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竹女畢業的時候(雖然我為了奇怪的理由沒有去畢業典禮而現在我也忘
了是什麼理由),L老師給我一張小卡。上面寫著:「不要忘記捎來潮聲和
??(忘了)不要放下妳的筆。」那張小卡被我帶去花蓮四年,又帶回來,
壓在我新竹家裡的書桌玻璃墊下,和結束竹女第一年代理時老師給我的卡片
一起。

後來我到底有沒有放下筆?我不確定。可是大學那幾年,仰望太多真正用生
命在書寫的人,我逐漸明白寫作是需要天分的事情。天分這種東西其實很殘
忍,尤其是,要接受自己沒有天分這件事情更加殘忍。可是我慢慢的釋懷了
,自顧自的寫一些瑣碎而又糾結的心思(雖然被臭阿妙嘲弄過,我耿耿於懷)。

經過很多年讓我很想再認真書寫是因為遇到竹女的學生,她們豐沛的創作力
點燃了我,想起了高中時期瘋狂追求書寫這件事情的自己。我還記得J在昏
暗的燈光下、騎樓邊對我說:如果真的想寫東西的話,當老師一樣也可以寫
吧!

有時候我跟馬力沙或者阿閃談話,會驚覺她們強大的計畫能力和行動性。不
管在對於未來還是書寫這樣的事情上面。我大概是單細胞動物,通常需要一
股強大的情感衝動,才會義無反顧的去做某些事情(考教甄的時候還在那邊
寫散文投稿,夠義無反顧了吧!)

我同意L老師說的,每一個人都會有一種讓自己出來的方式(這不是轉述,
是透過我自己的理解)。而我既沒有藝術天分,不會畫畫也不會音樂,在口
語表達上又經常容易流於搞笑(你要我認真說貼心話真的很困難),所以只
剩下文字。我想我有敲鍵盤強迫症。當受到波折、心裡被觸動的時候,透過
敲打鍵盤這件事情,用自然輸入法一顆一顆的顯示文字,然後按下enter,
這個微妙的過程之間,好像有什麼也被耙梳出來。我沒有想要展示什麼,但
是往往在無意之間成為暴露狂,坦承裸露自己沒有被看到的那一面。我覺得
要喜歡我的文字是比喜歡我這個人來得容易的(真不要臉啊!)。

竹中竹女文藝獎又要截稿了。今年只有兩個人拿稿子給我看,雖然周圍的人
都不能理解為什麼離開了竹女還跟那些小孩「糾纏不清」,說真的拿稿子給
我看我也不能給她們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可是,看到有人,曾經是我的學生
的人,還願意繼續書寫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驕傲。

這也讓我想到我現在的小孩(回頭看,哪裡是小孩啊?)不知道是不是當導
師的緣故,生活上的瑣碎牽扯實在太複雜,我一直覺得我還沒做而且不知道
從何做起的就是讓他們「出來」這件事情。前幾天和Q見面的時候,我問他
:你的高中老師如何引發你想要創作的動力?他說:沒有耶!是自己想要的
。這究竟是讓我更頹喪一點還是好過一點呢?唉!(再回頭看一眼我的小孩
,沒關係,我會好好改他們的週記,這學期可是要9+1篇。為什麼+1?因為
上學期少一篇-_-)(很明顯的在抱怨)

我沒有放下我的筆,親愛的L老師。無論我是不是確認了自己沒有天分或者
逃避這個問題,我還是持續的想要藉由文字去和這個世界發生關係。有很多
時刻我心裡有不明確的字句或者情節閃現,我深深切切的發掘自己欠缺的不
是那個動力,而是把思緒化為文字的可能,所以我想,我還要讀更多的書。
因為我唯一可以確信的事情是,讀書讓我覺得安全,而且在閱讀的過程裡面
,我看得到湧動的浮光掠影。

也許有一天我的學生也會拿起筆來,流暢而細緻的寫出他們沒有被看到的那
一面。也或許有一天我過去的學生也會告訴我,她沒有放下筆,因為她在裡
面找到了屬於她自己的「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