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正要準備去洗澡的剛才,我那老摳摳還在當大學新鮮人的阿呆弟弟突然登登登我。
「糟糕!明天上課要報告:蔣勳的京都看雪。」
我的心裡os是:干我屁事?但還是問了一下,你有看嗎?
他說:有,我看不出哪裡有懷人之情。

好,原詩如下:

蔣勳◎京都看雪

記憶你
如記憶未經踐踏的初雪
當一切不過終歸幻滅
啊,雪晴的白日
在你化烏有之前
請聽一聽我的祈願之歌

我願一切的有緣並非妄念
而這纏綿不去的執著
也只是眷戀人世之深
幾劫不能消去的罪愆吧!

果真這對美的無望之愛
竟是一種罪愆
也罷,我便揩負了你
去赴那宿世的寒苦
雪融之後
這裡將有一滴永不化解的
清瑩之淚
等贖完情愛之罪
還要供養春花

(選自《多情應笑我》爾雅創社二十五年詩菁華●爾雅詩選、陳義芝編)


接下來,展開很好笑的討論。

SONY:賞析嗎?
笨弟:嗯嗯,分組報告,剛好我太帥被選上台。只好靠自己喇叭了,我負責上台
,可是我不想當花瓶。

(假裝沒看到他自以為是花瓶那個部分。)


SONY:那你知道這首詩的寫作背景嗎?
笨弟:作者在京都看雪

(OS:那不是背景那是標題。謝謝。)

SONY:想起了?
笨弟:想起一位故人
SONY:那個人還在他身邊嗎??
笨弟:死掉了

(昏倒。)

SONY:不一定死掉了吧!只是離開了
笨弟:離開了,如同冬天的雪
SONY:那個人可能是他的誰?
笨弟:是記憶中的純白
SONY:我猜是初戀情人,從「初雪」看來

SONY:第二段啊!「幾劫不能消去的罪愆吧」是一個永劫回歸的概念吧!
我找一段文字給你參考:

永劫回歸是個神秘的概念,因為這概念,尼采讓不少哲學家感到困惑:試想有
一天,一切事物都將以我們已然經歷的樣貌重複搬演,甚至這重複本身也將無
限重複下去!究竟,這瘋癲的幻念想說些什麼?

永劫回歸的幻念以否定的方式肯定了一件事:一旦消逝便不再回頭的生命,就
如影子一般,沒有重量,預先死亡了,無論生命是否殘酷,是否美麗,是否燦
爛,這殘酷、這美麗、這燦爛都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可別太把它當回事,這不
過就像發生在十四世紀兩個非洲王國之間的一場戰爭,就算有三十萬個黑人在
無可名狀的殺戮之中喪生,這戰爭還是一點也沒改變世界的面貌。

史書說的是一件一去不返的事,血腥的年代於是變成一些字詞、一些理論、一
些研討,變得比鴻毛還輕,不會讓人感到害怕。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
受之輕‧第一部輕與重》,尉遲秀譯,2004年7月,台北,皇冠文化,頁8。

笨弟:所以,他思念的人死掉了

(OS:為什麼這麼執著死掉這件事?)

SONY:生命中一切逝去(不一定死掉了,真的死掉了嗎?)
笨弟:事過境遷
SONY:應該說「過去的人事物」再也不會回來了。可是,只有活在這裡的人永遠都想念著
笨弟:只有活著的人..嗯嗯


(OS:我明明是說活在這裡的人。他還是很執著於死掉了。)

笨弟:那第三段,我最不懂
SONY:第三段是他的開脫。這首詩的結構是這樣的:
第一段:觸景生情
第二段:緬懷往事
第三段:尋求開脫之道

他的開脫之道是「也罷,我便揩負了你/去赴那宿世的寒苦」
表示他甘願接受自己愛過、眷戀過,也失去了,這樣的事實
雪終究會融,就像記憶終究會消散、淡去

笨弟:尋求解脫

SONY:「這裡將有一滴永不化解的/清瑩之淚」
笨弟:看清事實
SONY:不! 表示這個人會在他心中留一個特殊的位置,但是透過時間去看待,所有的一切都會雲淡風清
而「春花」!是下一個季節,表示,這個活著的人、留在這裡的人,還要繼續活下去,迎向未來。

笨弟:喔喔!所以......
SONY:他接受了生命裡的欠缺,並且告訴自己,即便帶著身上的傷口, 還是要往前走
笨弟:他交了新的馬子
SONY:靠夭!


笨弟:那我知道了,有個國文造詣超好的姊姊也不錯
SONY:不要利用我,我的報告比你慘烈
笨弟:我明天要上台表現了
笨弟:你也要報告喔
SONY:廢話
笨弟:那我去睡覺了,掰。

..........


我應該凹他皇額娘過大壽時給他請客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