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位同事跟我說:我們都是受到上天眷顧的,因為現在在這裡我們都受到很
好的對待,遇到很好的人。

入夜後的辦公室,窗外黑暗裡的球場空無一人,平日嘈雜的辦公室突然只剩下我
和她,還有寂靜。那時的交談讓我紅了眼眶,包含那些我無法提起的經歷,以及
溫暖飽滿的話語。

她是坐在我後面的老師。她經常埋首工作,我有時從後面偷看她密密麻麻的課本
,我想知道,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努力讓自己足以去跟這些人並駕齊驅。在我剛開
始到這裡,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我會問她很多問題,直到有一天她跟我說,先是
親暱地喊了我的名字,然後說,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吧!她們是妳的學生,妳可以
用妳的想法去進行妳的課程。

那個當下我好像突然也飽滿起來。我開始覺得這是我可以掌控的,我的方式。我
想她也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在我的印象裡她一直是如此,所以她應該得到她所謂
的上天的眷顧。

親愛的s,我掛上電話,想給你寫一封信。本來我很不快樂的今天,彷彿遭遇了
一種委屈的污辱,那只是因為身份和階級,我和同事一致認為那種人不配為人師
表,不配當一個老師,不值得我曾經這般尊敬他。可是到現在,我突然可以諒解
,他們之所以變成那樣的人,實在是一個環境給人的優越感,所以我想要晉升到
那個階級,我想要證明等我到了那裡,並不會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你説我需要
經歷多大的考驗呢?我能不能不被整個現實往下拉呢?馬力沙也一樣的掙扎呢!
而我們,究竟能不能經歷前幾年的考驗,直到有一天我們都有能力,去當一個我
們想要成為的那樣子的老師。

今天的比賽給我很大的挫折。不只是結果的問題,還有我跟你説的,關於人的問
題。扣掉這些因素,我是覺得那個當下我的想法很美的。美好的讓我以為那就是
世界了。

後來我去看了第二次經過。然後我明白馬力沙說的那些細節。

我想靜在那裡面,是一個單純美好的象徵。她仍然抱持著讀書時所學的理想,去
看待這個世界的現實、殘忍。她說:人總是要有夢想的啊!這樣一句簡單的話語
,控訴了多少我們在環境裡遇到的挫折?看著她為島作的簡報,我多希望有一天
我可以在回到教室裡、課堂上,用我的方式去呈現我想表達的文學視野,當我這
樣一想,我又發現,其實我有多麼幸運,的確在做這樣的事,我的教室裡、課堂
上,我把我所知的一切用我獨特的語言去告訴我的孩子,她們之中可能會有一個
人獲得感動,一個人獲得啟發,那將是我生命裡最高貴的價值。

而東橫,他因為那心裡過不去的結,把生活過得很糟。我想起你説你不願再回想
在花蓮的那些日子,那是不是也意味著你會放棄過去曾經支撐你的那個地方,那
些單純?那你怎麼能快樂?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靜,都有一個東橫,而這兩者在我們小小的方寸
間用力拉扯,一下子讓我們趨於平靜、一下子又讓我們受困,可日子會不斷進行
,時間不斷經過,而我們內心裡的寶藏,究竟是隨著這些日子一點一滴的流失掉
光彩,還是像那歷史文物的價值,歷久彌新?

我從那個運寶藏的超叔身上也獲得啟發。他為了顧全國家的寶藏,在搬運途中,
把自己母親留下的唯一的寶貝摔破了。可能我們都是無法與這個世界脫離的。於
是,在這長大與成熟的過程裡,我們可能會折損自己的生命和價值,去顧全整個
世界的美滿,也許令人感到可惜,也許令人感到不值,可他說,生命裡有些殘缺
都是不可避免的,就接受它,讓它維持那個樣子。我想,那些殘缺正是我們用深
度的痛楚去與這個世界交換的深度,它們見證了我們的消磨,與人事的消磨。

慢慢的我也開始相信自己可以強悍起來,而且是用一種溫和的姿態強悍,並且與
這個世界和平相處。因為我看見你,一點一滴從那傷痛裡面成熟,就算你覺得那
只是一時,我想讓你知道,我也從你的強悍裡獲得救贖。

如果今晚你不站十二點的哨,不打電話過來,我可能就會在鋼琴音樂裡哭著,然
後睡去。明天早上當我繼續對那些年幼的孩子上著記敘文的課時,我會感到異常
的疲倦,沒有熱情、沒有活力。那就失去了過去那一年我這麼努力的意義。而你
打電話來了,你跟我說話,你也聽我說話,這些語言的重量著實根植在我心底那
片柔軟的土壤,落地生根,讓我重新撿回一種蓄勢待發的能量,親愛的s,如果
你也能讓我感到一絲慰藉,那我想,你也是太陽,你也可以強悍,你也可以在你
的未來,過得很好。

那天看完經過我就很想寫信給你,但這兩天我陷在改不完的作文和考卷裡,我的
雙眼、右手還有腦,都到達了一個疲憊的極致。所以我無法提筆寫信,也許寫在
網誌上的日記會失去時效,可今天紅林跟我說沒有什麼會失去時效的。那我想,
等你放假在金門島上小小的網咖讀著我的日誌,你會不會也感到一點點的欣慰,
還有對未來的寬懷?

你要趕快回來!因為這裡有很多很多愛你的人,他們不一定能給你獨一無二的愛
與依賴,可我相信這些人陪伴你的時間,都會比那兩年更長、更久。

時間只是經過,剛好停在那裡。可我們都會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ny0121 的頭像
    sony0121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