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閃、馬力沙,還有小倩。剛才我打了一篇極為負面的文章
,隨即刪掉了。因為我突然想起大江健三郎說的,如果連大人都不
能相信更好的可能,那要怎麼教我們的孩子相信呢?所以我想要嘗
試,用更美好的可能看待他們在不知不覺中犯下的錯誤,或者不能
說是錯誤,只能說是他們帶給我的疼痛。

我的孩子們,不喜歡唸書,上課習慣遲到,不懂得尊重老師和同學
,肆無忌憚的講話、荒廢掉他們的人生,青春的大好時光。對於自
己該交的作業、該負的責任,總是漫不經心,不能放在心上。並且
容易因為老師的指責或者指正而感到不開心,在走廊上與我擦肩而
過的時候對我視而不見,置之不理。這就是我的學生。我為此感到
生氣。我為什麼要生氣呢?那是他們的人生、他們的抉擇啊。假使
這些孩子他們不能珍惜自己學習的機會和安穩坐在教室的路途,那
做為老師的憑什麼要因為他們的不懂得珍惜而感到心碎呢?或許是
因為我深深愛著他們,因為知道不同的孩子來自於不同的家庭,他
們有自己的成長經驗,快樂或者憂傷、幸福或者辛苦,因為陪伴著
他們一年半以來,我常常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看到他們的另一面,於
是更加的感覺到想要好好珍惜他們吧,儘管我的珍惜並不沒有同樣
的被珍惜。

現在我再來回想當初為什麼想要成為老師呢?因為我在教學的過程
中,著實快樂的把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東西傳遞給我的學生了。並且
在和學生的互動之中,看見一點一滴改變的可能性,瞭解到即使再
頑強抵抗的孩子,他們也能夠有柔軟溫和的一面,那些瑣碎的細節
都讓我覺得很開心。

我對於人這樣的東西,因為總是太過於敏感,得到的傷害總比得到
的溫存還要多。尤其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但是我深深覺得慶幸的是
,在不同的學習場域,我總是能幸運的遇到一些深深懂得我並且待
我良善的人,像是老師、或者妳們這樣的同學。所以我總以為在知
識的追求中,人們確實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可能。也許我還沒有成為
人師的資格,但是我著實希望朝著那些改變我的老師一樣的姿態前
進。

親愛的妳們,我今天感到強烈的支離破碎。對於教學的失望,這個
場域的某些失落。可是有一個孩子告訴我,假使我也變成像那些不
負責任的老師一樣的不負責任,會有孩子感到很受傷的。因為這樣
小小的一點光,我告訴自己還有堅持下去的可能。我的孩子跟我說
加油,明明知道很痛苦還是要堅持下去的那種加油。我覺得安慰了
。也許,總有那麼少的人讓我感到欣慰,然後告訴自己,當一個老
師,不可以不弘毅。

我說完了,雖然我還是很悲傷,可是比剛剛那一篇絕望的極致來得
好一些了。晚安。想妳們。我依照約定,在覺得自己空到無以復加
的時候想念妳們。也許有天,我會往更好的地方去,在那之前,我
要好好準備,保持心志堅強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