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謝阿忠老師還有我的惠貞老師記得把我找回來,在文藝營的這一天。
感覺上我的獲益多過於協助,離開竹女後再次以老師的身分回去,和學生
接觸,並且能以學員的姿態聆聽大學時期老師精采的授課,我覺得心裡相
當飽滿。




【校園】

路口阿源的早餐店還是像從前一樣生意興隆,走進校園內的大王椰子在風
中搖盪,這裡是我的學校。求學時期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卻能在大學畢
業後重新回到這裡,從一個學生變成一位老師,然後再離開。兩次,竹女
哺育我,像餵養幼鳥,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學習飛翔。

穿過中廊右轉走上樓梯,那是國文科辦公室。那時我的座位總是沐浴在晨
光和晚霞之中。窗外就是球場,球場上有我和那些天使們拓印的足跡與揮
灑的汗水。麗卿老師跟我說早安就好像一年半前每天的早晨的招呼一樣。
為什麼總是這樣?不管隔了多久,中間經歷了什麼,這裡的人事景物,好
像從來沒有改變。就像桃花源人們避秦時亂,無甲子、無流年。

貫穿五棟大樓的中廊是我昔日文字裡的繾綣,假期的蕭條冷清反而有一種
靜謐的詩意。



【老師】

我喜歡坐在惠貞老師旁邊,不用說話也沒有關係。我們很認真的抄筆記,
就好像以前一起聽的演講和研習。來不及看的地方就偷瞄惠貞老師的字跡
,很神奇的是十幾年來還是一樣娟秀工整,跟當年我志氣滿滿送上的作文
老師細心的評閱一樣,跟我準備教甄時老師熱心分享的教學筆記一樣,跟
我兩次離開學校時老師給我寫的小卡一樣。讓我覺得親切而且想念。

對於家的意象我一直感覺淡薄,可是惠貞老師,還有她的品萱跟韜略,對
我來說就像親人。我的意思是,如果我能有一個家庭,我會希望是那樣子
的家人。

這是我的高中老師。

來講課的須須老師穿著我很眼熟的藍襯衫,還是一樣白淨的臉帶著淺淺的
鬍根。須須講詩的音樂性,從古典的流變到現代詩的賞析和音樂聆聽。縱
然我對詩的理解一向笨拙,可是我還是喜歡須須的課。那些熟悉窩心的慣
用語(這很有趣),講述時轉頭過來笑著的彎眼睛,還有,永遠廣博開闊
的閱讀領域。我仍然記得文學與政治的須須、報導文學的須須,還有我被
電得很慘的文學社會學的須須(跪)。


當然,還有郝美女。郝美女今年二月一號就到中正台文去了。心裡很捨不
得(到底在捨不得什麼啊?明明我離開東華也五年了)。喔,馬力沙,我
有幫妳轉達小小書迷默默買了什麼書的致意。

郝美女剪了很可愛的妹妹頭,因為她一直覺得很短,所以一直拉自己的瀏
海,幻想這樣會長一點。她在講台以外的地方好像就是那樣,不像老師,
像學妹一樣(郝美女果然是仙女)。但是當郝美女一站上講台,就像仙女
下凡,表現出異常堅毅的一種內在力量。我還是很愛聽郝老師講張愛玲,
每聽一次,就多確定了一點心裡某種跟著堅毅起來的絕決。

不過課堂後郝仙女說她現在成熟了,不愛張愛玲了,更愛魯迅一些。她說
等我過了一個年齡之後就會懂(好吧),被仙女講這種話一點說服力都沒
有。

這是我的大學老師,我是不是很幸福?



【學生】

因為阿忠老師說要指導學生在午休時間仿作詩歌,並在結業前用詩歌朗誦
的方式呈現。但是阿忠老師又說中午要陪老師吃飯。所以我就跟一群今天
才認識的學生說:妳們要自生自滅唷!我一點二十回來看妳們的成果。很
神奇的是,很短的創作時間和彩排,她們一樣表現得有聲有色。這就是竹
女的學生啊。我在心裡跟自己說。她們把每一件小事都認真以待,不管時
間短促或者充裕總能匯整起來在時間截止之前呈現成果,並且令人讚嘆。

當我站在熟悉的高度的講台上側身寫著版書的同時,我心中的某個部分又
被召喚了。看著她們笑鬧嬉戲中自然理出一個脈絡,我只在一旁看著,就
覺得美好。然後我又想唸起我之前的孩子們。想起她們的每一個運動比賽
,讀書會,國文大擂台的對決等等。其實我做得很少很少,可是總會得到
很多很多。她們予我的,是在專業上的更深入更細緻,倘若我能好好的講
述一堂課的話。

但在柔軟蕩漾的某一瞬間,穿著繡著綠色字體白襯衫,藍色長褲的一些身
影,又竄進我的心裡。他們是自然而然的走進我的腦海,吵鬧不聽控制的
模樣,經過走廊喧嘩嚷嚷的姿態,或者是發下週記之後靜默的那三十秒,
還有我沒有辦法忘記的,遠遠看著他們站在舞台上張大嘴巴唱歌的幾分鐘
,他們是我的學生。讓我怒讓我痛,卻又在意外的時刻溫馴得讓我感動的
......生猛海鮮。





離開的時候遇到秋英老師,她說她一直想要連繫我,知道我剛去台北那半
年過得很不好,她很想幫助我。電話都給我了,我卻不跟她聯繫。我不是
不喔,很多次躊躇猶豫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口闡述我的困境和挫敗,我也不
知道在最衝擊的那個當下我需要的究竟是安慰還是協助?所以我就靜靜的
度過最難熬的日子(也沒有很靜啦,還是會對著同事哇哇叫,但是要跟老
師輩的老師傾訴,有點困難耶)。

我跟秋英老師說:我覺得,我會去到那所學校、遇到那群孩子,一定有原
因的。秋英老師相當溫柔而且理解的微笑了,她的眼睛總是好溫柔,讓我
很想流淚。其實,我也沒想過我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但是說完之後我的
心裡又多了一分篤定,非如此不可的篤定。


今天,好幾次都快要滿出來了呢。我很高興我回來了、參與了,自己好像
也被灌注了什麼,奇蹟也似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