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是太順利,不是我的天。

才到學校,就遇到一個人跟我講奇怪的話。他說:老師你也太緊張
了,我看別班都還沒開始練唱,你們就開始練了。我說沒有關係啊
,我覺得學生他們練唱練得挺開心的。他反問我,是嗎?他這樣問
的同時,我腦海裡出現我的孩子練唱的畫面,應該是吧,我這樣說
服自己。然後他又接著說,如果你們練得這麼勤,最後沒得名,就
要打屁股了。我想都沒想過得不得名的事情,我只想著,他們的活
動少得可憐,至少至少,有一件事情讓他們去專注,不是也挺好?
我沒有回話,就笑著。最後他又說,說真的,你們班是我教的班級
裡面最吵的。這句話,學生曾經轉述給我聽。我當然也知道這是無
可厚非的事實,但是又怎麼樣呢?電機科的孩子不就是這樣聰明活
潑、吵吵鬧鬧?(雖然我也常為此大發脾氣,但是只有我可以發脾
氣而已。我是偏執狂。)

第一節課,在進度稍微落後的班級,我很認真的趕課,想趕快把小
康被訓話的內容上完。突然,有一個學生舉手,我問他什麼事。他
緩慢地說:「老師,減肥有益身體健康。」當下我傻了,我應該要
大發雷霆把他罵一頓,告訴他我是老師,不管我是胖的瘦的圓的扁
的都不影響我的專業。或者是教訓他,難道不知道什麼時間該說甚
麼話,沒必要的話可以不要說嗎?但是類似這樣的表現,我都沒有
做出來。我只是楞在那裡,心裡想,他到底想幹嘛?其他同學可能
發現有異狀,跟我說:「回來~老師回來。」我回不來了。我不能
理解為什麼我這麼認真想要把課上下去的同時,他可以天外飛來一
筆講一句沒有意義的話。

我說:「我等下回來。」然後轉身走出教室(主任看到請不要罵我
)。走進辦公室,抽了一張衛生紙,然後我在廁所對著鏡子,罵自
己。折騰了一陣子,我才回教室,繼續上課。該死,這一班的課要
連上兩節。

在我走出教室的時候,走廊上遇到我們班的小孩,我沒理他們。最
後一節是我們班的課,他們問我幹嘛哭。我說我哪有哭(死鴨子還
要嘴硬)。他們說在走廊上就看到我哭了,他們不知道我上哪一班
的課,所以沿著走廊看哪一間教室沒有老師(我心裡想,在幹嘛啊
!)然後有個小孩站起來,很大聲說:「XX班嗆我們老師!」接著
,他們開始騷動。我叫他們閉嘴(用吼叫),然後說:我們來討論
園遊會(他們乖了)。

其實我不知道園遊會要做什麼,會有多少人來。一開始我整個很不
想理會這件事情,心裡想他們一定想趕快結束趕快收工回家吧!(
想到這裡就暗自竊喜)可是當我發現,他們在即時通的狀態打上「
幾月幾日大安園遊會,要來唷!」或者「幾月幾日校慶,兄弟來看
我」之類的字句,我才知道,啊!他們在意的啊。

所以我不可能不在意的啊。

討論的過程很有趣。我們先分配輪班,然後決定價錢(對了,我們
班賣乾冰汽水,只賣這個喔!他們否決了我提議的水球,一方面是
因為乙班也賣水球,他們不想跟人家一樣)。這些過程中,我因為
他們的熱烈討論、提出意見覺得開心(當然一方面也覺得很吵、頭
很痛,頻頻怒吼)。我發現他們很有頭腦,我們討論的細節包括,
什麼時候要降價?因為中午比較熱,會比較多人買,究竟要薄利多
銷還是要坑客人一筆,他們還會考慮到,萬一別班比較便宜我們就
輸了之類的問題。他們還設定了目標,如果到某一個時間點沒有賣
到一定數量就開始促銷,這樣的事情,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
姊姊我想都沒想過(還是這件事只有我一個人沒想過啊?)

這一節課我的進度是零。看起來也像是我在主導這一切,管很多的
樣子,但其實我做的事情只是聽著他們亂七八糟提出意見,然後叫
他們閉嘴,來!表決一下,要這樣或那樣。他們其實主導了這整件
事。看到他們異常值得信任的樣子,注意到一大堆細節,包括要每
個人記錄自己賣幾杯、交班要提前五分鐘回來等等,還想到要一個
人貼著海報出去促銷,我感覺到他們認真的在對待這件事情,心裡
想著這樣真好。

有時我會想,某某班導師也沒管這麼多,他們還不是好好的全自動
,為什麼我們班不行呢?可是現在想想,我在觀看其他班級討論一
些事情的時候,往往只有台上那個人很熱切的想要尋求對話,台下
的人總是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今天,和他們討論這些瑣碎細
節,他們的熱烈反應、提出建議(雖然我中間停下來罵他們:發言
不會舉手嗎?是小學生啊!),在吵吵鬧鬧之中把一切事情決定好
(雖然不知道做起來會怎樣),但很好,他們都參與了這個過程。

我真的是一個沒有帶班經驗的人,也不知道要怎麼帶他們會比較好
。常常被告狀自己又要氣得要死,或者不是太爽(我一直覺得我的
小孩我才可以罵)。可是,在和他們的相處之中,我慢慢發現他們
其實,還不錯。(當然我不可以太稱讚他們,不然他們一驕傲我就
累死了)

放學把他們留下來練唱歌,他們很乖巧的把桌椅拉到旁邊,排好隊
伍。挖拉挖拉的唱著校歌還有自選曲。我想到今天那人跟我說的話
,問他們說,你們這樣練歌開心嗎?臭小孩,回答我說,很high啊
!是啊,很high,還經常走音咧-_-

就是這樣,他們,在惹我生氣的同時又不時給我一點點,小小的感
動(只有一點點而已)。而我對他們最大的溫柔應該就是在大吼大
叫之餘,在心裡默默地覺得,他們也挺不錯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