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在飄盪的雨中穿行,風雨無阻只為一場既定的會議、一次不能更改的重要考試。
雖然早起讓我頭痛,但這一次我的身份不是考生,那讓我覺得好過些。

同事Y捧著莫言的新書去開會。我指著它說,我才在網路書店訂了這本書。然後我們
相視而笑。過去一年我發現只有這個人,會和我讀相似的書。讀駱以軍、讀張大春、
讀余華和莫言。開會時我低頭改著作文,右邊的英文老師說:「哇!妳寫好多字!」
左邊的同事Y興奮地拉著我指向書中的一段話,意思大概是xxxx年的一月二十四日,
後來有個叫莫言的傢伙選了這天當他的生日。當下我看完,只覺得:「好後設的敘述
。」同事Y開心的說,莫言也是水瓶座的。我笑了。

S人在深圳隔著網際網路和我談論著西藏的事。其實說的人多半是我。起因為今天在
學校同事T問我前幾天參加研習的心得。我認真地和同事T討論起中國哲學史裡面沒
有收錄的那個部分,同事T說他認為研究佛學的人做學問的態度相當嚴謹,比研究文
學的人好得多。我不知道同事T看到了怎麼樣的學文學的人,但那總是每一個人的不
同生命情境,學術終究只是學術,重要的應該是學術對人的意義吧。回到我和S。我
煞有其事的跟S說著我的想法,關於西藏。那神秘的地方我們從未揭開他的面紗,前
些天新聞上大肆報導西藏鐵路的事(我忘了確切的名稱),那時我心裏植下小小的願
望,在經歷過前幾天的研習、經歷過和S的對話時決定將之視為我未來一年用心經營
的短程目標之一。我總要遠行,在生命還有氣力的時候。

昨晚睡前很不平靜。翻開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世界如此美
麗》讀了四十幾頁然後進入睡眠。剛剛打了一小部分書摘。停在昨晚我用牛皮書籤夾
住的地方。這就是我們面對平靜生活的態度。馬力沙在T城市也寂寞著。食物貴又不
好吃、天氣不好空氣差,可總有什麼讓我們依舊笑臉迎人的力量,因為我們有很想要
完成的事情。我想念馬力沙。偷偷開了msn上她的視窗,看見電影「悄悄告訴她」的
劇照(應該是吧),我想我應該來看一片vcd,然後繼續改作文。

很少的書摘,是昨晚閱讀的部分。

寂靜時當我回首前塵,特別是當我緊緊閉上眼睛的時候,我只要稍一轉念,就會看到
一張張那麼多的好人的面孔。在人生旅途中,我同他們不期而遇,同他們中的許多人
結下了親密的友情,往事一件接著一件,一件比一件更加美好。我彷彿覺得,同他們
交談還是昨天的事情。他們遞過來的手上的溫暖我還感覺得到。《世界如此美麗》,
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台北市:大塊文化,民92,頁21。

他們全都去世了,但我不會喟然嘆息,儘管淚水,誠如尤維納利斯說的,是我們感官
中最為美麗的部分,Lacrimae nostril pars optima sensus──如果我在學校
裡學得的句子沒有記錯的話。不過,我不會去寫回憶錄。我家裡沒有片紙隻字的紀錄
和數位資料。寫這樣的回憶錄我也缺乏耐心。因而剩下的便惟有回憶。還有微笑!《
世界如此美麗》,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台北市:大塊文化
,民92,頁22。

渾濁的、不很喧鬧的河水也捲走了一支優美的英文歌曲<Thank You, So Blue>,
將扣人心弦的歌詞和探戈舞曲帶向了遠方。這一切統統消失了,一去不復返,它們曾
經是那樣的美好。我悵然若失地目送著它們逝去。隨著浮冰漂走的還有那位小姑娘,
而且恰恰就在我正要愛上她的時候。《世界如此美麗》,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
oslav Seifert),台北市:大塊文化,民92,頁34。

使一個人幸福有時並不需要很多東西!而一生中幸福的時刻畢竟很少。《世界如此美
麗》,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台北市:大塊文化,民92,頁
38。

約瑟夫.科普塔特別喜歡迪克詠科爾克諾什山的一首詩,經常引用,特別是寫盛開的
龍膽花的那幾句:
藍盈盈的龍膽花,開在荒坡上,/潺潺泉水將甜蜜的謊言說個不休。/任你心頭何等
悲傷,迎人笑臉依舊。
我深信在什帕拉的每一幅洋溢著喜悅和樂觀主義情緒的花束面前,我們都可以吟詠這
最後兩行詩句。《世界如此美麗》,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
台北市:大塊文化,民92,頁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