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寫週記,抱著怎麼樣的心態我也不是不知道。他們之中的很多人,
可能總是星期一到了學校才來寫,或者隨便拼湊、或者言不及義,最慘
的是字跡潦草像鬼畫符。我覺得我也不算太狠,我說最多就是空三行,
他們通常就會很「精準」的留下三行空白,卻不忘在其他段落處故意把
字寫到另一行去佔篇幅。

我們班的學生寫週記,有人是認真記下生活裡的點滴細節,舉凡實習課
發生的事情、假日的安排等等,也有人總是要認真立志,不斷寫下一次
會更努力、要拼了之類的話,我都不知道他是在騙我還是在騙自己。也
有那種,寫週記活在自己世界裡,情感纏綿但總顯得空氾不知所云。我
也不是厭膩,只是看著他們的週記,然後覺得百感交集。

我當然也可以用幾句話帶過,然後很快的可以再進入下一篇,但我總有
很多話想要說明。我覺得言簡意賅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個障礙。從我落
落長的網誌文章應該就看得出來了。他們有時候會說,你就寫個ok下面
簽個capa就好了。我就說,那你的週記這樣好不好?如果他真的跟我說
好,我反而會很生氣。

我最討厭學生跟我說,寫這麼多字也沒有人在看。反正我就是經常在做
那種自己要死要活可是對方渾然無所覺的事情(又開始自暴自棄了)。

我一點點也不奢望他們會認真對待他們的週記,認真的把要對我說的話
或者生活中的情緒起伏寫在上面,我也不指望我寫得密密麻麻的紅字會
對他們的想法、作法有任何改變,甚至我不敢當場發下週記給他們,因
為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想要看。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對待他們交
上來的東西,即使我知道多數的人在敷衍我。

我不知道要多少年以後,我終於學會言簡意賅,很有效率的改週記。也
許三年、五年,或許等他們高二我就放棄了堅持。但就目前而言,我還
是要嘮嘮叨叨耳提面命地寫下我要說的話。我總覺得比較像是我在寫週
記。

我高一那年寫的週記都超認真,因為我深深地被L老師密密麻麻的紅筆
字感動到,現在想想,老師很傻,我也很傻。我們一起傻下去吧(勾手
)。(回頭看下週要抽查的三十本週記,還有藏在學校抽屜裡假裝沒那
回事的第一篇作文-_-,改週記這件事情,應該是我永遠無法翻閱的高
牆吧!除非我不當導師-_-或者學會寫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