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老師是一位很神奇的老師,而且他也是我老師輩的老師。

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我的老師就告訴我C老師是一位很神奇
的老師,上課前都抄一大堆他喜歡的詩給學生。那時我在週
記裡總會寫些新詩的賞析跟老師分享,我知道那是拙稚的,
可我的老師從來沒有取笑我。那時因為作文比賽認識的別班
同學跟我形容的C老師,就像《藝伎回憶錄》裡面的董事長
,對她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有一回我的老師給我看C老師在一次徵文裡面得獎的作品。
那篇名為《推薦函》的文章,寫的是我那一屆學生的故事。
從學生要他寫推薦函說起,他記錄了和那些學生的互動,筆
下每一個人都好富有生命力,同時我也看到一位老師在教學
之餘深切的自省。讀完之後我很害羞的告訴他:「老師你真
好,我看了十分感動。」他很謙虛:「那都是學生好。」能
當他的學生真好,我心裡這麼想。

我進到那個辦公室之後,非常羨慕C老師的辦公桌總是一副
「與世無爭」的樣子,他的案頭不像大家疊了一堆教科書,
而都是他喜歡的詩集和英文小書(雖然是被稱為閒書的部分
,但其實讀起來一定是非常艱難的呢!),還有漂亮的乾燥
花跟一桶m&m花生巧克力。有時我也希望我的書桌前面能擺
一些我喜歡的書籍,但我卻總是花大部分的時間在教科書上
。不過最近托大家的福,我桌上的閒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那天C老師的桌上放了一本吉本芭娜娜,我很雀躍的跟他說
,我有吉本芭娜娜最新的書喔!明天拿來給你看。但我一直
忘記這件事情,看到他的時候跟他提起,他只笑說他也是個
健忘的人。他應該一點都不健忘,他只是客氣而已。

後來我發現我那本《不倫與南美》也不是多新的書,於是我
將村上先生《東京奇譚集》附上。他說他已經買了村上先生
,但很禮貌的接下我的吉本芭娜娜,也說了謝謝。有一剎那
間我覺得很窘,可是還是默默的承受了。

他把《不倫與南美》還給我時,順便送了我一本王溢嘉的新
書,讓我很害羞的收下了呢!(這可是繼小方老師和xx之後
,第三個會讓我真正感到害羞的男人呢。偏偏這三個男人都
是不可侵犯的類型,糟。)重點是我一定要趕快把那本書看
完。

C老師真是一位可愛的老師。我總是想像如果L學弟也安分
的走上了當老師的路,應該會是像他這樣的老師吧!那個星
期六L學弟來的時候,真想介紹他給C老師認識,但很可惜
,他們一直沒有打到照面。

昨晚我在我的老師面前嚷嚷著聶魯達,老師說C老師應該會
有那本書。今天我扭捏的向C老師借陳黎、周芬伶翻譯的聶
魯達,他說要回去找一找,又說他有另外一本二十首絕情詩
,然後最近買了聶魯達傳,他的意思是要一起借給我嗎?我
也不知道。我猜他會忘記,就像我一樣。(我怎麼這麼壞。)

今天辦公室突然出現了一整箱科學麵。到了這個辦公室之後
才發現老師們都很可愛,喜歡一些奇妙的小零食,然後整天
喊著發胖這回事。

C老師說那科學麵是學生送他的,因為他請學生吃pizza。
我想起前天到校外吃早餐回來,正好遇見C老師穿著短袖T
側背著書包跟我拱手作揖(這是他一貫打招呼的動作),他
問我這附近哪裡有pizza店,他要步行可以到的地方,除了
圓環那間50元pizza店以外,我一點也想不起來其他的,但
他說要請學生吃的,50元pizza太小了,我說借他機車,或
者打電話去訂,而他顯然沒有打算放棄,決定自己步上尋找
pizza之旅。

後來的過程是怎麼樣的我不清楚了,但他得到了一箱科學麵
,也造福了辦公室裡的大家,包括我。

有時C老師也會跟我一樣站在窗口看球場上的學生打球,雖
然是很平靜的表情其實透露出很想打籃球的渴望。我想他跟
我一樣在找尋熟悉的學生身影,這時候我只覺得他是很奇妙
的一個大男生,一點都不像三個孩子的爹。

也許現在我身邊的一些人,將來步入社會之後,也會在安分
的表象下保有天真又格格不入的靈魂吧。這世界的本質是瘋
狂的,我們可以選擇疏離或者深入其中,卻不改其志。同時
當一位稱職的教師,同時不失去自己的熱情與純真可愛的一
面,這是C老師給我看到的遠景,我想向他靠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