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我也會惶恐。要面對新的小孩,四十三張惶恐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臉。
別的有經驗的人說了很多,要嚴謹一點、要有紀律、要不傷害自尊心、要有原
則。我總覺得任何一種方式都不是我的方式。

我要走進教室,等待每一個來報到的孩子,給她們之中每一個人一個微笑。就
像剛孵出的小鴨,見到的第一個人就會認作媽媽一樣,這不知道是誰今天說的
比喻,我不想當媽媽,可是我想要當好一名老師。

要說什麼話呢?

首先,我是代理班導師。因為妳們的班導師去參加研習了,所以學校安排我來
代理各位這一個星期的導師任務。

妳們的導師,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呢。去年我也非常幸運,任教她班上的國文
,她的學生、妳們的學姐,是天使一樣的孩子。溫柔、明亮,而且總是帶給老
師很大的希望和鼓舞,我想這一切除了學生本質良好之外,跟導師也有很大的
關係。有一位學生說:導師真的非常的棒,當她的學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遇
到什麼不公平的事情,她總是站在我們這邊。有一位能夠當後盾的老師成為班
導師,應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為了因應九五暫綱的新課程,老師也去參加研習。我想各位來到竹女會發現一
件很棒的事情,就是每一位老師,不管資深還是資淺,都是非常努力在充實自
己,拿更好的專業來對待妳們。所以妳們也要不斷努力充實自己才是喔。妳們
剛通過了生命中第一階段的重要考試,從很多人之中脫穎而出才能來到這裡,
我想這是一個階段的完成,而現在的妳們,要開始新的三年,朝向另一個階段
的目標而努力。

而我,是妳們未來一年的國文老師。這是我在竹女的第二年,一切也都還在嘗
試中學習,跟妳們一樣。過去這一年我遇到非常好的學生,她們現在都升上了
二年級,分別的時候我對她們依依不捨。我想妳們也可以體會那種感覺,揮別
了相處了三年的國中同學,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要認識這間學校、認識這個班
級,認識新的老師,妳們對高中生活的一切都感到陌生,我對妳們也感到陌生
,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接受彼此、熟悉彼此,然後一起變成更棒的人。

高一這一年是適應高中生活最重要的一年。妳們會發現身邊的人都和以前不一
樣,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是很優秀的孩子現在才能坐在這裡。可是我們總是希
望身邊有更優秀的人來指引我們,鼓舞自己要更努力才對。未來一年,老師和
同學們都會是和妳們一起成長的伴侶,希望妳們喜歡這間學校、喜歡這個班級
,也喜歡妳自己。

好,我說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