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我需要教養的年代,我很幸運的遇到很好的老師為我展示作為一個老師最好的示範。
於是在我進入教育現場後,我也總是告訴自己至少要做到能向我的老師們靠攏這樣的事情。


我的孩子上高三之後,在擔任教職的同時,我重回校園繼續我所認為「未完成」的學業。我一
直以為這中間不應當是產生衝突的。我為我的理想而努力著,他們也理所當然朝著他們當去的
方向前進。但慢慢的,不難發現理想狀態和現實之間是有著難以彌縫的落差。他們所期望的,
和我所期望的落差。而這樣的落差總會讓我在某些時刻感覺到無力和困難。


我只希望他們能在這樣的時間點上收拾瑣碎的情緒和情感,專注在應當專注的物事上。而我也
需要將注意力放在我所需要專注的事情上面(當然這之中我無意展示我在重新回到學生身份上
適應和跟隨的困難)。我一直認為這應當是並行不悖的,並且也曾經因為不能得到諒解而覺得
受傷。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在暗地裡懷疑自己是否變得堅硬。在這是與非的答案之間擺盪不安。


有個孩子最近又不顧一切突破重圍向我展示他所需要被理解的心情。我問他為什麼要跟我說呢
?可以告訴我我能為你做什麼嗎?有時我以為直接化約成最簡單的操作性指令會比較容易處理
。他告訴我,他只是想要跟我分享而已。嗯,就這麼簡單而已。


我無意去陳述我在面對我的工作和我的學業的同時,需要多少時間去兼顧到細節。也無意去辯
解自己做了或沒做什麼。我只能說,我所能給的,是在我能力範圍之內盡可能的一切。這樣而
已。





最近又到了合唱比賽的時間。禮拜三在任課的二年級給他們時間練唱,並且相當雞婆的提供意
見。有時我做完這些事情會偷偷罵自己的多餘。但我卻無法欺騙自己,做這件事其實是快樂的
。除了看見小孩他們開始好像投入了某事而感到的快樂之外,也讓我想起自己的班級在這件事
情裡面讓我撼動的溫柔。


我想要跟我的孩子說,就像我曾經跟他們說的一樣,不管發生過什麼事情、不管所經歷的是疼
痛還是誤解、傷害還是矛盾,以及他們做的每一件事情不管結果如何,不能改變的,他們是我
的學生。當時合唱比賽是這樣,如今他們所要面對的考試也是一樣。但至少,我還是想要看到
他們為自己努力一次看看。


今天最後一節的課堂上我試圖想要說這樣子的話。但才剛起了頭,就有個負責擦黑板的小孩拿
起板擦、開了清板擦機「ㄣ~~~~」(是噪音的意思)的聲音立刻毀了這一切。我的感性和
鼓勵的話語還沒到嘴邊就被荒謬而搞笑的情節扼殺。我很桑心。(要強調,ㄙㄤ是故意的。)





我還是不斷的在當老師這件事情會遭遇的憤怒(無論是來自於個人的還是整個環境的)與感動
(無論是從前在竹女被寵愛的或現在在這裡偶然遇見的)之中檢視自己當初所相信的事情是否
能夠一直堅定不移。當然這中間曾經動搖過一千萬次以上。但是我其實很慶幸的是,還是有人
一直用各種方式提醒我,不要輕易懷疑自己所曾經相信過的事。還有提醒自己絕對不能敗倒在
也許是勢必要面對的麻木與無感之中。


白天去研究所上課。我深覺自己非得把這兩件事情記下來,以作為日後我再次對擔任教職之中
當有的堅持感到懷疑時的提醒。


在女王的課堂上,談到所上的風氣。老師說她很高興她有一個讓她覺得相當舒服的工作環境,
想做的事情都能夠被鼓勵,她說:「我會跟妳們共始終。」(然後開始哈哈大笑。)她也覺得
老師們對學生訓練的方式是令她感到驕傲的,今後不管是否進入學術圈,至少都要能夠培養出
那樣的視野,很重要的是,她說:「沒關係,我們給你們靠。」(那時心裡真的有一種仰之彌
高的感覺ㄟ。)


另外一件事情是因為讀書會的出席情況不佳(我很汗顏的就是那個破壞出席率的人),我們在
課堂休息時間到帶領的老師研究室去向老師請罪(對不起這是我個人的用詞)。老師說了很多
話,最讓我覺得被觸碰到的是,她覺得既然開始了,就沒有半途終止這樣的事情。就算只有一
個人出席,她還是會把這本書唸完。





我只能說我實在太幸運了。無論是作為一個學生,還是作為一個老師。都是幸運地到了一個無
以復加的程度。





最後,我想抄錄一首今天讀到瓦歷斯的詩,作為昨晚失眠和今天被撞擊的註腳。


畢業書


歡愉地春天是否已遠去
順著心中的脈流
暮色中,我看見
我的身影
溯河而上

六月的河岸果然不再有蘆葦
遙遠的夢追逐澤畔的亂草
這時,我常常站在教室
凝視你們跳躍的身影
靜靜緬懷著曾經是
如此歡愉,彼此性情
相近,趣味恆常不變。
風鈴搖響窗際
彷彿正安慰
童年的模糊夢境。

終究是。然而
進入劃一的市容
簽到與簽退,周旋
過份閃爍的言詞
我懷疑而不免擔憂
「雖然這是人生的,」
我安慰你們:「人生
小小的驚嘆號!」

「......多年以來
淬勵自己涵養德行
在歷史中追索典範
努力學習溫柔敦厚
進退應對庶幾無誤......」
我敘述著,陽光果然
耀眼,有人建議
不妨移到苦楝樹下
在綠蔭的庇佑裡
不拘形式的發問、詰難
甚至激辯愛的容貌。我喜歡

這一切。當暮色降落操場
似乎是一則悠揚的笛音
探索著飽滿的巢穴
我將一如清晨的露珠
隱藏難忍的痛楚
在心中的脈流裡
辨認初識你們的容貌與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