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合唱比賽的意義,是要那群孩子一起學會共同做一件事情,並且認真對待
,完成它。這也是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的意義吧。

後來我再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涯,能夠留下一點記憶和痕跡的,往往不會只是真
正在學業上面學到什麼(當然這對我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些和我一起
參與、完成公共事務的朋友們。即便是現在的我,再回想起來,也會很高興因
為文藝營認識了娘娘、曉雯和鎂鎂、雅惠,還有一群學弟。因為編輯系刊認識
了恩慈學姐、小怪,因為去黑潮當義工認識廖大哥、永平,以及大四那年反併
校的學觀聯,跟馬力沙、阿閃變得熟悉,一直延續到現在。

那些人們和那些事情讓我由衷覺得當學生是一件很精彩的事情。

當然那之中也有爭執。至今我還記得,在文藝營的事前會議上我和雅惠為了十
分鐘的安排,簡直要拍桌子吵起來了,但那不妨礙喔,後來我們還是在眼淚中
擁抱彼此。在文藝營晚會結束的時刻。

我的意思是,假使合唱比賽是為了讓你們去指責誰的不是、去否決別人的認真
,或者懷疑評審的眼光,那麼這個比賽還有什麼意義呢?

當然這世界往往教給我們的價值觀是結果決定論,但我總覺得整件事情的過程
和細節,那才是最美好而且值得珍惜的小事。

昨天我們用了三節課練習。你們因為後面教室有人剛巧也在練習,一整個卯起
來把校歌唱得很大聲,那時雖然覺得很好笑又幼稚,但是你們很棒。當我說要
拉長尾音,你們把溫柔唱得歪七扭八的時候,雖然我說你們很討厭,但想想又
覺得好可愛。

我的意思是,無論結果是如何,你們依然是我心中唱得最好、抓住我的心跳的
電二甲。能夠進入決賽站在全校面前演唱,我已經相當驕傲了。

我記得我曾經跟你們說過,關於我考研究所沒考上那間學校的心情。就是知道
自己努力了,然後剛好有別人更加努力而已啊。假使因為一點小小的失誤或者
不完美就覺得挫折、不開心,那我想這樣未免太驕傲了。在把矛頭指向別人之
前,應該是先摸摸自己的良心,捫心自問:「真的夠花心思了嗎?真的夠努力
了嗎?」

這才是我們面對事情的態度吧。

那些在預賽就敗下陣的班級,表面上看起來輸了,但他們的感情卻因此而凝聚
起來,這樣子才有意義,不是嗎?

眼看著你們掛狀態、背後耳語,假使每一個人遇到不好的事情都把錯誤推到別
人身上,事情就會因此而改變或者好轉嗎?我怎麼不記得我曾經教過你們這樣
的事情呢。

合唱比賽結束了,電二甲得到第四名,雖然校長又在宣布名次的時候順道逗弄
我一下,並且在全校唱校歌的時候對我說:「明年導師也要上台唱。」我立刻
說:明年我們班就不用比了。

想想也是,明年電二甲高三,再來我可能要申請接專任、再來可能要留職停薪
,下一次再陪學生練習合唱的時候,已經是很多年以後的事情了。我不知道那
時候的我還會不會一樣願意花時間在這件事情上面。可是,我想最重要的是,
下一次我會告訴我的學生:我之前帶的那個班合唱唱得超好聽,每一次聽他們
唱歌,我都打從心底的覺得感動。因為他們是我最大的溫柔。

我知道明天他們就好了。不過也有可能下一次上我的課的時候又安靜到我每次
轉身寫黑板就懷疑大家都離開教室了,可是不管怎樣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又
一起經歷了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