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二甲 林宥辰

題目:競賽

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是合唱比賽。學會了負責任,也明白盡力了就不會後悔。
也許總有些人習慣胡言亂語、習慣臨陣脫逃,就當我站出來的那一刻,才看到那
麼多雙手在為我喝采。因為過去的自己沒有那麼堅強,直到那場比賽結束,我才
領悟到「逃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從得知比賽的那一刻,老師派我去試一試,因為清楚自己沒有那麼多自信心,更
明白害怕看見別人失望的臉,但我感謝人的不完美,我開始著手去準備。我們這
一班,就像一首好聽的歌,但不適合唱。選好了歌,就開始練習,總在大家不配
合時,我信心全失,也不清楚這場比賽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我很努力了,
你們不肯配合呢?

很多事都是事與願違,我們家人生病了,在加護病房的期間我去探視她,也跟她
說了我對比賽沒信心的事。她說:「你不是沒有信心,而是害怕面對失敗,每場
比賽都有輸贏,但你不肯當輸的一方。」我反覆的思考,也去摸索我得到什麼?
我想我懂了。有一群替我加油的同學,比賽,不應該只有結果,還有我享受的過
程,也更明白了:失去才是一種獲得。

有很多病人,在跟死神搏鬥,他們用心的過每一天。我也從這小小的比賽中掙脫
了。也許你不是最好的,但在自己心中,你是最棒的,像隻蝴蝶,即便生命短暫
,卻擁有一季的繽紛。





老師的話:

1.我更動了第三段對話的表達方式,在文中表達對話時,如果光用冒號(:)和
上下引號(「」)表現兩人對話,來去之間略顯呆板,可以換個方式表現。

2.我更動了結尾句子的語氣,原文作:「生面雖然短暫,但是它繽紛」結尾應更
響亮,改作積極正面語氣較有餘味。

3.首段破題俐落精準,少了「從小到大每個人」的冗贅敘述,切入主題。末句押
韻,有一種近乎「名言佳句」的效果,也令人會心一笑。

4.比喻使用得當,「我們這一班,就像一首好聽的歌,但不適合唱。」省去詳盡
敘述練習中挫折、委屈、不耐等贅述,一語帶過才能凸顯要表現的重點。

5.轉折一段以病中家人的話為鼓勵,反差用得很好。生病的人與病魔對抗,更何
況只是合唱比賽,且在結尾再用一次,相當技巧性的作法。

6.善用標點,主詞(我)的使用可以再注意時機,會更進步。(是非得挑一下毛
病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