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無法去計算里程,以及我在這之中投資的時間與金錢,可我們的理想
與理念又能以這些量化的東西來衡量嗎?

在高雄背著很重又沒有使用到的教材走路的時候,朋友問我:如果沒有錢,
理想有什麼用?我竟然也無法說服他的點頭同意,如果沒有錢,連生活都無
法維持下去時,我們還能不能拿著理想騙自己?

是這樣子沒有錯。如果我們要從事教育這個志業,去到什麼地方、遇到什麼
樣的孩子,應該都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得很好才是。那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你問我的時候,我竟然也覺得困惑起來。

記得有一次考完試,我跟你說我突然覺得站在這些人裡面的自己好悲哀。怎
麼可以拿著我們單薄的實力與經驗去被放在檯面上秤重叫賣,試圖說服其他
人,我們可以,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教育者。這世界上應該有一些東西是不
應該被這樣證明的,我的意思是,當我們透過這樣的機制、這樣的檢視像分
析什麼精準數據的時刻,這樣就可以證明我們能夠成為一名很好的老師了嗎


我不知道。

可我總相信,這世界上還有一些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會看到發光的人,
會把這樣特質的人擺渡上岸,或者上一條只有那樣的人能夠搭乘的船。

幾次考試失利下來,我當然也不免質疑自己。一邊質疑自己真的這麼想要透
過這些制度證明什麼呢?同時也質疑自己為什麼可以這麼不突出,沒辦法展
現自己應該要有的光。可是在這些質疑之中,我深深的同意那些被挑選出來
的人,會是更優秀的人。我不想把責任推就給考試的制度與配分的問題,考
了一間不看資歷的學校,事實上也證明我真的還不夠,那不只是時間而已,
是更加內在而深刻的本質問題,本質上就是不夠的,那就不能怠惰下去。

阿閃說:參與遊戲規則的人才有機會獲勝。我深深同意這樣的話。如果這世
界就得這樣玩,我覺得我們必須玩下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必須證明我們
的堅毅可以突破所有世俗的考驗,並且在這污濁混亂的世界裡還能夠找到可
以著力的點。

有時候鼓勵你,我自己當然也會心虛。對於身邊的人不能夠諒解我的失敗,
我必須微笑以對。對於身邊的人不能掩飾的失望,我也必須微笑以對。因為
這中間的過程都是我們必須自己去承擔的。只有在那個位置的人才能真正明
白自己到底經歷了什麼。我從來不想要解釋給那些不懂的人聽,也從來不願
意在對我溫柔的人面前表現有一絲沮喪,因為那些都無濟於事。

今天你問了我好幾次「妳在哭嗎?」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因為考試考不好而哭
泣(那次哭泣不是因為考試本身,而是其他更深層的因素),因為我知道一
定有原因,而那些原因與其去怪咎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倒不如反求諸己去
看到自己的欠缺,不是本來就該這樣的嗎?那些人比我們更優秀,一定也是
下了深刻的努力,我對努力的標準近乎苛求,我知道自己還不夠。看到自己
還有進步的空間,我會比到達極限更加安心。

我們總是要在不斷的質疑與不斷的反省之中把自己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今
天早晨我還在另外一個地方查榜的時候,數著那些分數、數著自己的名次,
我心裡想:我還嫩著呢!對這世界太天真,對這考試太輕忽,但是這些都沒
有關係,總有什麼是越來越圓的,感覺到耗損的時候,就暫時休息一下,然
後繼續往前走。

你說我們一起死、一起溺斃好了。我有時覺得一起死也沒有關係,可是我不
想被溺斃。就像我可以瞭解彭學長想要證明的事物一樣,我也有自己想要證
明的事情。可不可以我們都不要死,一起奮力活下去?如果在這條路上,再
失去誰,我會相當寂寞的。

這單薄的人生單薄的世界,這變化與動盪之中,我感覺到你和我並肩同行,
是有暈船覺得噁心的時候,可大海茫茫,總有一座燈塔,讓我們看到方向。
你會是我的燈塔,我也可以成為你的燈塔,就像花蓮港口那對紅白燈塔一樣
,每一次返航看到它們,心裡就覺得踏實了。

考試的時候不斷遇到學長、同學、學妹,雖然我不喜歡跟自己人廝殺,可是
看到大家生機勃勃,勇於迎接挑戰與考驗,用一種正面的競爭去走上屬於我
們的道路,哪怕一直跌倒也沒有關係。這遊戲才開始,我們好好玩,不要灰
心。這樣很好,有你、有小叮噹、有大烏龜、有彭學長、有爛草莓、有一大
堆喜歡不喜歡的人都在這裡面,一點點也不覺得寂寞。

人生能有多長我不知道,青春逝去是必然發生,可在這裡面,我們遙遠的未
來還在等我們,因為你和身邊的人一直鼓勵我的關係,我莫名的也覺得自己
還可以。我知道很累,很磨人、很傷神又傷心,可是那不是只有你而已喔,
我也在,小叮噹也在,大家都在。跟我一起往前走吧(伸手)。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沮喪很淡很淡。淡得就像晴天的時候偶爾飄來棉絮般的
雲,你可不可以也把你的沮喪丟給大海,然後我們繼續戰下去?我想不管是
誰,不管是從事哪一種職業,走上哪一條道路的人,都必須經過這樣子的瓶
頸,想要突破而不能突破的時候,就用力去感受那種生命裡無所盾逃的窒礙
,像長跑比賽中呼吸不能調整「撞牆」的一刻,那一刻經歷之後,一切好像
就可以容易些。

我還不想放棄,還不想認輸喔。你也打起精神來咩(跳蠟筆小新扭扭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