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大家都很關心索尼的宜蘭二日遊是不是真的照著行程來「睡覺」。
相當不想承認地:「是」。請容許我先流水帳的敘述我的行程。

原本預計八點半起床信誓旦旦的跟小倩說我十點半會到羅東(還拜託蔡
姊姊morning call),但十點半小倩打電話來的時候,我還躺在床上
(跪)。於是我用最快的速度起床出門(還忘記帶我遮陽小帽跟準備好
要搭配細肩帶的花俏項鍊)殺去科技大樓站的葛瑪蘭客運,很不幸地,
等車等了半小時吧!我到羅東站下車的時候好像過了中午十二點,但小
倩也讓我在萊爾富等了半小時(彼此彼此~拍肩)。話說我很厲害在萊
爾富把冰櫃當成梳妝台擦好防曬上粉底畫眉毛還有眼線,我整個就是很
看得開(得意洋洋~反正沒有人認識我)。

我們的第一站是武荖坑。我真的要說,誰知道武荖坑是玩水的啊?!索
尼我整個就是耿耿於懷沒有穿到比基尼還穿了牛仔褲,所以只有踩踩水
而已(超不開心好不好)。不過呢!小倩的行程安排整個很經典,我們
在最熱的時間(一點到三點左右)曝曬在蘭陽平原颱風前夕毒辣辣的大
太陽底下,沒有遮陽帽(有小倩姑娘很沒誠意的小陽傘)、沒有大量開
水、沒有遮蔽物,是的,在沒有比基尼也沒有玩水的前提下,索尼老大
我中暑了。不過,那時我也沒想到武荖坑是我蘭雨節的第一站,竟然也
是唯一一站。

接下來,就開始「宜蘭美食之旅」。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夠吃這麼多東西
,我實在沒有勇氣再把它們完整的打出來,大家看完相簿之後就心照不
宣了。我們去了南方澳,然後吃。後來小倩要上課,所以我回小倩家洗
澡,學長午睡。小倩下課後,我們又殺到羅東夜市,又是吃(還有敗家
)。不過我真的要說,蔡姊姊超瞭解我的。晚上我在線上跟蔡姊姊說我
買了小洋裝,蔡姊姊馬上問我是細肩帶的嗎?(真開心,我整個看得很
開啊!)夏天當然就是要有陽光、海灘跟細肩帶夾腳拖(順便附送中暑
跟刮痧,沒關係我有溫柔張醫師)。

大家晚上窩在客廳裡睡覺。因為我是客人,所以我睡長沙發、小倩睡短
沙發,學長睡地板(完全可以從中看到階級跟食物鏈)。第二天早上小
倩真的早起去上課,而我也真的睡到十點。小倩拍了我在沙發上睡得很
沈的照片,不過沒關係,我也有小倩睡得很熟的照片。(有被威脅的感
覺嗎?)PS學長,記得跟我要照片,我一定讓你在食物鏈的循環裡面往
上爬一點點!(索尼是正義的化身)

接近中午小倩回來,學長又開車殺到三星,好,又是吃。不過呢!我們
的行程在吃完之後有了急起直下的轉折,就是當小倩嚷嚷著下一站是梅
花湖散步的同時,颱風已經悄悄掃過太平洋左岸,車窗外整個就是風雨
交加的蘭陽平原。但林小倩整個就是發揮風雨無阻的精神很堅持要去梅
花湖或者羅東運動公園,學長相當心平氣和的告訴小倩「現在是颱風登
陸ing」的事實,但有人顯然是看不到這顯而易見的事實。最後,深明
大義的索尼決定犧牲小我,主動邀請小倩去看功夫熊貓(請響起悲壯的
配樂,謝謝)。果然是林小倩馬上就被轉移注意力,聽到「功夫熊貓」
四個字之後眼睛一亮,馬上掐著學長說,好啊好啊!我們去看功夫熊貓。

OK,老天有眼(不只是颱風眼喔)。當索尼已經在後座躺平,小倩跟學
長去小七偷翻報紙發現時間上不允許(因為小倩還要去上課),於是,
大家就一致通過了我們經過縝密思考做出最符合邏輯的雨天備案(真想
清一下喉嚨再大聲說出來):回家睡午覺(現在想起來還是笑到肚子痛
)。

回家之後小倩很堅持地要放「小螢幕版功夫熊貓」給我們看(怎麼來的
心照不宣)。放著、放著,在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以及為了配合電影關
上客廳燈的昏暗氣氛下,我們在沙發上......又睡著了。(中間小倩接
到停課的電話,大家更放心的繼續睡了)

睡醒之後,又是晚餐。學長說要吃阿官,或者宜蘭最有名的吃到飽(忘
了什麼咚咚),在車上突然又決定要吃最最平民化而且走到哪裡都找得
到適合公司聚餐、同學聚會、情人約會的KFC(我真的快笑死了)。

