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我一直反覆聽著蘇打綠。

之前在逼逼ㄟ司上,也看到有人批評蘇打綠的主唱青峰,用詞
尖酸犀利至極,我不禁納悶,在這個言論自由的空間裡,這樣
的批評是一種單純的嘔吐,偏向於情緒的宣洩,還是經過思索
謹慎做出的評斷?

我喜歡蘇打綠,是喜歡某個部份。喜歡青峰的才華,他所創作
的歌詞與旋律,喜歡他們在表演這一條道路上不倦的努力,就
算看到了現實的黑暗、不堪,仍然很堅持地做同一件事。

這一年多以來,我也一直問自己同樣的一個問題。當我(自以
為的)真正穿越了什麼,到達現在的自己,過這樣的生活,我
是不是還跟當初一樣?堅持做那一個自己?

我常常在不斷的和他們的接觸中碰撞、摩擦。從上課的眼神流
轉、下課的擦肩而過,或者是他們交上來的文字裡深深思索,
反芻。我好像踏上了一塊搖晃的漂浮島,進行探勘,也是探險
,一不小心被不知名的原生植物劃破了皮膚,流了血見了肉,
一不小心又被一抹迅速從眼前跳開的神秘生物蹤影給著了迷。

我有時細心端倪一叢巨大的古木,看他健壯的枝枒茂盛地在我
上空張牙舞爪,卻又不經意發現他樹幹上攀附爬升柔軟的藤蕨
,然後訝異於兩者(抑或更多)的特質巧妙的並存於其中。

我無意在一座漂浮不定的島嶼上建築自己夢想的堡壘,我只嘗
試著觀察與紀錄,適時地挑出其中咬人疼痛的小蟲,並且期望
他們能夠依循著自己的生態發展茁壯。

本質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我必須這麼說。但是在那些粗糙
的摩挲質感之中,即便感到刺痛,但我確實經歷了,風景。

我不是一個準備充分經驗老道的旅者,能夠游刃有餘地應付每
一個突發的狀況,將傷害降至最低。可我仍拿著手電筒,在叢
林與山壑間前行,有時隨著地勢彎腰屈膝、有時匍匐前行,我
什麼都沒有,只有手電筒,微弱的光。

我必須坦承我也想拋下我的手電筒放棄我的探險旅程,搭乘小
船回到安全的國度。可是每當轉頭尋覓退路時,又不禁想起那
令人眩惑的生物的晶亮瞳孔,是某些光點讓我有了前行的勇氣
,或許是夜深時躺臥在柔軟草坪上滿天閃爍如珠寶的星,為我
指出了方向。儘管方向又會在下一次進入森林時遺失,但我總
知道,往前走而受的傷,會比沒往前走轉身逃離的遺憾還要重


我一直不是太勇敢,只有愚笨的堅持和磨蝕後疲憊但堅毅的心
。我知道我不好過但只能點到即止的說。背後更深刻而巨大的
思辯就留給時間去演化。

附上蘇打綠的,這天。



夠深刻了嗎? 來躺下吧
讓我輕撫你安慰 傷害我後的疲累

夠尖銳了嗎? 看我的疤
用溫柔包覆勇敢 給喘息的你笑臉

生命從來不覺得自己對誰該負責任
(我們看了編造的謊言 就如此輕易將彼此劃成碎片)
太多虛偽情節的表面模糊陌生的眼

請讓我在你身邊 一起穿越這條街
請讓我在你身邊 一起紀念這一天

夠痛快了嗎? 我知道啊
躲在你利刃之內 驕傲的自卑作祟
夠鮮豔了嗎? 血染的花
被你刺滿的雙手 此刻擦乾你眼淚

總有一天我們都死去 丟掉名字的回憶再沒有意義
總有一天我們都忘記 曾為了一個越演越爛的故事傷心
總有一天我們都嘆息 笑著緬懷有過的愚蠢的美麗
就讓現在過去

讓我握你的手 
讓你握我的手 
徹底了解顫抖
你會知道我

透過我的眼淚看你的臉
自由是我們需要的特權

你笑了 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