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不小心傷害了幾個我很喜歡的人,我知道她們並不好過,同樣的,我也不好過。

她們是我的學生,我在竹女第一年所遇到最喜歡的學生之一。過去那一年如果沒有她們
的話,我教書的生命可能會乏味得多,也不會因此而感到成為一位老師是一件快樂的事
情。尤其是後來那一段考試的日子,不是因為她們的話,我不會這樣撐下來。因為那時
我唯一想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要留下來跟她們一起生活。

能在這個學校裡,經常遇到過去那一年喜歡的學生,對我來說是快樂的事。我經常這樣
想著,想著她們過去在教室裡的模樣,想著她們未來的模樣,當老師的日子因為她們而
讓我覺得飽滿。

但生活的模樣,不會總是單純的快樂著。這一年我覺得我累了些,除了課程的安排方式
、教材的內容之外,和學生可能也有些關係。我總是告訴自己這才一開始,才一開始而
已,因為還沒有建立更好的方式,所以我必須辛苦一點。我發現我經常處於很焦慮的狀
態,焦慮課程裡的內容、或者學生的態度、反應,我開始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滋生。有老
師反問我:妳不是說妳的學生是天使嗎?是啊,過去我是這麼說的沒錯,即便到了現在
,我還是這樣相信著。

那天我不是心情不好,我只是很累了。除了上了很多的課之外,對於我學生的學習態度
我也感到非常不開心。而她們來,說要陪我吃飯,我本來應該感到開心,但那時我的心
裡完全在煩惱別的事情,我在想著為什麼我的學生不能按照考試進度看書、我在想著隔
天的小說課講義還沒做好、我在想著那個學生拿來的作文要投稿我還沒看,我那時想的
完完全全就是自己的事。而她們也想到自己的事。她們想著,為什麼我不能像往常一樣
跟她們玩、她們想著為什麼我不能好聲好氣跟她們說話、她們想著為什麼她們好心好意
來陪我吃飯我還要表現得不耐煩。

我只能說是時機的問題。那時我覺得我為什麼不能被體諒、她們覺得她們為什麼會受委
屈,一切只是因為時機不對,因此我讓她們感到難過了,而我也是。

我不知道要跟學生作朋友這件事情必須付出多少代價。如果跟學生處得好,沒有界線了
,是不是就得承受其他人的異樣眼光。也許身在其中的我和那些孩子不自覺,但我知道
的,因為這件事情我被提醒過。和某些孩子比較好,被其他孩子拿來比較,有時我自己
也會因此感到困擾,比如說在課堂上無法控制她們口無遮攔而自己受到傷害,或者在課
餘時間自己需要休息卻不忍心拒絕學生的熱情,種種。曾經有孩子跟我說過,跟老師當
朋友是很辛苦的。或許老師要跟學生當朋友所必須承受的壓力,孩子永遠不會知道。只
是因為,我們站在不一樣的位置上。我一直覺得我是大人,我不想要傷害她們,因為她
們還小,雖然我們快樂的時候像朋友一樣,但我一旦傷害到她們的話,就會變成是一個
老師傷害學生了。

我想不管是學生或是朋友,任何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應該都是一樣的。那必須建立在彼此
的瞭解與體諒之上,即便是再好的朋友,有些話說出來還是會傷害到別人,即使再好的
朋友,也不是像小七一樣全年無休不打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管是二十五歲如我,
還是十七歲如我的孩子,我們都在學習。我只是希望,我所喜歡的孩子們,也能夠更加
成熟。

因為她們都是我喜歡的人,我不想看到她們因為一時之間的不諒解而難過,靜靜的想一
想,也許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快的又會過去,與其浪費時間在不愉快著,不如好好的相處
。如果我讓她們感到難過了,我只是想讓她們知道,我真的很喜歡她們,只是有時候,
我需要被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