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S老師往生的消息,一時之間我的腦筋一片空白。

昨晚正當我在外面勸說我的小孩並且陪他等待家長來接的時候,
對我書寫和人生很重要的啟蒙老師離開了這個世界。我沒有在第
一時間接到電話。

終究我今天是沒辦法回到新竹,我不禁要想如果前天趕回去呢?
如果昨天趕回去呢?如果有那些如果,那是不是就可以減少一點
心裡遺憾的事?可是沒有辦法,已經沒有如果了。

如果有一種感覺叫做扼腕的話,那大概足以貼近的形容我。

老師的太太今天中午傳訊給我,聽到簡訊的聲音,頭痛欲裂在床
上翻滾了很久才起來看。看完之後,只是坐在床邊靜靜的放空。
原本的頭痛加上一種錯愕和不敢相信,膨脹在我的頭殼之中,我
覺得那種感覺近乎極度奔跑之後上氣不接下氣的喘。可是我什麼
都想不起來,一點點也想不起來。我想說話,打電話給某人,沒
有接。於是我打電話給媽媽。才跟媽媽說,你知道S老師嗎?媽
媽就問我:走了嗎?

我身體裡的飽漲,就在一瞬間釋放了。媽媽安慰我,可是我沒辦
法說話。

我們可能從文學作品中讀到很多生人對死亡的疑問並且在讀後掬
一瓢感傷的淚,我們可能會因為傳媒報導一個什麼樣指標性人物
的逝世而震驚並且哀嘆,我們可能會嘗試透過宗教教義尋求對生
命終極之道的解脫。

可是這些都不足以幫助我在此時此刻學習平靜。

大學畢業那年,我遇到最痛的一件事情,S老師跟我說:不要尋
求安慰。我現在也告訴自己,不要尋求安慰。

他是我的老師,小學四年級不甘不願被抓去補習作文的補習班老
師。後來那些年面對一切轉折和重大抉擇的時候總會跑到他身邊
哭哭鬧鬧的老師。畢業之後讓我一邊實習一邊練習教小朋友作文
,是他教我用熱情的態度對待孩子,並且嘗試在那些稚嫩而粗糙
的文字裡看到孩子澄澈的目光。在我考教師甄試時不斷告訴我:
他們不要你是他們沒有眼光,並且用生命告訴我,怎麼樣成為一
位老師的老師。

未知生,焉知死?那是我們永遠無法理解的課題,除非我們都已
經徹底實踐在生命裡能夠做到的最大值,然後明白自己為何而生
,或許,會更接近一點,為何而死的難解。


請幫S老師默禱吧。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我們都默禱,希
望S老師是真正的從病痛中解脫、從這人生苦海中上岸,前往彼
岸世界的極樂。願他安詳、願他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