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應該會嚇一跳吧,萬一隔了很多天才來看我的網誌,可能就會
忘了發生什麼事。剛剛在回應妳在樓下那篇文章的留言,結果越
打越多越打越多,都不知道自己幹嘛這麼多話。(真抱歉,我這
幾天開始覺得自己真正的老去了,囉唆應該就是一個很好的徵兆
。)

回學長那封信的時候(也就是寫下面那篇文章的時候)心裡真的暖
暖的,感動著。也不知道為什麼要。

妳知道,有時跟男生的交情不是會當面講出噁心八拉話語的那種。
偏偏我的朋友們總要忍受我經常沒事亂噁心八拉一把。據說阿妙曾
經跟我學姊抱怨過:張咖葩真的很煩,太細了,煩死了。(當然妳
知道他那時說的時候是真的覺得很煩,可是他也經常繼續忍受我這
麼煩。還有你知道她說的細指的不是身體。)

他們在我這麼煩的過程中默默忍受我,當然有時會發瘋,然後一邊
把我踩在腳底下,一邊又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善待我。這是我覺得我
最幸運的地方。

總是會不小心遇到對我很好很好的人,這讓我常常不小心忘記:這
世界其實很壞。

我是這樣想的啦。

後來我覺得長大這件事情真的就是不斷的失去。失去生活裡面曾經
熱熱暖暖的感受、失去曾經一起瘋狂一起狂悲狂喜的伴侶、失去一
些天真一些熱情一些執著,日子打磨著我們也打磨著生命。誰知道
最後會薄得穿孔還是會更加光潤呢?

可是相對的(相對於長大過程中的失去),在已經覺得自己真正的
失去了什麼之後,偶然重逢的,總是叫人特別感動(當然我知道我
是一個相當容易感動的人)。

我還是覺得每一個人或許都可以認真經歷那些值得被記憶存留下來
的事物。我記性不好,所以常常要靠著寫字記下來(其實是打字)
。我總是相信,如果能夠真誠待人,一定也能得到真誠的對待。(
當然,這不是一個定律,比較接近一個賭注。所以經常一不小心就
會受傷,可是我還是沒辦法因為受了什麼傷就把自己關起來,所以
持續受傷並且從來沒有想過假使這是賭注的話,那些關於輸贏的問
題。)

其實說穿了我的經歷根本沒有什麼,比我精彩比我深刻的人去路上
撿有一大把。我想我只是太看重那些小小的、暖暖的東西罷了。

我想無論後來會變成怎樣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總是對生命有信念
。我是這樣想啦,傻傻的這樣想。

其實妳們畢業之後我覺得很寂寞(明明是我先離開那裡,但想著,
今後或許不會有這樣的孩子拿著文章叫我看、不定時做些讓我感動
流淚的事情,種種)。因為妳們是真的要邁開步伐向著自己的人生
道路前進了(當然我其實應該要開心,因為妳們都往更好的地方前
進)。誰知道妳們會去哪裡?誰知道以後我們還會不會再見?這其
實是從那年六月我們在教室裡結束我們之間的最後一堂課,就應該
知道的事情啊!

這其實應該要覺得沒什麼的啊。當老師這件事情,不就是一直接受
新的孩子,一邊跟舊的孩子說掰掰。原來像我這樣的一個人作為一
名教師,最大的課題是學著失去。我的學弟L曾經說,他以前發現
,其實最寂寞的人其實是老師。因為大家都畢業了,只有老師留下
來。

前兩天跟妳的同學們玩在一起,我第一年的學生們。後來我才知道
,有些人因為我在最後一堂課上放「是我的海」的緣故開始喜歡蘇
打綠,也有人因為我放「寶貝」開始認識張懸,也有人因為我提過
的書開始認識一位作家,張愛玲、大江健三郎、駱以軍、白石一文
等等等等等。也有人因為常常讀我的網誌,不小心學會我習慣在一
句話之後加上括號和動作(像這樣:攤手)。我深深覺得不可思議
,也開始明白,每一個人,竟然像一塊海綿一樣吸收著來自於這世
界的水分,不管是好是壞,最奇妙的是,那些水分竟然有一部份來
自於我。這讓我有一點意外,也有一點遺憾。

意外的是,自己竟然在無形中不小心變成影響別人的人。(這種時
刻其實很擔心萬一那影響不是那麼好怎麼辦?)而遺憾的是,我不
確信我在現在這個位置上,能不能繼續做到這件事情。我真的很擔
心我做得不夠多(其實也擔心自己做得太多)。沒辦法再做到之前
能夠做到的事情,那我真的會開始懷疑自己,我到底要成為一個怎
麼樣的老師呢?

我到了現在的學校一年了。學期結束至今我還不敢回頭檢討這一年
的我有什麼改變,或者是,作為一位老師的我自己究竟做對了或者
做錯了哪些事情,我到現在還不太敢去面對過去一年的那個自己。
因為我其實對於某些事情耿耿於懷可是卻又沒辦法坦然面對。(沒
想到我也有這樣的時刻啊。其實後來我發現,一個人要真正的承認
自己無能為力並且選擇放棄,往往比堅持下去還需要更大的勇氣,
因為放棄了,就真的是一種切斷了。我一直不太有能力真正把什麼
東西給切斷。)

這篇巨大的「回應」寫到這裡,已經分不清楚是寫給妳還是寫給我
自己了。無論如何,或許我給學長的回信讓妳想到了什麼,而妳給
我的回應,也讓我想到了這麼多。(想太多到底好不好呢?其實我
也不知道,有時候很痛苦,但有時候又覺得還不賴,因為當自己漸
漸釐清自己對世界的模糊時,會對一些原本不能釋懷的東西感到好
過些。)

考完指考的育鈴在等待之中也別忘了多讀點書、多寫點東西,有好
幾個文學獎在八月截稿。TRY IT!我常告訴自己寫作這種事情需要
天分,但後來我發現不管天份只管默默努力的事情,做起來也挺爽
的,而且是痛痛的爽。(唉!我的用詞真不雅,不過那個字挺能表
達我心頭的感受)。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只有育鈴一個人點進來看,ㄎㄎ。我好囉唆啊!
(最近又重新喜歡起注音文的乾笑聲音,要乾扁的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