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覺得我還不夠資格,去跟妳們談論書寫的事。因為在這個領域裡面,
我仍然還像害怕失去什麼一樣的追趕著,深怕落後了。但因為我的角色是老
師,所以我盡可能的嘗試,把我所認知到的,我的美感經驗裡面所能認同的
,比較好的方式給妳們做為創作的參考。

文藝獎的截稿在即,我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我為著妳們展示出來的成果所感
動。今年有很多的學生拿來給我看,想聽聽我的建議,我也如實的說出我的
看法。在我覺得不足的部分,我也確實諮詢了其他老師的意見。

我想書寫是這樣子的,它的範圍其實很廣博,就文體而言,就有不同的領域
。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才能或者本質,也適合不同方式的書寫。比如說a的理
解能力很好,能夠透徹精闢的分析文章的架構及內容深度,那他在讀書心得
的撰寫上會有很好的表現。b的文采動人,能夠流利的表達心裡所描繪的畫
面和人物的心理狀態,或許在散文書寫上他就能夠得到很好的發揮。c的想
像力豐富,擅長處理情節高潮迭起的脈絡,那他就可以創作小說或者極短篇
。d的文字精鍊,能夠運用意象傳達抽象事物的情感,或許他能創造出動人
的詩篇。有些人擅長寫即席的作文、有些人適合緩慢醞釀的創作,文學創作
之所以誘人,就在於它的延展性與開闊。

但這同時也是它刺人的地方不是嗎?

因為它所能運用的技巧、形式不同,自然會展現出千萬種風格的文句、篇章
,再加上閱讀者的切入角度、認知理解有所分歧,自然就會給予不同的評價
、褒貶。那都不用灰心其實。

今天晚上妳們來,我在辦公室裡面聽妳們說妳們的書寫,可能遇到的瓶頸,
預期達到的期望值,我其實覺得很欣慰。我像老婆婆拿出陳年壓箱寶一樣,
拿出其實歷史一點也不悠久的、妳們去年的作品。我是一個不擅長收納整理
東西的人,但那些文章是我相當珍惜,並且可以帶走的。我指著牆上全國學
生文學獎的徵稿啟示說,我高中的時候可是年年投稿、年年落選呢!可是起
碼在那個青春的時期裡面,一年又一年,我沒有放棄我的嘗試。

我只是想說,就像我的朋友經常告訴我的。每一次我們所做的努力都在磨光
自己,不是消磨的磨,而是磨練、打亮的磨。總有那麼一天會被看到閃閃發
亮的光,從努力的人身上綻放。

我還是想說,我喜歡妳們熱情、勇敢的嘗試書寫、嘗試投稿,不要妄自菲薄
,不要容易受傷。我覺得我最驕傲的事情不是能夠教出幾個寫作能夠得獎的
孩子,而是曾經遇過一批擁有旺盛創作企圖、勇於嘗試也不害怕挫折的孩子
。說不定等到很多年後,我變成真的有一把年紀的老師,我還是會像今天晚
上一樣拿出我以前學生的作品給我那時候的學生看。那會是我覺得最值得喜
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