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約好了五點半到校,練唱一次開開嗓再上台。

四點多姊姊我仍然很匆忙的洗好澡吹乾頭髮開始化妝,但很不幸的
今天眼線畫了兩次都失敗,許小仁還密我:「不要再化妝了啦!」
(完完全全被猜中正在做的事情)他說,開心就很美(但我還是很
堅持要把眼線畫好)。他說他們會讓我開心的。

五點半到了教室才來一半人吧!我拿著相機拍很難得在白天看得到
的校園景觀,卻被二甲的學生說是神經病(真想踹他兩腳)。

好,以上不是重點。

他們在最後一次練習的時候我幫他們拍了很多照片,不過我有點擔
心的是他們看起來整個很「鬆」,不過這樣也好,本來就不用有太
大的壓力。但我擔心的點在於,萬一他們沒有預期的好,我要怎麼
安慰他們(你知道的,有些話我不太會用說的)?

我們班抽到籤王,比賽前我還得意洋洋跟他們說:沒關係,老師我
來考D工的時候也是抽到籤王。表現得好就會讓人印象深刻的!(
這句話怎麼聽起來不像在鼓勵他們比較像在稱讚自己?)

他們上台之後我自己充當腳架舉著DV(因為盧先生說我沒有叫他
帶腳架他就沒有帶整個就是很沒有默契),手很酸,而且不時想把
目光離開小螢幕看看他們站在台上的樣子。我很擔心我會手震捏,
不過中哥看完之後說還可以接受那就好了。

他們下來之後回到座位上,我拍拍他們的肩膀或是摸摸他們的頭。
他們很沮喪的跟我說:「破音了!」「還搶拍!」他們整個很不開
心。我的小孩像洩了氣的皮球,這讓我很不忍心。

比賽繼續進行,坐在我旁邊的班長和盧先生一直看起來很低落,一
直檢討剛剛的問題,我只能說沒有關係啦!比完了就好了。其實我
也知道他們這一次並沒有表現得像初賽這麼好,可是我告訴他們是
因為我聽過他們唱太多次了,知道他們有更好的時候,不代表這一
次不好。

我也只能說這些無關緊要的話,對不對?

我轉頭跟王女士說,我的小孩很難過耶怎麼辦。那個傻子(又仗勢
著她不會來看偷罵她),她叫我轉頭看看他們班,多開心啊!(真
是一點點都不懂別人的心思)而且後來我跟王女士說了一件事情讓
她火冒三丈,憤而離席。(我沒心情管她了,由她去吧!)

王女士說我的小孩怎麼得失心這麼重啊?我也不禁在想這是不是我
的問題。可是從一開始我也沒有想過他們會得名、進入決賽,只是
希望他們珍惜這一段時間的練習,以及,跟一群人一起做同一件事
情的感覺而已。我是不是又做錯什麼呢?

後來我回想起,從四月初開始練習(正確的來說是三月底)。他們
一開始唱校歌,自顧自的喊著「嘿」(這本來是我們的秘密武器但
因為害怕不夠正經被評審討厭而作罷),看起來就是「自己找樂子
」的模樣,很令人為他們開心。唱「因為我相信」也要像山頂洞人
一樣「喔喔喔~」個沒完,我一直覺得開心就好,不是這樣嗎?

誰知道,到後來他們會越來越有個樣子。排好位置、決定和聲之後
,他們越來越能在每週兩到三節課的練習之中變得「有模有樣」,
我常常拿著相機對著他們拍,覺得這樣真好。因為他們之中,有些
人真的很投入呢!那些神情、張大嘴巴的模樣,會令我深深的覺得
,能夠這樣陪伴著他們,是一件很令人溫暖的事情。

決賽的前一天,我問他們要留下來嗎?他們自己說好(我敢發誓我
沒有強迫他們喔)。我看過幾個班練習,也看過別人因為練習中有
人不合作吵吵鬧鬧傷了和氣,但我一直還蠻慶幸我們班自始至終都
是一個樣子。那個樣子就是只有我大吼大叫然後他們乖乖承受可能
在心裡罵一句髒話但是沒有人因為這樣而互嗆。雖然小孩告訴我,
讓指揮來講可能比讓我來罵人好,但我總不希望,誰誰誰在當領導
者的過程中被討厭,或者討厭誰。這是一件要一起做的事情吧,一
起做了,就是要開心才對。

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我告訴自己,也一直告訴我身邊的小孩,沒
有關係,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很努力了啊。雖然我還是知道這時候這
樣的話語,誰也聽不進去(我真的一直很努力在想萬一他們最後很
難過我要怎麼安慰他們)。

宣布名次的時候,我想我們至少有第三名吧!結果沒有,那時我看
著我的小孩,想說怎麼辦才好呢?他們看起來好沒力喔!一點點也
不生猛了。第二名,也沒有,我已經想要收拾東西離開這裡了。校
長還賣關子真是夠了,後面的學長姊已經開始騷動,直到校長說第
一名:電一甲!

這一次,他們總算爆出一點點驚喜的聲音。小小的歡呼一下,指揮
又得意洋洋站起來舉起雙手,真的,很開心。我知道他們很棒,但
是沒有想到真的這麼棒。

後來我問他們,是不是唱完之後就覺得沒希望了,後來對得獎這件
事情感到很意外。臭小孩還說:對啊,這樣第一名真的有點心虛呢
。是奇蹟!一定是奇蹟的。

我想不是奇蹟喔。

我覺得很慶幸的一件事情是,最後一次演唱,儘管搶拍、破音,但
是沒有改變的是他們個個都張開嘴巴大聲唱出來了,這件事情比什
麼都重要。雖然有一點驕傲、有一點掉以輕心,再加上人太多很緊
張,不過,我的小孩自始至終總算是認真對待了一件事情。沒有什
麼比這更值得驕傲了。

不過,後來上課他們又惹我生氣了。不寫作業還用國文課拼命趕數
學的作業,被我怒斥之後繼續聊天講話根本就不聽我檢討考卷。然
後我又大吼大叫並且點人要記警告(我會記的!)他們一定覺得老
師是神經病吧!沒有辦法喔,很棒歸很棒,該責備的時候還是要痛
下心來唸個兩句。

回家的路上我覺得倒不是開心,但就是沒有像初賽那天這麼興奮。
初賽那天讓我最開心的不見得是他們第一名進入決賽,而是他們的
表現,真的比平常好。而結果出來之後,我反而是很平靜。很平靜
面對這件事情終於結束並且得到好的結果。他們的榮耀終究是他們
的,就讓他們去開心一陣子吧!(然後緊接著面對丙級檢定學科考
試還有期中考,為了這個我還拼命把週記趕出來要他們這禮拜寫,
我是不是很殘忍啊?)

「這樣就好了。」無論如何,我終於懂得說這句話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