這根本就是吃吃喝喝睡覺養肉肉的宜蘭之旅吧。下午索尼老娘打電話給
索尼時,索尼跟老娘說,我在睡午覺。老娘還問索尼:為什麼不在台北
睡午覺要跑去宜蘭睡午覺。我還一本正經覺得很有道理的跟老娘說:因
為這裡有人陪我睡。(索尼老娘隨即很緊張的問我是男的還是女的)

好,流水帳結束,我要正經了(笑得肚子很痛趕快揉一揉)。

其實「蘭雨節」真的是縣政府在發展觀光上面很有規劃性的一項作法。
我聽著小倩對每一個景點侃侃而談的時候真的深深佩服宜蘭人對「在地
觀光」這件事情的理解。小倩說:宜蘭縣政府除了在做觀光經濟之外,
更是懂得教育宜蘭縣民接受觀光客這件事情。我的意思是,一樣是風光
優美的花蓮,卻讓很多觀光客一不小心變成一種亂槍打鳥的游牧式觀光
。其實花蓮縣除了曾記、除了阿美族,還有更多值得經歷的風景,問題
不在於蘇花高興建與否,而是在於花蓮縣民怎麼看待觀光這件事。(有
空可以去看一下蘭雨節的官方網站,大概就可以明白我說的是什麼。)

我不是觀光專業的,可是就一個觀光客來說,我覺得宜蘭縣會讓人更想
有一種一去再去而不會感到厭膩的心態。這才是永續的經營吧。

昨天從葛瑪蘭客運下車之後,深深的被蘭陽平原開闊的風景給吸引了。
打從心裡覺得:「能夠再踏上中央山脈以東的土壤真好。」這當然是我
自己的鄉人情結。

附帶說明一下阿閃跟我講過「鄉人」的觀念。

一個人緩慢的遷徙,遠離他出生的故鄉,然後在另一塊土地上,重新尋
找到了自己對於土地與環境的認同,重新尋找到了自己的認同,這種人
稱為Country People。阿閃說:「這個詞彙的意義上動容我的應該是
『重新尋回』這個概念。」

我在這裡也重新尋回了自己的一些什麼。

上一次到宜蘭,是和另一個人一起。那是年輕的我們第一次規劃屬於自
己的長途旅行。後來很多次,坐火車經過蘭陽平原或者隔著海洋遠遠眺
望龜山島,卻沒有勇氣再來一次。其實小倩忘記了她曾經寫給我的那封
信,可是我記得。小倩說那時候的我,依偎在某人身邊,穿著咖啡色的
針織背心坐在熱呼呼人滿為患的羅東夜市喝阿灶伯羊肉湯,她由衷覺得
那時候的我很好。

經過了這麼多年,也不確定自己過得生活是好還是不好(總是遺忘多於
捕捉,這好像是L的句子)。我由衷的慶幸自己有了「一個人上路」的
勇氣。當然,是因為有小倩和學長在那兒接應我才讓我覺得如此安全。
但正如我對小倩說的,我沒有理由說現在的這個自己不快樂。尤其是,
我們在一起,想念著不在身邊的阿閃、馬力沙,以及已經逝去的大學時
光,談論著花蓮的種種,並且自己約好等阿閃寫完論文要再來宜蘭一起
去太平山看日出。

我覺得現在的這個自己也挺好。

不過我相信那是因為我身邊還有很多人,讓我覺得應該要好好對待,並
且珍惜自己。真的,我想妳們。

阿閃在我出發前曾經跟我說:小倩只要有人陪她玩就會很開心。到了小
倩從實招來阿閃會很大聲的說:吼~小倩!然後像算了似地嘆一口氣把
話吞進去,我大概就明白阿閃那句話其實包含了多少語重心長(拍阿閃
的肩)。還有我在小倩盧到我快要抓狂的時候怒吼說:我要打電話給馬
力沙!然後小倩洋洋得意的說:馬力沙天高皇帝遠。讓我整個就是想掐
死她。林小倩整個就是一直挑戰我的極限,並且在我怒斥之後不敢對我
發脾氣轉而怒斥學長:「你為什麼要挑戰我的極限?」我敢發誓學長是
無辜的(豎三根手指),不過,有一句話叫做:「周瑜打黃蓋。」(你
懂的。)

我搭上客運之後,車子開上高速公路黑壓壓的車窗外是黑壓壓一片夜的
蘭陽平原。點點的燈光像墜落下來的星星突然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我
心裡默默的想著很煩的小倩,還有很可憐的學長。想著自己從被擠壓的
城市裡面突然跳出來像是好好舒展筋骨一樣的度過了這兩天。然後,又
要回到台北了。

移動就是旅行的意義。陳綺貞說的。

對了,小倩。蔡姊姊說妳很可愛,邀請妳來台北跟我們一起玩。(蔡姊
姊我跟妳說她會當真喔!是妳邀的妳自己要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