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過了二十五歲開始,或者更早但我不記得了。身體變得十分敏感,只
要沒有好好對待她,她就會「立即」還以顏色。像現在這個樣子。而我也經常
被自己的身體驚嚇到,過去不曾在意的事情就像透著顯微鏡檢視它,所有的症
狀像罪狀,羅列出妳不善待她的指證。

好,我不是故意的。只是太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裡面,很不小心就把自己跟
自己的身體剝離開。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前些天才跟JAZZY說:我覺得我現
在的狀況有點像是另一個人。現在好像比較明白了,那是一種自己也沒有經歷
過的症狀。

女醫生兩隻手握著我把脈時我們還嚴肅的談論著關於政治的敏感話題。我盡可
能如實敘述而不加上主觀的意見,她也把她黑色的幽默拿出來,嘲弄但不致於
讓人覺得不舒服。我喜歡她。她可以跟我談論很多關於她透過脈象觀察到的我
的狀況,而我也可以向她報告這些日子我自己察覺的,來自於己身的無聲訊息
。往往不謀而合,而我需要的好像只是一個確認和藥方。

我好像開始跟我自己的身體說話。昨天才有人跟我說,每天擦這麼多乳液可是
不好好照顧裡面的東西是沒有用的。(之類的,但我要強調我沒有擦「這麼多
」乳液,謝謝。)

奇妙的是,我的小孩好像雷達一樣,我也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我不舒服,但很
奇妙他們就會一直出現在周遭,轉來轉去的,很像探望失智老人那樣子。結果
一個一個又被我趕回去上課(唉,我真是巫婆)。

好,我有乖乖吃藥(並且逼了我的朋友們喝了我煮的湯)。我真心覺得我好像
閒下來就會壞掉。(是勞碌命嗎?)

下午和晚上看了一部舊電影,劉若英的「生日快樂」。劇本好像是劉若英寫的
。強烈建議馬力沙如果還沒看的話拿來看一下。裡面有一些我覺得很迷人的細
節。

這是敘述一個漫長等待的愛情故事,講述一段不會回來的愛,以及在那裡頭的
兩個人如何開展自己的生活。我覺得那個角色讓我很能感同身受。或許她幸運
些。另一個人是愛她的。而她在等著那個人的同時,也從來沒有遺忘過自己一
直想要前往的方向。

這讓我想到昨晚看「回到十七歲」裡頭讓我淚眼汪汪的那個句子。

If I love you, I should let you move on.

我想跟馬力沙說的是那些讓我動容的細節。小小的象徵和隱喻。比如說開車這
件事情。有時我也會在駕駛時不小心想到另一個人曾經叮嚀妳的細節,還有抽
煙這個動作,女主角點了一根煙,然後一直用力嗅著手指上淡淡的煙味,藉此
喚醒她所熟悉的氣味,諸如此類。這扣合了馬力沙之前問我的問題,關於愛情
留下來的遺跡。還有主題曲很重要我想。五音不全的男主角和女主角第一次合
唱的歌曲,在後來的情節裡反覆唱誦。感覺上是相當細膩的劇本。創作這件事
情除了在自我表述之外,有時不也在引起廣泛的共同經驗?我不確定,但我覺
得這些細節挺好。

(我現在陳述的是事情,不是感情。謝謝。)

Anyway,「最近」這個詞條,對我來說像是經歷一場巨大變動但還是要回到
生活的樣貌那樣子。我沒有懷疑過,無論是發生什麼、經歷什麼,終究還是要
繼續生活這件事情。並且把「生活本身」看得比什麼都還重要。我不在他方,
我在這裡。

在某些時刻我也感覺到自己有一部份好像遺漏在某處了。可能是某一個黃昏的
海邊,浪花拍打上岸的時刻,我停在那裡,卻無庸置疑,把那一個停滯的腳印
帶在自己身邊,依舊得要移動自己的腳步。可能留下痕跡,但如同巨大世界的
運轉一樣,所有鮮明過的細節都會被碾碎,我知道它沒有消失過,反而變成深
刻嵌進自己體內的印記。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被喚醒,不過她真的一直在那裡


我需要休息。想要看很多電影,不一定與誰討論,就這樣靜靜的生活。然後準
備迎接下一個生活開啟的時刻。雖然我有點害怕,說不定焦慮多過緊張,但且
戰且走,好像一直是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