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L老師,妳說這巧不巧?我在寒假開始回到新竹前就已經
在網路上訂購了謝旺霖的《轉山》,那時也是被蔣勳寫的推薦序
所打動,所以讀妳附上的文字,讓我從似曾相識的文字裡面找到
類似的感動。

只是我還沒開始看這本書,在新竹把書領回來之後又拎著帶回台
北,我的資產跟著我一起輾轉遷徙,其實也不過幾十公里的距離
而已。現在那本書還好端端的放在書架上,跟張小嫻的新書一起
,那時我是和「張愛玲傳」一起買的,想作為寒假閱讀,沒想到
才讀了張愛玲的傳記,就一頭栽進了「傳奇」裡。

讀張愛玲的時候我常常忍不住有扼腕的感覺,早一點讀到就好了
。如果這樣的話,當時我給小說選讀的孩子上課時,說不定就更
能帶她們看進生命裡面。當我看到張愛玲很多小說的場景和情節
都出自於她生命經驗的原型,還有描述那種人性、親情、愛情中
幽微而又陰森的情感關係建立,如此弔詭、如此入骨,這除了是
她早慧的寫作才能之外,更是她在前二十年生命經驗裡的積澱。
她必定也曾經痛徹心扉的吧!想著要親近的母親卻又總是疏離,
目睹著父親和後娘的沈淪淡漠,甚至於劈殺了她的夢想,後來在
愛情裡面看似得到了償還,但沒有,命運待她一點也不敦厚。最
後她也走入了蕭條、走入了平凡,傳奇般的張愛玲終究也和我們
身邊的每一個人一樣生老病死,變成了一抹繚繞在瞻仰她、拜讀
她的人們心中的迷霧。

我在這裡面浸淫耽溺不想走出來,一點點也不害怕可能會走入沒
有光的所在。值得慶幸的是,我的思緒像是從「從幽咽泉流冰下
難」逐漸要轉出奔騰的片片浪花翻攪著,在我平靜已久的腦海裡
。我好像越來越相信,我這個人大概是不能在平實的幸福裡待得
太久,一旦安逸平靜了,那生命裡面對於peace和信念的索求,
就會慢慢衰退了。還好,命運待我不薄。總是在我生命際遇裡一
拐又一彎,不斷掀起高潮。

L老師妳知道嗎?我越是在焦躁不安的情緒底下就越能進入文字
裡面,不管是閱讀還是書寫。文字的輸入或輸出比母親的雙手還
要溫柔的拍打我的臂膀,撫順我倒豎的毛髮,輕輕的說著:不要
慌、也不要怕。

其實我很慌也很怕。對於原生家庭無解的那一塊,而現在又更加
的複雜已經不只是原生家庭的問題而已。我有時會很不耐煩的想
著這些年來我的努力不就是為了脫離那個部份獨立生活嗎?可是
我知道我是永遠不可能真正從他們的手裡翻轉出來。因為這就是
我啊。即便知道做了什麼都沒有用還是會硬著頭皮做最大努力那
怕最後無濟於事還弄得傷痕累累也在所不辭的,我。

我突然想起來高中和我一起考上東華的同學曾經說過:「現在不
管過怎麼樣的生活,都不會比那時更糟了。」想想也是,十年前
無能為力的我在手裡一個籌碼都沒有還能不斷失去的情況下,不
也好端端的活了下來。

還是覺得人生有太多的不得不,我決定回新竹一趟。我執拗的以
為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最起碼我不是無動於衷。這十年來我生命
裡面遇到很多不堪,若要細數也顯得太過荒誕。可是我終究是被
善良的人豐厚的對待過、滋養過,我不相信我會沒有力量。借用
阿閃引用村上春樹裡面的話,我要成為史上最強悍二十六歲的少
女(哈哈,打出少女這兩個字真令人害羞,那是因為海邊的卡夫
卡裡面是史上最強悍的少年啊)。

再借用馬力沙2008年度主題曲「我很好」。親愛的L老師我想對
妳說,我很好。那些對於自身能力的質疑或者教學生涯裡面碰到
的挫折和傷害都不算什麼,因為生活總讓我們在巨大的輪轉裡面
有更強悍起來的理由,當遭逢生命最實際的考驗時,我的信念會
帶我穿越。正如每一次穿越一樣。我才不相信我會被打垮,開玩
笑,別的我不敢說,獨立堅強而且又自得其樂的本領我還有一點
點(笑),反正痛了傷了眼淚一抹就沒事了(這是愛哭包的強項
)。

謝謝妳不時來觀看我扭捏又瑣碎的獨白,並且給予我鼓勵。沒有
什麼比被看到和被瞭解這件事情重要了,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太
過於暴露,把心思裡最深處的自剖擺在這麼多人的眼前展示,這
樣既容易受傷也說不定在無意間傷害了誰。但是我就是這樣活下
來的喔。既任性又強悍的活下來的。放心的啦(拍肩)!妳只要
耐心等著我的書摘就好了(不過真的要很有耐心喔!我看書的速
度變慢了,還有收不齊又改不完的週記要奮鬥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