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梁靜茹的新歌,我挺喜歡的一首。
之前本來想送給羅拉學姊,但因為檔案太大了傳不上來-_-

----------以上都不是重點分隔線----------

期末考要考作文,這之於竹女的孩子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了,但對
我的學生來說還是第一次呢!為了不讓他們戰死在考場上,我今天用一節
課很沒重點的提示了考試寫作的重點,最後留二十五分鐘讓他們寫即席作
文,雖然他們怨聲載道,也有人擺爛交白卷,但老師我通通寬宏大量當作
沒看見(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你敢交白卷我就敢給你零分)。

因為隔天就要發了,所以我先告訴他們「不寫評語,只給等第」,但看了
幾篇自己班上的作文之後,忍不住想打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絕不是獻寶喔
!他們的寫作能力應該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忘了講,題目就是:「給未來的自己」。

----------即將進入重點分隔線----------

其實我對未來的我十分抱歉,但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好好的說聲:
「對不起」,不求什麼。

嗨,另一個我,我想你可能在埋怨我吧,你可能在想為什麼我不肯用功讀
書、為什麼上課不專心、為什麼忘東忘西的,讓你的日子不好過,讓你每
天勞累的上課,卻只有微薄的薪水,甚至可能讓你有輕生的想法,但我希
望你可以努力下去,雖然我沒有留給你一顆靈光的頭腦,但我有留給你一
副正面的好心腸;雖然我沒有給你一條順暢的道路,但我有給你一群交心
的好朋友,可以在困難的時候給你幫助,而這些是我所能給你的,希望你
不要討厭。

未來的我,真是抱歉了,希望你能瞭解我的苦,在這年少輕狂的日子裡的
少年之心,也希望你可以努力,要記取教訓,不要再拖累下一個「我」,
加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有被感動到分隔線----------

雖然很想把他抓來敲腦袋,知道對不起自己還不好好努力!但還是有被感
動到。他用了排比耶,有沒有看到(淚眼汪汪)?我看到他在努力了(真
乖,摸頭)。

----------這一篇還ok分隔線----------

我,十五歲,對未來充滿希望,我是一個高職生,對未來的自己仍感陌生
,同時又有無限的期待,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事呢?

「人生無常」這句話常被人掛在嘴邊,會說這句話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和
我一樣,期待下一秒自己的人生會如何發展。另一種人則是逃避自己、放
棄自己。其實人生真的是無常的,也許我坐在這邊寫作文,下一秒房子垮
了?撿到一張發票中獎了!我常對自己說:「活好當下,放眼未來」,對
未來的自己,我想跟他說:「哈囉!你有沒有比前一秒的我更棒呢!哈囉
!你有沒有比去年的我更聰明、更成熟呢?」

佛家常說:「做好現在,就算下一秒離開了,也不會遺憾」,給未來的自
己,我會問他:「嘿!你有沒有比我更好啊?」我相信一定會的!

----------不希望房子垮下來分隔線----------

雖然覺得「人生無常」的觀念和「下一秒要更好」的觀念應該分開來寫,
但看在這傢伙思想還算成熟,還能言之有物,就放他一馬了。

----------沒寫完分隔線----------

把現在能做的事情都給完成,別把時間浪費在現在,留給未來的自己多一
些。把能看到的回憶都留下來,別把記憶用在難過的事情上,留給未來的
自己回味。

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因為愛玩的關係吧!不過現在開始,我會珍惜時間,
那是為了讓未來的那個他保留更多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我浪費了很多記憶
,用來記取以前難過的事情上,

----------好想看他寫完分隔線----------

這小孩,果然還是有心思細膩的一面啊。看到他很努力在經營一篇文章(
雖然最後沒有完成)真叫老師我感動流涕啊(我沒有哭啦)。畢竟他上一
篇作文是好拖歹拖拖到最後給我抄課文的傢伙啊。

----------才改了十六篇分隔線----------

雖然說不寫評語,但我這傢伙每次改作文總是要自己揣想感動個半天,才
能繼續下去。每一篇都很想寫很多評語(當然交白卷的例外,如果可以在
作文紙上罵人我應該會寫,但是太浪費紅筆了),但是我明天一定要發下
去,打死都要看完(總共三個班啊要命)。

----------真心話分隔線----------

其實要給學生這個題目,無疑的是希望他們能去「正視」,思考「未來」
這件事。在十五、六歲這個關頭,就像站在迎向世界大門的入口,張望、
猶豫,躊躇著不知往哪個方向,也不知道未來的自己究竟該變成什麼模樣
,可是總有想望和期待吧!

我是希望他們有想望和期待的。

他們之中的很多人,對於自己沒有要求、沒有目標,日子是一天一天的流
過去,我有時覺得很不可思議,他怎麼寧可這樣把時間浪費掉也不覺可惜
呢?是不是非要到了十年後、二十年後才會發現來不及了呢?

一個作文題目並不足以點醒他們什麼,時間的急促也讓他們來不及思考或
者正視這個問題,但我不也是到了後來的某一天才突然意識到,時光在流
走。在他們的敘述裡我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生命,沒有粉紅色的夢想或者
遠大的懷抱,是切切實實貼在生命最幽微之處的自白。我在沿途撿拾學生
身上散發出的光點,與此同時,我要告訴自己,我要他們看到光。

----------繼續改作文分隔線----------

不要再容易耽溺他們的文字裡了,改不完今天課堂上就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