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高興我又能持續跟妳分享生活裡的微小物事了。經歷了整整一星期七天,
沒日沒夜的改作文考卷,還有白日那些令人煩躁不悅的瑣碎事宜,關於考試關
於成績計算關於題目的爭議種種,我覺得我心裡的某一部份好像乾涸了好一陣
子。非常非常渴望一場天降甘霖的滋潤。昨天我看到了我突破自己的極限,從
早上十一點下課之後,一直到隔天凌晨兩點,中間當然有些吃飯開會騎車洗澡
的例行公事,可我整整改了四十二篇作文,含評語。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經歷那個過程,中間有一度非常想要放棄,又想著一
定要把這件事情完成,疲憊而專注、軟弱而堅毅,我內在的思緒與外在體力的
負荷形成了強烈的拉扯,而我眼看著自己跨過那一瞬間,終於在兩點多躺平在
床上,並且讀了一小段遠藤周作才入睡。

今天上完早上第一節課,我回家備課。收到妳為我印好小心包裹寄來的教學檔
案紙本,我相當開心,因為妳的貼心仔細,也因為我的一部份事情好像也可以
塵埃落定。我帶著愉悅的心情,連上了下午四堂課,最後一堂課寫板書的時候
我感覺到自己的手在抖,手腕、手臂連結肩膀的位置有酸酸的痛,還有小腿,
她有一種僵硬得不是我的身體一部份的感覺,以及喉嚨,好像卡了一顆糖果在
喉頭般不上不下。

放學後趁著辦公室人少,我把我印了五大張的作品送給我的老師。本來是想等
到一切結束之後再給她,可我總好像藏不住秘密一般,很想讓她知道,我是這
樣看待這一年的。離開辦公室的時候陽光仍好,我一邊聽著You'll see騎車
,一邊想著去看場電影好呢?還是去海邊晃晃好呢?儘管身體已經疲憊不堪,
我總覺得還是要好好善待自己。

路上我遇到我的學生,我興沖沖遞給她們看妳幫我印的教學檔案。然後幫她們
指出:「妳在這裡。」其中一個學生告訴我,她們在電腦課上瀏覽相簿,然後
看到我上學期的照片,一致覺得我上學期看起來「很年輕」,我反問她們:「
那現在呢?」究竟是滄桑還是老去了呢?她們呵呵笑,然後解釋是頭髮的關係
吧。其實我知道不只是這樣子的。

終究我哪裡都沒有去。回到家打開電腦,把教案的部分印出來,還有之前影印
的學生作品,小心翼翼地確認每一份資料是否完整,然後我完成我的教學檔案
,一共四十頁。接著拿出一個資料夾,按照次序排列我的身份證、學位證書、
教育學程證書、專業認證證明、教師證,以及過去的所有資歷證明,我知道它
們必須跟著我,進入我生涯的另一次變動。這個過程中,我看到我自己去年的
教學檔案。

去年,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整理那些繁雜的資料,掃瞄所有的獎狀、證件,
非常兩光的用word排版照片文字,然後花俏地選用彩色的影印紙列印。印成厚
厚的三大冊,另加上一整冊實習那年瘋狂製作的學習單、學生作品,帶著它們
在夏日炎炎下四處奔走。

現在一切簡化了,我只想帶著我四小冊、各40頁的資料前行。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今年我花兩天整理教學檔案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一年來,有些東西已經
無形地內化在我的體內,某個狹小的部分,深化而且牽引我的改變。在我把那
些紙本再次小心確認順序,裝進白色20頁的資料夾的同時,我覺得截至目前為
止,我有一部份的認知圓滿了,也足夠了。

晚上收信的時候收到W老師的mail。他相當溫柔而且仔細地說明他決定離開教
職的原因。我想透過文字表述的這部分,一定比他使用語言來跟你對話的部分
來得柔軟而且無害。他最後的一段話給我相當深刻的指引,他說:「畢竟,當
初我投入教職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穩定,而是我能向你們展示那些迷人,充滿
傷害性與治癒能力的世界,就像我的師長們曾經帶給我的教育一樣。」

其實讀著他的信的同時我也畏懼了。當初他投入教職的原因,和我在我的教學
檔案裡說明的那一切如此雷同,那幾年後,我不敢往下想。前兩天在課堂上不
知道為什麼,我的學生突然問我:「如果過幾年妳的熱情被消磨了怎麼辦?」
我想起W老師去年在希臘左巴說的:「生活怎麼樣都可以過。」然後我再次打
住我的思緒,我想說的是,那些未來的、假設性的問題,我想等到了時候,我
就知道自己會怎麼辦了。現在我想要的是,用當年孤獨而熱情的姿態,躍身挺
進我深愛的海洋一般,再一次拿著孤獨而熱情的自己,躍身挺進我深愛的。

現在是晚上九點,妳還沒有上線。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的體力、我的思緒以
及我的心靈,都已經呈現一種榨乾的狀態。原因包括一個星期以來的奮戰、整
晚繁雜而瑣碎的資料整理,還有我少得可憐的睡眠。現在我想好好休息,然後
明天,以及未來,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真的非常希望六月中有機會到花
蓮和妳見面,並且跟W老師道別。但在那之前,有些事情必須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