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很開心的打電話把我從睡夢中吵醒,我沒有生氣喔,甚至也跟你一樣開心。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生命在某一個時間點上就已經產生斷裂。我離開了,而你還
在那裏。但我的離開從來不是真的離棄,如果要用比喻的話,就像酷拉皮卡那樣
子,在心裡插了一根刺,然後有一條隱形的鎖鍊將我緊緊束縛。

而你,我不確知,你在那裏,但你的心思究竟在那裏?你在那裏,可是你的生命
卻已然遙遠離去。

雖然我們不見得可以理解彼此的喜歡和討厭,就像你從不理解為什麼我要讀一大
堆的書,一直參加考試,我也不能理解你,為什麼不好好唸書,為什麼不好好生
活。在我所謂的斷裂的點上,我們其實就已經不再參與彼此的生命歷程了。但就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有很大的共同點。我們都愛哭,也愛笑。我們都瘋狂,但
是出乎意料的認真。我們都受傷,但卻從沒辦法真正揚棄所謂的愛與責任。在這
個世界上,或許我們都會遇到更加喜歡,想要一直跟他在一起的人,可是無論如
何,唯獨彼此,是最最親密的,而且除非死亡,沒有什麼可以真正把我們分開。

你好像經歷了一場巨大的沙塵暴,帶著傷痕累累穿越。可每一個人的人生不就是
一直在穿越的過程嗎?我在這裡,看顧著你,並且等待你自行通過屬於你的沙塵
暴,而你會知道,我從來不是站在遠方張望。

我的職業讓我一直遇到那一個年齡層的青少年。有時我看著他們,也經常想起你
。我記得我在修教育學程的那兩年,是你剛好休學的那兩年。那時我輕蔑所有和
教育有關的議題,因為我深切明白這個體制並非能夠給予需要幫助的孩子真正的
幫助。直到我踏入教育現場,我才明白那不只是體制的問題,而能夠幫助一個傾
頹的孩子走入正軌的,除了教育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這個人的本質,所有外加的
力量都只是附帶條件而已。

而你,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你的美好本質。因為我們是同樣的家庭教養出來的。哪
怕這個母體後來變得殘缺不全的,我也不會懷疑,我們曾經有過幸福的童年。

我對所謂家人這個詞彙的認知相當模糊。就感覺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我不知道
一般人的這種關係應該是怎樣才對。我也不清楚,當我考上教甄成為正式老師時
對妳們的意義和那對我的意義是否相同。也不曉得,當我考上碩班你在意的和我
在意的事情是否相仿。

但我必須要說:當你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你要當大學生的時候,我真的從床上跳起
來。我可能有很多從前的學生考上普羅價值裡面更好的學校,我會很為她們開心
,因為她們可以前往更好的地方。明年我的孩子也要參加考試,我也會期望他們
都能夠拿出於他們而言最好的表現。我相信他們也都會令我感到驕傲。

而你不一樣,對我而言最棒的一件事情是,你翻越過千山萬水,走過曲折長路,
最後,我有一種等待到最終的感覺,你還是回來,把早該是你理當完成的事情做
完。

很多年前,你問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唸大學?那時我無法回答你這樣深
邃的問題。我只能反問你:為什麼不?而很多年後,你對這樣的事情已經不再有
質疑,並且靠著你自己的力量走回來,這件事情,才是我覺得最驕傲的。

我想,這也是你最最遙遠的旅程。

從今而後,我們都要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笑),可我想這一次我們可以並肩,
因為知道自己是在做自己真心想要完成的事情了。

恭喜你,明新科技大學夜間部工業工程管理學系最後一個名額入取的新生。喔!
這是我弟弟,親生的。







p.s.好像應該幫他澄清一下,他考新竹區第十一名,要去分發學校分發時找不到
路,趕上時剛好是最後一個名額,超酷的。這故事告訴我們家族遺傳的迷路是會
害屎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