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L老師:

收到妳的信讓我又輕易的濕了眼眶。

也許目前生活裡面乾澀的物質太多,我還找不到一點柔軟可以駐足的角落。

今天是開學典禮,接著處理很多瑣碎的事宜。我應該表現得很遜吧。比如說
,學生拿回一大麻袋繡好學號的制服襯衫,我就跟幾個大男生從麻袋裡掏出
像是菜市場叫賣的襯衫,兩兩配對(因為有長袖和短袖)然後唱名(就像在
叫賣)。做到一半我突然告訴自己:「我不想做這件事情了。」但沒有停止
喔!我還是把它們「賣」完了。

我嘗試跟他們說一些話。

我很坦承的告訴他們,你們和我過去接觸過的學生不同。他們終於問我以前
我在哪教書,不過畢竟是地域的差別,他們也許不能理解竹女是一所怎麼樣
的學校吧!或許那時我的神奇和語調都嚴肅,他們都安靜下來。

於是我說,我知道我自己看起來是很沒有殺傷力的導師,但是我有時看著你
們,也會想著:「我究竟要如何告訴你們我喜歡你們什麼,或我不喜歡你們
什麼呢?」因為我知道你們來自不同的環境,你們有你們的家庭、工作和生
活,可是來到學校,我希望你們起碼像學生的樣子。

然後他們開始起鬨。他們說:那妳說妳喜歡什麼好了!我說,我很高興能告
訴你們我喜歡你們什麼而不用說我不喜歡什麼。

我不知道在這麼拗口的敘述裡面,他們能不能感覺到我期待他們更加正面的
積極,而不是消極的被禁止。

我們班的班長很積極,指著點名版上記不守秩序名條的十幾條規定說:「老
師,我心裡還有一些想法,想要加更多的規定作班規。」我沒有跟他說,我
不喜歡告訴別人「你被禁止做某些事」或者「做某些事是不對的」。如果可
能,我想要說的是:「你這樣做很好!」「那樣做很優秀。」

如果我今天有一點點自己覺得還蠻成功的事情,那應該要感謝老師您。

我把您寄給我那篇台積電學生文學獎的作品當作是開場白讀給他們聽。在我
讀的過程中,有些學生趴在桌上,但我想他們的耳朵醒著。讀到一些段落我
會停下來問他們:如果是你呢?你有什麼感覺?或者到一些人物出場時會問
他們:你覺得這句話是誰說的?該是誰要出現了?

一些零星的回答讓我覺得很安慰。包括前幾天罵了一串髒話的男孩,他回答
我問題時還提出「精闢」的見解:「是耗呆,因為他是男主角。」講完之後
自己很得意的笑了。我發現他其實就是個孩子。

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問他們覺得她寫得好不好?有沒有覺得和你們的生活
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我把最後兩段關於作者「平凡的願望」再重讀一次。我告訴他們:我們大多
數的人都是平凡人,有時也會很不小心好像讓周遭所有人都失望了,可是那
不代表我們不努力。所以,只要知道自己一直這麼努力就好了。

我不擅長講大道理,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不管是誰,都有可以嘗試努力堅
持下去的需求。

最後我告訴他們這篇得獎作品是我們學校日間部一位高二女生寫的,他們眼
底閃爍了微乎其微的一小點光。

我說,這是我要當作國文課的開場白。我知道你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都有更
加豐富的生活閱歷,如果能夠把它寫出來,我想一定更加精彩。只是都會遇
到滿腔想要言說卻沒有辦法找到出口的感情,當你心裡開心到了一個極點時
,你會說什麼?(我轉向那位說粗口的活潑男孩)「爽!」(響亮有力的台
語發音,接著是全班的哄堂大笑)我接著說,那當你不高興難過到極點的時
候你說什麼?「不爽!」(一樣是台語發音,我本來更期待他說出更髒的字
)很好,我接著說:我希望我們在學習國文的過程中,你們都可以進步到除
了這簡短有力的字詞之外更加精確地、具體生動地表達出你想說的話。說完
之後,我還偷瞄一眼那個被拿來作示範的學生神情,他沒有不開心,他在笑


回到辦公室,對面有位老師問我今天做了什麼。我很開心的說我唸了一篇文
章給學生聽。那位老師是數學老師,她也想要我印一份文章給她看。我很開
心。

後來,我把學生遲交的照片黏貼到資料卡上。有老師跟我說:妳是導師耶!
不需要做這種事。我只有笑。可是,我更加確定我要跟我的學生說:「做這
個很棒!」而不是說「你不要做。」

親愛的老師,妳問我缺什麼?我想我最缺乏的應該就是能夠在我身邊繼續引
導我前行的人吧!這些天我突然像個剛剛離家的孩子,對著電話那頭的媽媽
發脾氣。我像是剛從保溫箱被抱出來的新生兒還沒有抵抗力去進入這個擁有
既定規則(不管它良不良善)的世界。不過我還在摸索。

當我覺得難過的時候我只要回頭去看看這兩年來六月時候的自己,就會想著
我這麼咬著牙要穿越的難關,好不容易闖過來的這一個世界,更應該值得我
小心呵護它。所以,我想好好跟他們走一段。不過這一次,我只剩下我自己
了。(我媽今天在電話裡說她精神上支持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