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的小說課我上魯迅,延續上週小說概論拿來當作分析示範的<孔乙己>,和延伸
閱讀的<祝福>。之前的課堂就讓我決定不給孩子們過於理論性的論述,只是最基本
的瞭解還是要有的,至少,我要讓她們知道這個人,他的一些重要作品。基於這樣的
基本設定,我的講義就以介紹魯迅幾篇著名小說為主。

從學生的回饋單裡面我得知她們還蠻喜歡我的講義(應該不是奉承吧!不好意思,老
師沒有加分喔。)從開始教小朋友作文的時候,S老師就一直跟我說給學生的講義要
能言簡意賅,小朋友看到太多字就先頭昏了,還上什麼課呢。大概是這個原則,天曉
得對我來說「言簡意賅」有多難。我是個敘事瑣碎的傢伙。

說到回饋單。這是我從寶鳳老師那裡學到使用「回饋單」這件事情。下課之前發下回
饋單,上面的問題大概是:這堂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還有疑惑的部分、給報告
組的建議、我參與討論的發言、我對自己的表現滿意程度。

回饋單可以幫助老師瞭解學生對於這堂課的想法,一些老師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還有
一件事情,過去我修寶鳳老師的課,一開始不知道學期末老師會把整學期的回饋單發
下來,也是寫得不甘不願(但有認真啦),但學期末老師把整學期的學習單依照時間
順序排好發下來的時候,我內心竟有一股莫名的感動,認真的覺得這一學期下來自己
是有所進步、有所成長的。我也希望我的孩子經過一學期之後,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
。她們會慢慢的學會思考、慢慢的學會看待文學作品,慢慢的發現自己也能參與討論
、上台發言,這些,或許是迫於進度壓力而不能好好進行活動的國文課所不能帶給她
們的。

我發現她們的耳朵會自動篩選她們想要聽到的片段。課堂上我大概介紹了魯迅的生平
,改變他一生志向的砍頭幻燈片、和錢玄同先生的對話,收錄在<吶喊>自序裡面鐵
屋子的比喻。作品的介紹以小說為主,大概是<狂人日記>、<藥>、<阿Q正傳>
,以及上課上到的<孔乙己>和<祝福>。

<狂人日記>和<藥>我只印了一份,在課堂上唸出具有代表性的段落給學生聽,其
實就是我自己覺得震懾的段落,並且說明象徵意義。<阿Q正傳>在小說概論那一堂
課就講過一部份,這一週帶了有豐子愷插畫的那個版本去給她們看。她們也反應對於
<狂人日記>和<藥>老師唸的部分很感興趣。我想這完全是因為她們喜歡聽故事甚
過於喜歡聽理論和寫作特色吧!沒有錯喔,對於這些可能還不是很喜歡讀小說,或者
還不是很能瞭解文學的孩子而言,讀作品是一條最快捷的路徑。我不印給每一位同學
是不想浪費太多資源(想想以前蜀蕙老師印了多少東西給我們?通通進了垃圾桶),
如果真的能引起她們對故事的興趣,進而閱讀作品,我想我上這門課的目的就達成了


每週我都會設計題目讓她們分組討論、上台報告。這件事情是我一直很想做但是在正
規課程裡面無法進行的。我覺得每一個人在團體討論裡面都會擦出火花,就是一加一
不等於二的火花。這週的討論問題是針對<祝福>這篇文章,她們確實可以看到一些
東西。小孩是這樣的,丟很多的東西給她們,她們會自己去吸收、消化、反芻,誰能
保證她們會看到什麼樣不一樣的風景呢?

這門課讓我費很多力氣去準備,而且每一次都擔心自己準備不夠充分,但到了課堂上
才發現為什麼時間過得這麼快?還有很多是我沒辦法講清楚的,或者是我覺得進行的
不夠透徹的。總之,我知道這很辛苦喔,而且辛苦了不一定會有什麼「看得見」的成
果。可教育是這樣子的,文學也是這樣子的,活著也是這樣子的,不是嗎?

當然,我看到她們在打瞌睡時也會深深覺得沮喪。我上課這麼無聊嗎?我給的東西這
麼無趣嗎?我不管,我要征服她們(握拳)。朝老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