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到一通電話,哈拉了一個小時。是個我怎麼都沒想到會打給我的人打來。
這通電話讓我稍稍的掙扎了一下下。後來我跟珊如聊了一會兒。我不掙扎了。


SONY:明天是竹女畢業典禮,我竟然一個小時前才知道。
好珊瑚:你還有學生在竹女嗎? 最後一屆對不對?
SONY:有,畢業這一屆
SONY:我在猶豫要不要回去
好珊瑚:你在台北,很近阿!回去哭一哭好了
SONY:哈哈!應該是不會哭,但如果突然出現應該可以弄哭一些人
好珊瑚:真的,你那時候出現弄哭很多人
SONY:那是因為妳們愛我啊!妳看她們都沒打給我ㄟ
SONY:剛才有一個,兩年都沒聯絡的人打給我
好珊瑚:是喔老朋友? 老學生?
SONY:學生,有嚇到我其實
好珊瑚:還是有人通知你阿
SONY:總覺得被通知了就應該去
好珊瑚:你有事情嗎?
SONY:其實沒有
好珊瑚:那是在猶豫什麼?
SONY:不知道ㄟ


好珊瑚:可能我現在回去會覺得竹女變了,可是回到那個地方,就會想到那個很單純的自己
SONY:我怕我會太想念,然後後悔沒有去考教甄
好珊瑚:你已經考上政大,而且你現在不是也是正式教師了? 只是不是竹女的
SONY:是
好珊瑚:竹女沒缺阿
SONY:有!今年有開缺,我連考都沒去考
好珊瑚:是喔!是因為時間嗎?
SONY:不是。是去考了會更困擾吧。考不上會覺得對不起老師,考上了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好珊瑚:為什麼會對不起自己?
SONY:因為,自己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還沒有做啊!而且想把海鮮班帶完,不然會覺得很遺憾吧!


好珊瑚: 嗯。你覺得這像不像小說一樣錯過?
SONY:是啊
好珊瑚:我們這年妳沒考上,一旦錯過了那個時間點,已經無關考不考上了
SONY:對
好珊瑚:還是有很多掙扎
SONY:考上與不考上都失去意義,我喜歡現在自己的生活我必須說


SONY:而且,要不是那時候沒考上,我不會來台北 。不會到大安,不會遇到這一群孩子,確認自己到底想不想當老師這件事情
好珊瑚:我還記得你拿著皮箱在竹女學務處前面哭的樣子喔。 你剛考完,像是脫層皮一樣,很脆弱的在我們面前哭
SONY:我也還記得那時候的自己。 我是個強悍或脆弱都真實的人
好珊瑚:所以我覺得沒關係。這小說是妳寫的,也是老天爺給你的伏筆阿。
SONY:是伏筆,也是轉折






我跟珊如說,她的話語感動到我了。雖然她不知道哪些話語。


今天我在課堂上和學生提到我的朋友輩的事。然後對學生說,我是一個不敢
把自己夢想說出來的人。因為太害怕被嘲笑。看到自己的朋友成就了我的夢
想,會深切質疑自己這些年到底在幹嘛?


但我並沒有後悔喔。


我的意思是,大學畢業以後回到新竹,實習一年然後在竹女代課兩年,這之
中的痛苦和感傷我其實沒有忘記過,只是,要是沒有那時候的我挫敗的眼淚
、現實的搥打,我不會變成現在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竹女兩年的教學生命裡,我遇見那麼多可愛的孩子、天使一般
的孩子,要是沒有她們,我不會學會如何給我的學生「愛」這件事情。我知
道我不夠好,但是也很高興我是從那麼欠缺的自己,變成現在的模樣。而且
,今後還有更好的可能。


珊如其實在無意中也鼓舞了我。


珊如說到「錯過」的這個部分,引用了張愛玲小說《再生緣》裡面,曼楨跟
世鈞的對話,一旦錯過了,「我們就再也回不去了。」是啊,我的學生竟然
用我給她們看的電影情節來寬慰了我,並為我的經歷和遭遇之中可能偶有遺
憾的部分下了一個註解。


我真的很喜歡珊如今天跟我說的話。


所以,我決定了。我的小說裡面還會有很多的伏筆跟轉折,因為這是一部不
斷在修改、曲折的作品。而她們的歷程亦然。三年前的夏天,我用雙手迎接
她們到那一個校園裡面,雖然在她們往後的高中生涯我就不再參與,但現在
,我還是想要親口跟她們說掰掰。還有,我已經考上研究所,在這裡,等她
們來。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