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一個到吳哥窟旅遊的人都會對那裡的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吧!大大的眼睛鑲在膚色
略深的臉龐裡,投射出來的光芒告訴你:買!姊姊買!無論是明信片或者絲巾,他們學會
簡單的中文,從下小巴士到走進古蹟園區之間的那一段路,總有一群孩子圍上來,仰著她
們的小臉,伸出纖細的手拿著粗糙的紀念品,不厭其煩的告訴你,買!一個一塊

F說我不買的表情相當堅決,就好像告訴那些小孩打死我都不會買,我沒有照鏡子,不知
道自己是什麼表情,但那些時刻我的心裡總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交織,有時我迴避他們的
眼神怕他們靠過來得到更加失落(還是他們習慣了?),或者笑著說:不買,通常心裡都
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受,好像自己很殘忍,但殘忍完了之後呢?他們的生活因為一本一塊美
金的明信片獲得改善了嗎?

我問同行的朋友,為什麼只有小孩?那大人呢?大人都到哪裡去了?

坐小巴前往洞里薩湖的道路十分顛簸,沿途從市區較新穎乾淨的住宅一路看到了水邊人家
的高腳屋,那些用細細竹竿站立在紅色土攘上的房子裡面到底能住進怎麼樣的人家呢?這
個國家裡的一部分居民,超乎我們想像的貧窮,落後,可是他們仍然在這裡平靜生活著

在洞里薩湖乘小船靠岸時,就有划著竹筏的小孩撲到船邊,用她嫩嫩的聲音喊著東南亞腔
的英文:one dollar! one dollar!拿著一小籃一小籃的短香蕉,偏偏導遊早有交待,
如果你買的話,所有的船都會靠過來,所以我們默默的下船

上船的時候同樣的小女孩仍然在原來的地方,仍然用急促的聲音喊著一樣的單字,她知道
我們要走了,越來越焦急,同行的遊客給旁邊的弟弟一顆糖果,他很害羞的收下來,然後
繼續睜著大眼睛好奇的打量我們這一團人,旁邊急促的叫喊或者香蕉賣不賣得出去好像跟
他沒有很大的關係



陽光把他的頭髮曬得黃黃的,皮膚紅紅的,和這片土壤的顏色近似,大眼睛裡面仍是一派
的天真單純,不知道迎向他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如果一顆糖果就能讓他淺淺的笑著,
那我寧可他永遠是這個模樣

我們在達松將軍廟前面也遇到可愛的小孩,我拍了很多她的照片,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孩,
身高才到我的膝蓋吧!穿著髒髒的黃色小花背心愉悅的在遊客的腳邊穿梭,不知道為什麼
,這裡的小女孩都會戴金色的小耳環(她們下輩子還願意當個女孩嗎?)她從遊客手上得
到糖果,馬上開心的吃著,並且彷彿整個世界無論怎麼傾覆都無礙於她的巨大滿足,眼睛
明亮得可以流淌出水光一樣,含著糖果手舞足蹈開心地奔跑著





一不小心被沒有注意到她的遊客撞倒在地上,立刻哇哇大哭起來(瞬間流淚的功夫跟我有
得比),F蹲在她旁邊安撫她,在一旁的哥哥馬上明快的說:糖果!給她糖果!當時雖然
覺得這整件事情很可笑又可愛,但一想到精明的哥哥心裡不禁一愣



有時我會在心裡想:他們都是小孩耶!和我們的小孩一樣眼睛明亮笑容甜美擅於奔跑和哭
鬧的小孩,但他們對以物易物的觀念有根深蒂固的明確,一塊美金交換一些紀念品,一張
照片交換一個糖果,或者他的紀念品換我身上的配件,或許這就是他們在此生存下去的方
式,如果不這麼做,我們都無法想像他們會面對什麼,在某些時刻我也會責備自己對於小
孩行為的震驚似乎太過殘酷,因為我沒有辦法到位,不知道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環境,他們
怎麼教育他們的孩子,終其一生,會長成怎麼樣的大人呢?我無法透過我的眼睛看著這些
孩子,進一步去想像關於未來這件事

沿途上我拍了很多小孩的照片,同行的朋友說我是戰地記者,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拍了這些
照片到底想要對自己或者對看照片的人展示什麼,畢竟我對那個國家那些孩子他們的生活
並沒有參與的能力,可是對著他們按下快門的同時,我想我透過LCD看到的是不分膚色的
天真,還有美麗,至於那些不得不的世故,我想我們都能夠懂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