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在這所學校一年又七個月之後,第一次有我自己的學生跟我說:
「妳還是快點離開這裡好了。」
「因為在這裡真的有人是會讓妳很傷心很傷心的。」
「雖然會有很多人不能諒解,但是這樣可能對你比較好喔!」



每一次我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就會去找S老師。
他到底有沒有告訴我該怎麼辦我其實也不記得了。
但他如炬的目光照拂了我十七年,直到停格凝固,變成靈堂前的黑白相片。
如果S老師還在的話,我真想問問他,我該怎麼辦。



假使問L老師的話,她一定會跟我說:「趕快回來,我們都在等妳。」
她終究希望我能從飄盪和不安的人生裡面尋著一處可以安歇的水邊。
迦南美地,我知道,流著奶與蜜之地。那裡的一切美好都將與我共存。



倘若是H老師的話,他應該會告訴我:「那很簡單啊!就這樣這樣就好了啊!」
總是那樣瀟灑輕鬆,好像天底下真的沒有什麼太難的事情,
經常讓我覺得自己的混亂都是庸人自擾,可是又總是讓我感到安心和安全。



我親愛的老師們,他們看顧我的生命,哪怕我不是那樣圓滿完整。



讓我再次節錄聶魯達,愛的十四行詩第七十首:

我或許受了傷--雖然未流血--
沿著你生命中一道光芒前行。
在叢林之中,水擋住了我的去路,
連天空一起掉落的雨水。

然後我觸碰到那顆隨雨落下的心:
我知道那是你的眼睛,它穿透我,
進入我的憂傷的遼闊腹地。



那天晚上友人L跟我說的,我想是對的
「只要是你真心想完成的事情,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那句話。
L說:「那是謊言。」
是的,是謊言。
一切都是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