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這個學期的結束。結業式對學生來說意味著暑假的到來。

我去年的一百三十位孩子們,就要堂堂邁向高三的生涯,歷經一番
血戰,為著迎向更美好的人生而努力。在這裡,我要送妳們一句話
,也就是我拿來勉勵自己的:要弘毅。只有高遠的目光和堅毅的心
智,妳們才能度過痛苦的高三生涯。不要忘記過去,我是如何鼓勵
妳們的。等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這一切就會盛開、綻放。

我會靜靜等待。等著妳們的好消息。

而我今年帶的一百三十位小鬼,也要面對分班、出國。這一年多虧
妳們,讓我在現實的試煉裡,看見自己不同於以往的一面。雖然告
別得很匆促,但妳們的心意我都收到了,放在心裡。我仍然希望妳
們能夠勇敢、也能更溫柔。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困境,並且溫柔的對
待身邊的人。也許這樣,妳們都會有所成長。

不管是一年,還是兩年,我們的相遇都是我心裡面最美好的畫面。

其實我很早以前就做好今年勢必要離開的心理準備。於是我對高一
的這群孩子,很刻意的和去年的孩子做出區別。我害怕和妳們太深
入地友好,害怕太進入妳們的世界。為了避免自己到了分別的時刻
會有撕裂的痛楚,甚至戀戀不捨不願意離開。

我知道我不會留下來,一開始我就知道了。只是人和人的相處是一
種巧妙的緣分。今年的孩子和去年的孩子明顯不同,卻也讓我深深
喜愛。

九班,是認真又安靜的班級。除了少數幾個吵鬧的同學之外,這個
班級大部分的時候是靜默的,但後來我竟然也發現一些認真得讓人
心疼的孩子。因為這樣子,更讓我瞭解什麼叫做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她們認真的面對她們的每一次活動,認真的表現她們所有可能展
示出來的成果。從每一次期中考到班級讀書會,甚至是上課即席的
表演,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如獲至寶。其中,也有一些特別堅忍
的孩子,咬著牙忍受原生家庭帶來的困境,我看著並且忍著不說,
我相當能夠瞭解妳們所經歷的辛苦,只是我更相信以妳們的成熟與
勇敢,會走過的。

十班,是令我又愛又痛的班級。我很少遇到當我提到課外的書籍或
者電影就表現得興致缺缺的孩子,這件事情讓我深切反省。並且,
試圖找出說服妳們的理由,顯然我沒有成功。不過,這之中也有些
打過球的孩子,特別地讓我感覺到妳們單純善良的一面。後來妳們
給我的卡片,讓我學習到原來孩子有時做出的反應並不代表她們的
淡漠,而是,不知道或者沒有機會表達出來罷了。為了這個原因,
將來,我會更加細心的體察我的孩子,去看出他們的特質,在課堂
外的那個部分。

十一班,是吵鬧又歡騰的班級。上課時的反應和整體互動讓我覺得
相當窩心。重要的是我看到妳們一直一直在進步,而且充滿理想。
(比如說當總統之類的)。

意識到自己就要離開妳們這件事情,把我終於結束流浪生涯的喜悅
沖淡了很多。我試圖表現得漫不經心,也許是我還沒準備好,要去
收拾自己在竹女這兩年留下來的,一切。

結業式過後,小孩就不會來學校了。我也會像去年夏天,在辦公室
裡安靜地把作文改完,然後靜默的收拾我的書本,直到清空。可以
清空的是書桌和櫃子裡的物品,但擺在我心裡的妳們,是誰也拿不
走的,重要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