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還沒到花蓮,我就決定了要自己一個人去晃晃。所以我請阿閃放心
,在花蓮的我是不會迷路的。

走出車站,我看起來真的一臉茫然嗎?馬上有阿姨問我要不要租機車。
「好哇!」「妳一個人嗎?」她的話語中顯現著驚訝。

騎著機車,毫不猶豫的騎往台十一線。

上一次走這一條路,是去年夏天和阿妙一起。剛考上正式教師的阿妙和
竹女代理的我,趁著新生活都仍未開始之前,前往蔚藍海岸的長征。時
間過得好快,也許就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記不得上一次、再上一次是什
麼時候了。

我邊走邊停,停下來就拿著相機亂亂拍。在靠近十二號橋附近有一條通
往海岸的小徑,原本只是想拍一下五節芒隨風搖曳的模樣,竟然在那個
釣客稀落的海岸停留了好一陣子。



這天的東岸天氣並不好,坐火車穿過長長山洞之後沒看見一片蔚藍的海
坦白說我很失望,總覺得回到花蓮就應該看看我最喜愛的太平洋,在陽
光底下閃爍發亮的模樣。無論是想藉此追溯我二十一歲那年夏天的青春
時光,還是藉以洗滌我在現實生活裡污濁糾結的心,都好。

當我靜靜走到岸邊坐下,看著拍打上岸的浪花,一波一波的席捲而來,
經過我耳朵的是唰嘩啦啦唰嘩啦啦的浪聲,不禁覺得這樣真好。我在鹽
寮的海邊相當「辛勤」的玩著自拍自high的遊戲。就是把相機放在比較
大的石頭上,按下十秒後的快門,然後呼嚕呼嚕的跑到預設的地點擺好
POSE。但成果都令我不甚滿意。打電話給E,他說我真是一個勇敢的女
孩,竟然一個人租了車就四處亂跑。我愉悅的說:沒有關係喔!花蓮就
像我夢寐以求的故鄉一樣,沒有人在故鄉會失去方向的吧。



後來我還是騎到了水璉。雖然大三那年暑假和我一起在水璉部落奔跑的
人至今都失去了聯絡,但當我在山路盤旋上升或者沿著通往呼庭的小徑
顛簸行走時我總會想起那一年的夏夜,我們騎乘機車在無燈的山中海邊
往返穿梭的心情。那時有永平,有saga,還有廖大哥,他們教會我如何
走近海洋。

也讓我和我生命裡最美麗的海灣相逢。而後來,不管經過了多久,我變
成了什麼模樣,只要有機會,總是想要回到這裡,哪怕什麼也不做的在
這裡。

一個人旅行也許是一種放逐,把自己遠遠的拋開,讓整個世界只剩下最
空的狀態,所有交談都失去意義,只有那些確實流動過眼底的風景、經
過耳朵的聲音暫存,稍縱即逝,可是他們卻會在某一個無人的時刻提醒
你,確實存在過。

一個人旅行也是一種回歸,正如我在靜默的浪潮聲與山海夾抱中思慕的
每一個畫面。

躺在水璉灣的黑白石上,遠處牛山山崖還有變成一個個小點點的釣客。
我靜靜看著遠方漁船緩緩移動,漂流過我思緒的是十九歲那年即該埋葬
的愛情,那人的身影在腦海中已經模糊,就像是拍打上岸又黯然褪去的
浪花,流失在細碎的石縫中。我想念每一個和我共走這寂寞海灣的人兒
。現在我一個人靜靜的在這裡,靜靜地看著自己的青春裡浪潮起伏的痕
跡,彷彿所有曾經擁有的都會一一散去,留下的只有自己和海浪千年來
不變的回音。可是在這裡,我獲得了和過去青春時期每一個稚嫩而真誠
的自己重逢的機會,好不容易。

我的眼睛,留下了天空的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