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憂鬱趕課的禮拜一,我相當乖巧的睡了十個小時(對我來說是破天荒)。
雖然眼前還有一大堆的工作堆積,但我還是要把下集寫完。



好,六月十四禮拜天,坐在機車後座,我哼的歌是熊寶貝的環島旅行。









那天中午起床,阿馬就把他的書架拆了要送給學妹。他的書架,據說是在藝
術所旁邊的建築系館「撿」來的材料。我一邊跟某人在線上吵架,阿馬一邊
在旁邊很忙的打包把他的書裝箱。



從建築系「借來」的材料架的書架。我到的第二天就拆了。

阿馬說每次到了收拾東西要搬家的時候,就會想到很多事情,想跟一些人講
話,卻又會不自覺責備自己:「為什麼要到這種時候才來講呢?」

我不知道,或許我可能知道。但移動跟遷徙都叫人覺得異常的寂寞不是嗎?
我的意思是,假使寂寞這一個詞可以替代所有百感交集的感覺的話。




午後我們買了彩虹潛艇堡到成大校園野餐。我一直嚷嚷著要看看傳說中的「
國泰樹」。

傳說中的國泰樹。

我聽到它每年要花上百萬的整修費就不那麼喜歡它了。

我們的午餐。奇美集團的彩虹潛艇堡。

成大校園周遭的阿勃勒還有一大串一大串的黃金花瓣掛在枝頭上,讓我更加
對上次回冬瓜大學已經沒有花開的阿勃勒枯枝耿耿於懷。我很努力想拍阿勃
勒開滿一樹的樣子,但阿勃勒是一種用親眼看比較美的植物。她不適合照相


我沒有攀折花木。




下午我們去安平。我到了安平,但是沒有去安平古堡(我只有在圍牆外面看
它一眼)。阿馬帶我去樹屋。

這地方本來是德記洋行的倉庫,被廢棄了沒有使用。植物在房子裡面靜靜長
大,根部和枝幹纏繞糾結在房子之間,變成一種獨特的風景。有時候不禁要
感慨,所有的建築和文明,經歷時間的洗禮之後,未必能夠禁得起考驗,可
自然的力量如此巨大。

安平的樹屋。

我其實很喜歡它被鋼筋支架撐起來的感覺

阿馬說:有要去對黑山老妖怒吼的感覺。

我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在安平樹屋裡面散步遊蕩的時候我一直想起去年去
柬埔寨參觀的寺廟。盤根錯節的老樹把古老文明吃掉的那個模樣。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在自然的景觀下興建人工的痕跡。但安平樹屋讓我覺得
恰到好處的是他的人工作業僅僅限於地上的木頭棧道和支撐斷牆的鋼架。其
他的部分盡可能地保留的它的原貌。阿馬問我這裡的鋼架和樓梯跟松園的玻
璃屋比起來哪個比較好?我不否認松園也有漂亮如琴鍵的木頭棧道,但我真
心的覺得松園別館的玻璃屋很不ok(在花蓮,不久前才去的)。

沿著參觀路線爬到二樓視野變得很廣闊。

這是爬上樓梯,往下拍。

同時我也想到在全世界遊客一窩蜂參觀吳哥城的踐踏步履之下,吳哥過於暴
露原貌的古城其實顯得岌岌可危。好不容易被挖掘出來的文明古國又要關閉
、修復,到底是不是讓它繼續隱沒在叢林裡面,它更能保有它原本的面貌呢


人們應該更懂得珍惜。

樹屋的介紹,我覺得這張拍起來很像海報。




走出樹屋,穿過一個池塘上面搭建的橋,我們站在橋體上遠望河堤。舊名台
江,現名鹽水溪的河流,應該是因為接近出海口的關係,長滿了紅樹林,上
面有一大群白鷺鷥或飛或棲,相當平靜寧和的景象。

到河堤的橋。

河堤。舊名台江,現在叫鹽水溪,對面是紅樹林,上面很多很多白鷺鷥。

隨即阿馬告訴我,南科就在旁邊。我一整個覺得生氣。



好,我在吃飽喝足之後就要離開台南了。阿馬這幾天展示給我看的,都是讓
古老歷史獲得重生的有趣角落。有種舊瓶新釀的感覺。我很喜歡這兩天我去
過的地方,還有阿馬的CK大學(笑倒在地,然後我這樣說的時候立刻被反
將一軍,阿馬說我的是CC大學)。

雖然我到了台南,那些名勝和著名的點都沒有去,但我透過阿馬的眼睛和生
活看見了府城裡頭,我想是相當特別的風景。一切都是因為玩伴和不專業導
遊的緣故我想(那兩個名詞指涉同一個人)。

我還是覺得人在經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會遇到各種巧妙的撞擊和變化。恕
我再拿出村上大叔出來比喻,那個人造衛星的比喻。我們都在各自的軌道上
運轉,只是剛好在某些時刻交會在一起。並不需要擔心交會後的轉離,我的
意思是,每一顆人造衛星,都會有自己需要運轉的軌道。

而那些說出口或者沒說出口的話,也都恰如其份的被放置在空氣裡或者語言
的後面。

最後,希望阿馬順利寫完論文。

小小的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