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寫在這裡妳們應該也看不到,因為倒數十五天的學測已經以一
種燒在眉毛上的姿態熊熊蔓延。星期四我會去龍山寺拜拜,再一次祈
禱我的寶貝們都能在大考考場上順利通行。

上週末回新竹很想找妳們出來揉一揉擂一擂捏一捏抱一抱(我好像看
到瑋婕跑給我追的背影),可是我沒有喔!因為我知道妳們都很忙(
不忙的才找死吧。)

每一次我很沮喪的時候(像現在),我總會回頭去看過去兩年四到六
月間我的網誌,因為那裡面有太多太多妳們給我的溫暖擁抱和祝福,
只要我一回頭看,就會看到妳們目光炯炯的迎向我,彷彿前方的考試
只要有妳們在我背後推著,再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現在我又聽著「是我的海」想著前年六月我們的最後一堂課,我有依
照我說的,把妳們放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當我覺得痛苦或者無力
的時候就去觸碰記憶裡妳們的模樣,並且藉此鼓勵自己。建立關係就
是這麼一回事,總有一天能夠看到孩子身上閃耀的光芒,即便是現在
我淚眼汪汪的對著我現在的學生,我還是這樣相信的,因為妳們讓我
這樣願意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就會看到位移。

妳們知道我有多想念那個夏天一開始時,在明媚的陽光下穿過中廊轉
彎走進教室,看見妳們怯生生的臉,然後對妳們說:來吧,我的高中
生。妳們知道我有多想念每一個課堂上跟妳們說我讀的書、看的電影
,並且在妳們眼底看到希望的光。我回味著這兩年來參與妳們的所有
活動,看見妳們在裡面哭泣歡笑與擁抱,彷彿這世界能夠永遠單純美
好,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在教書的一開始遇到的是讓人能夠鬥志高昂
、想要不斷嘗試、穿越的孩子,也或許因為是這樣,現在的我太容易
受傷。

可是我很努力喔,相當努力的在找到和現在的孩子相處的方式,相當
努力的區分對待妳們和對待他們的不同之處,相當堅強的告訴自己還
能多做一點什麼,不管有沒有用。儘管我知道,我對教學的喜愛、對
寫作和鼓勵學生寫作的動機、鼓勵學生閱讀的熱忱在這裡都得不到回
應,可是我還是很努力蒐集光點,期望自己可以看到他們的轉變。我
知道他們不需要我,可是我還是很用力的讓他們懂得「我很願意陪他
們長大」這件事情,哪怕看起來像個傻瓜。

我好像離題了,但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妳們一定要很努力,有
時我彷彿說著言不及義和妳們並不相關的事情,但是我想讓妳們知道
的不過就是不斷、不斷、不斷的努力,在學習、考試或者人生這件事
情上,沒有到最後一刻,就沒有放棄的可能,就是這樣子。

剩下十五天,期末考完之後不要放鬆,就奮力一搏吧。就像我抽到沒
有讀過的課文也要上台用力演示一番,甚至不惜從講台上掉下來一樣
(據說那所學校的評審很愛我,看吧!掉下來是有用的)。

士不可以不弘毅,就是這樣子用力堅持下去,我這樣鼓勵自己,也這
樣鼓勵妳們。加油,我希望三月開始,就可以聽到妳們陸陸續續傳來
捷報,儘管我不在妳們身邊,我也會在這裡,想念妳們、祝福妳們,
為妳們歡呼(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