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吃早餐一邊讀著駱以軍。前天A一邊喝啤酒一邊從我書架
上拿下這一本書。我說我還沒看喔。A竟然洋洋得意的說:「
喔,那我是這本書的第一次。」手邊有東西的話我會砸過去。

床上攤著很多小說,還有漫畫。小團圓怎麼看都看不下去,那
天又三心二意拿出村上春樹,A離開的時候沒幫我把駱以軍放
回書架上,隨手,翻了起來。

駱先生果真是百科全書式喃喃自語的書寫,馬上就叫人進入那
個弔詭的情境裡。後來再讀駱以軍的時候總想到幾年前的演講
讓我被他看來深為猥瑣的神情驚嚇到。但沒話說的是,他的語
言無論經過多少時間再來看,還是相當可人。隨即打開word
打了一小段書摘。

詞條 我記得

偷窺。但其實重點在記得。我記得妳身上那些別人不可能以全
景看見的美好昔時。替被窺看者記下她置身其中,渾然無知的
時間流。她在其中被遺棄、被耗擲、被欺騙,充滿喜悅地等待
乃至室內光影逐漸發黃。這一切在時間中變得衰憊猥瑣的現實
,只有在一雙充滿愛戀欣羨的偷窺者之眼裡才變成一室珠寶璀
璨發光。頁8。

小說家的關鍵字大抵跟記憶相關,時間的延續和空間的塑造。
他的場景和材料總是在不同的情節裡面一再重組,就像書頁翻
動之中的浮塵懸宕。就有一種,腐朽而潮濕的氣味。

繼續聽張懸,讀駱以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