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因為在PLURK有個陌生人,黃昏時在高美濕地沈思。
我就想起來,小王子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想看夕陽。因為他的星
球很小,只要把椅子移動一下,就可以看夕陽了。所以他曾經在
一天之內看了幾十次的夕陽(到底是幾次了我也不知道,手邊沒
有書也無從查證)。

我們應該很慶幸,地球上一天只能看到一次夕陽。不然多悲傷。

然後我說要為那個陌生人打書摘,結果我因為在短時間噗噗了太
多次,卡瑪值不但下降了,剛才我的噗噗書摘好像也消失了。所
以我決定再貼一次,小王子和他的狐狸一章,我最最喜歡的一章
。因為那些麥田的顏色。

-------下面是書摘分隔線-------------

就在這時候,狐狸出現了。
「早安!」狐狸說。
「早安!」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他轉頭一看,可是沒看到任何人。
「我在這裡,」那聲音說,「在蘋果樹下面。」
「你是誰?」小王子問,接著又說,「你很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提議說,「我好傷心啊……」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化。」
「喔,對不起!」小王子想了一會兒,又問道:「什麼叫『馴化』?」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化』?」
狐狸說:「人啊,他們有槍,他們會打獵,這讓我們感到很不安。不過
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興趣。你在找雞嗎?」
「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化』?」
「這是個經常被忽略的行為。」狐狸說。「馴化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沒錯。」狐狸說,「對我來說,你只是個小孩子,跟其他成千上萬的
小孩子沒什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也只是一隻狐狸,
跟其他成千上萬的狐狸沒什麼兩樣。但是,假如你馴化我,我們就會彼
此需要。你對我而言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你而言也將是世界上
獨一無二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化了我……」
狐狸說:「這是有可能的。在地球上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可是,這不是在地球上發生的事。」小王子說。
狐狸滿臉狐疑,滿心好奇地問道:「是在別的星球上?」
「是的。」
「那個星球上有獵人嗎?」
「沒有。」
「挺有意思的!那有雞嗎?」
「沒有。」
「世事沒有十全十美的。」狐狸嘆道。
但是狐狸又回到他原來的話題:「我的生活是一成不變的。我捕捉雞,
獵人捕捉我。所有的雞都一樣,所有的人也都一樣。因此我覺得有點無
聊。但是,假如你馴化我,那將有如陽光一般照亮我的生命。我會認得
一種腳步聲。它和其他的腳步聲都不一樣。其他的腳步聲會讓我急忙地
躲回地底下,但是你的腳步聲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呼喚出來。還有
,你看,看見那兒的麥田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
那些麥田對我沒有什麼好說的。這有點悲哀。但是你有金黃色的頭髮,
想想看,如果你馴化了我,那該有多好啊!那些麥穗也是金黃色的,它
們會讓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風吹過麥田的聲音……」

狐狸凝視著小王子好一會兒。「請你馴化我吧!」狐狸說。
「我真的很想。」小王子回答。「但是我的時間不多,我得找朋友,而
且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去了解。」
「東西要馴化了才能了解。」狐狸說,「人們不再有時間去了解任何東
西。他們只在商店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卻沒有一家商店可以買到友誼
,因此人們從此就沒有朋友了。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就馴化我吧……

「我該怎麼做才能馴化你呢?」小王子問。

「你必須很有耐性。」狐狸回答說,「首先,你得像這樣,在離我有點
距離草地上坐下。我會用眼角瞄你。你先不要說話。誤解都是因為說話
而起的。但是,你可以每天坐靠近我一點……」
隔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你在固定的時間回來比較好。比方說,如果你下午四點
來,那我從三點就會開始覺得心情很好。隨著時間接近,我的心情會愈
來愈愉快。四點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焦急、坐立不安了。我會讓你看看
我有多麼開心!但是如果你不一定什麼時候來,我會不曉得我該在什麼
時候做好心理準備迎接你……一個人應該要遵守適當的慣例……」
「慣例是什麼?」小王子問。
「這些行為也太常被人忽略了。」狐狸說,「它們會讓某個日子和其他
日子不同、某個小時和其他小時不同。譬如,我的獵人們就有個慣例,
他們每個星期四都會跟村裡的姑娘跳舞,所以星期四對我來說就是美好
的一天!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那兒。但是如果獵人們不一定什麼時
候去跳舞,每一天就都會跟其他幾天一樣,而我也就永遠都沒有假期了
。」

就這樣,小王子馴化了狐狸。當離別的時刻逐漸接近。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自己的錯。」小王子說,「我從來不希望你受到傷害,是你要
我馴化你的。」
「是啊,確實是這樣!」
「但是現在你要哭了!」
「是啊,確實是這樣!」
「這樣說來,它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啊!」
「它對我是有好處的。」狐狸說,「因為那些麥田的顏色。」


-------後來的分隔線------------

後來把書摘都貼上PLURK之後,我其實心裡覺得很溫柔。

我知道有些東西是不可言說卻又確實存在的,可究竟要不要去觸
碰呢。我做了,也許日後會疼痛,但沒有關係,因為那些麥田的
顏色。

那位陌生人的自語其實也在某個程度上挽救了我昨晚的感傷。所
以不管他有沒有來看,我還是要把小王子與狐狸一章的書摘貼出
來,送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