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以為到了我這個年紀,夢想這個名詞應該是距離相當遙遠的,也就是說,我常以為
在這個年紀的「我們」,應當是有更加紮根於現實的生存責任。可是在我這樣想的同時
,是出現了好幾個弔詭的矛盾之處。比如說:我這個年紀「應該」是怎樣的呢?也許那
些比我更加年長的人在看待我的時候正如同我看待我的學生們這樣,人生還是充滿無限
可能的飽滿。再比如說:自己常常覺得有不可抗拒的「現實」存在,但也因為自己用力
著眼於現實生活,紮根的過深,反而缺乏了漂流的勇氣。

大學的時候聽同學描述她們心目中的壯遊。我記得C說要去德國。我記得A說要去南美
洲。還有S,他曾經說過他要過的生活是不斷旅行、不斷攝影,在一個地方停留一陣子
就要出走的那一種。有時我們缺乏盲目旅行的勇氣。面對自己的時候我也不禁這樣想,
然後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太小心翼翼了我們。

作夢的時候是那樣的美好,我可以拿著自己僅有的生存條件去交換每一個可能實現的未
來。居住的房子、生活的方式、旅行的風景,那一切著實令人著迷。好像只要這樣走著
走著,自然而然就會遇到一棵枝葉扶疏的大樹,然後我們坐下來乘涼,聊聊前方的路,
也回首張望已經步行經過的路程。

今天我拿著相機拍攝一個歡樂的當下時,我彷彿突然看見作夢這件事情如現實一般發生
。我的意思是,當我反覆播放那個錄影的片段,我竟也覺得這是我們沿途蒐集的風景,
就是有一天坐在大樹底下乘涼時,拿來回憶的美好時光。有時候,作夢的勇氣總要伴隨
著美好的生活、美好的願景,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