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二甲 魏立剛

題目:競賽

我記得國小的事情吧!那時候好像也沒什麼競賽,只要每天記得帶書包
跟便當盒去學校就好了。但到了高年級開始去安親班補習才覺得原來考
試就是在比賽,看誰考得比較好誰就比較風光。第一名的話,安親班主
任還會送一台四驅車呢!但不知道怎麼搞的,最高就只能爬到第二名,
第一名永遠都是那女生,我真懷疑她到底怎麼辦到的?每次考試都穿紅
內褲嗎?還是她是主任的小女朋友?

到了國中能比的可多了!看誰的頭髮比較酷不照校規規定剪平頭、看誰
下課跑比較快可以佔到籃球場,或是誰敢從五樓把營養午餐的香蕉丟到
校長室前的小魚池,很多很多。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何必這麼做呢?多
半是想耍帥、想證明自己很帶種,通常人家說:「囂張沒落魄得久。」
真的,被教官抓到就會帶回訓導處教官幫你剪,剪得東禿一塊西一塊的
,不得再去外面剪個光頭才能看。或叫你拿水桶跟漁網把香蕉撈起來後
回訓導處五下腳底板伺候。

競賽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向別人炫耀我比你行的表達方式。但一山總有一
山高,比來比去幹什麼呢?你丟香蕉人家明天丟芭樂,營養午餐就幾種
水果而已,最重的就是芭樂了,風采都被搶走了......。

像電影裡說的,你要贏的其實是你自己。想想也對,我要是贏了自己就
不會跟人家做那些無聊的比較了。





老師的話

1.切入自身經驗,比「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很多競賽」來得有趣。而且
內容雖和一般考試作文的方向不同,卻反應了多數人的年少輕狂(老師
一邊改一邊大笑)。

2.從第二段敘述那些「競賽」和「後果」可看出寫作是具有安排的用心


3.結尾有一番峰迴路轉扣住主題,而且我覺得這孩子令我感動。因為高
一時他每次作文都只抄課文。我想他在他和自己的作文競賽裡面,已經
勝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