。」頁339。

這篇心得是我改到現在大約四、五十篇,第一個讓我停下來許久許久的文章。也許和
這本書本身的議題有關,也或許跟這個孩子的尖銳有關,是的,是一個相當尖銳的孩
子。但我不清楚是這本書的內容影響還是她的本質。

她一開始就否定了這本書的價值。「毅然決然地認為這只是要討好我們這些整日埋在
書堆的可憐蟲,進而提高銷售量罷了。讀書考試本來就是我們學生的『唯一目標』,
出了社會,別人不會管你善不善良、品德高不高,只會低頭看你手上一張薄薄的文憑
,便斷定你的一切。」

我很想說,孩子,是的,文憑很重要。前一陣子經歷考試的我也因為文憑這件事情隱
隱約約感覺到被輕視、被傷害,儘管我內心不是這麼想的,但我要怎麼告訴妳「文憑
不重要」?但我總以為這世界上有比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更重要的事情,那是誠實的自
己,我這樣相信。

接著她批判教育。「現今教育部已極力摒除這種『愚昧』的想法(前文提到「萬般皆
下品,唯有讀書高」),但如今的教育政策,卻逼迫我們不得不循序古人的思考和作
為,在台各地的許多老師們也依然一這句話作為教育守則。這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
因從小的觀念培養和社會趨勢所造成的。」

我很想說,孩子,是的,是我們的錯。因為作為一個老師即使在學校時期對教育現場
懷著熱情的理想,也會不小心消磨在教師競爭的考試之中,也會不小心在同事之間比
較成績時遺忘了當初的夢想。又或許我們更接近了現實,儘管我們不想要承認,但虛
長幾歲的我們更懂得在這個殘忍的社會裡面,必須往上爬的辛苦,所以不忍放任孩子
們自生自滅,然後被吞噬。或者是我們缺乏勇氣,與體制逆向操作的勇氣,有可能在
逆向操作的過程中,被模糊了焦點,那到時候犧牲的又是誰?一定是孩子。魯迅說:
「救救孩子!」在上小說選讀課的時候我重讀了「狂人日記」,救救孩子,是的,可
是我們的孩子,誰來救呢?有時候不免想想自己的疑慮是不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因為
沒有辦法把每一個孩子都推向成績的金字塔頂端,(又或者自己從來不是站在金字塔
頂端的人),於是自恃著自己抱著「另一種價值」,以為自己可以為她們做些什麼?
真的可以嗎?

令我感到慶幸的是,最後她還是給予溫潤的收尾。「我衷心相信,當世上所有人們失
去了自己身邊的一切,徘徊在冰冷、虛無、渾沌的自我世界時,必會開始尋找、開始
懷念那友情的笑聲、家庭的溫馨,當大家的心又再度結合一起時,互相展露最真摯的
笑靨,只為感謝和體諒,這樣的未來必會來臨的!我相信。」

我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一種大人犯下無可收拾的錯誤,孩子只能無可抗拒的接受,她偶
然發出的聲音也許只是小小世界裡小小的疑惑,可她直指的現實,絕對比她已經目睹
的世界還要殘忍。然後我又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一種自我解嘲的寬慰,她彷彿絕世而獨
立找到一種生存的姿態,毅然而然地決定活下去。我被激勵了,被激勵的是,我一定
要比她更加勇敢地,站在她們的前面,去面對這個世界。

有時候我覺得可悲的是,內心由衷的想要保護自己所愛的人,站在整個世界的面前卻
意外的感到自己的渺小,然後才發現孩子小小的手臂有超乎想像的力氣為我這個自詡
為大人的人撐起來這個世界。小孩常常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具有韌性,因為她們都還能
跌倒、還能受傷,因為我們都知道受傷跌倒的滋味,所有有時,太過小心翼翼了。

最後我給她的評語是這樣的:「我也相信。我們因為相信而認真活著,至少我是這樣
想。讀妳的心得,我彷彿看到年少時懷著質疑的自己,然我更希望在批判之外,妳更
能找到一種不違背本心又不被潮流所吞噬的姿態,我還在努力,希望妳也是。」

我真是一個懦弱的老師。我總要從她們的身上學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